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但有願者,無一不生-第690集

  鈔【今言過未現在,但有願者,無一不生,方知願力如是廣大,焉可不信,焉可不願,故云四勸,故云總結。】

  到這個地方,發願的功德利益都說清楚了。過去發願的,過去就往生了;現前發願的,現前往生了;當來發願的,當來必定往生,利益說出來了。

  所以蕅益大師在《要解》說,能不能往生淨土,「全在信願之有無」,就是根據這四重勸的經文說的;品位高下,那就是在「持名功夫之深淺」。

  往生只要具足信願,臨終一聲、十聲佛號都往生,信願行三資糧,臨終一念、十念,他也是行。所以往生關鍵在信願,持名功夫在生到西方世界品位的高下。

  因此,我們要發願往生,要一心持名,為什麼?西方極樂世界品位高下是真的,是我們可以得到的;這個世間名聞利養,一切的一切是假的,一樣都帶不走。

  帶不走的,在那上面浪費很多精力時間,那叫愚痴。真正修行人,對這個世間一切,無論是順境是逆境統統都歡喜,一切都隨緣,都很好很好,都沒事。

  真正要緊的是抓住這句佛號,這個要緊!這是我們帶得去的。這是我們知道真實功德利益。『焉可不信』,怎麼能不信?怎能不發願?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73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