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唯此法門,諸佛苦勸-第689集

  經【是故舍利弗。諸善男子善女人。若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這是第四次的勸。《彌陀經》不長,這麼短短的一部小經,釋迦牟尼佛四次在這裡勸導我們,真的是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不厭其煩的勸我們往生。

  諸位還要記住,不是釋迦牟尼佛一個人勸,六方諸佛一起勸,六方諸佛就是代表十方一切諸佛如來,統統在勸,還勸不動,這個人業障很重,一切諸佛勸他都不動心。

  稍有善根福德的人,讀到這樣的經文,看到這個境界,哪有不發願的道理?這是我們在其他經典裡面從來沒有見到過的。淨宗雖然有三經,最切要的就是《彌陀經》。

  《無量壽經》是詳細介紹,沒有這麼苦勸,沒有四勸。一切諸佛如來四次勸勉我們,唯獨這部經。要是再勸不動,那就是經上講的一闡提,沒善根。

  在這個經本四一四頁,經文:「舍利弗,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這是第一次勸。五一二頁經文:「舍利弗,我見是利,故說此言,若有眾生聞是說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這是第二次勸。五六五頁經文:「是故舍利弗,汝等皆當信受我語,及諸佛所說」,這是第三次勸。

  現在看到這個地方,「若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第四次勸。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講經三百餘會,從來沒有這種說法,你才曉得這個經對於我們一切學佛的大眾是多麼重要!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73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