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認得清,信得真-第614集

  法語:

  念佛法門是難信之法,如果能夠深信不懷疑,修學這個法門決定能成就。有信才有願,願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娑婆世界一切都是無常的,而極樂世界不生不滅。凡是信願浮浮泛泛者,都是對於娑婆跟極樂沒有認識透徹。

  

  節錄:

  在佛法裡頭遇到淨土,太難太難了!為什麼?淨土是保證你成佛,保證你離苦得樂。這個法門太難了,這個法門難信之法,真難!我學佛這麼多年,什麼時候才信淨土?學佛三十年才相信,不簡單!三十年之前,我不毀謗它,但是我不願意學它,我沒有把它看重,我的興趣在大經大論。《華嚴》、《法華》、《楞嚴》這些大經,《大智度論》、《瑜伽師地論》對這個有興趣。這個東西是好,怎麼樣?做不到。真正能做到的,有把握做到的,就是念佛法門。

  淨土大經科註(第278集) 2012/4/7

  

  釋迦牟尼佛教我們的方法念阿彌陀佛,不念別的佛,為什麼?阿彌陀佛,「光中極尊,佛中之王」。一切諸佛沒有這個稱讚,這個稱讚是諸佛如來共同對阿彌陀佛的稱讚。我們就明白,他開的這個法門,我們有資格契入,八萬四千法門我們沒有能力進去。為什麼?五種見惑斷不掉,身見、邊見、見取、戒取、邪見斷不掉,斷不掉就進不了門。淨宗不要斷,那就好了,我就可以進門。這個法門難遭遇,這個法門難相信,難信之法,難信之法不是人講的,佛講的,諸佛都這樣講,不是只有釋迦牟尼佛講,一切諸佛都說難信之法。

  淨土大經科註(第290集) 2012/4/13

  

  蕅益大師的話,「若無信願」,對西方淨土、對阿彌陀佛沒有信心,沒有一種懇切希求往生的願望,「縱將名號持至風吹不入,雨打不濕,如銅牆鐵壁相似,亦無得生之理」。他不能往生。名號持得再好,縱然念到一心不亂,也不能往生,什麼原因?沒有想去。一切法從心想生,他不想去,那就沒法子。這個願多重要!願從哪裡來的?願從信心來的,不信,所以他就沒有願。這個願心有多深,看你的信心有多深,它跟信心一定成正比例,一分信心就一分願心,十分信心,一定就十分願心。「修淨業者,不可不知也」。

  淨土大經科註(第342集) 2012/5/16

  

  你不信,哪來的願?願力的強弱跟你的信心完全成正比。你信得深,你的願就深;你信得淺,你的願也淺。古德教人「深信切願」,那就一定得生。深信,我們也非常想深信,那個信就是生不起來,原因在哪裡?對兩個世界認識不夠清楚、不夠透徹。怎麼辦?讀經,多讀、多想,熟讀深思,我們對這兩個世界的狀況慢慢就清楚明白了,愈清楚,你的信心愈深,愈明瞭,願心就愈切。凡是信願浮浮泛泛者,都是對於娑婆跟極樂沒有觀察明白。所以我們的深信切願要從熟讀深思去培養,讀哪些經?從「淨土五經」下手,經要熟讀。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84集) 1984/12

  

  一定要讀古大德他們的註解,幫助我們認識、明瞭,我們的信願才能生得起來。因願就起行,你真正願意到西方極樂世界,當然你就會念佛,你會真念了。真念就是心裡真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其他的雜念統統放下,淨念相繼自自然然就達到。功夫純熟之後,所謂「念而無念,無念而念」,那是真念;無念是口裡沒有念佛,而念是心上真有。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84集) 1984/12

  

  我們要感恩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給我們建了一個特別通道、特別法門,就是念佛往生淨土。一生就能超越,不再搞輪迴,不再搞十法界,一生成就。這個法門簡單、容易、快速、穩當,可是它最難相信。能相信這個法門,真正是極大的善根福德因緣,不是極大的善根福德因緣他遇不到,遇到也不相信,相信也不肯幹。所以佛在《彌陀經》上說得好,「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他說往生極樂世界要大善根、大福德、大因緣。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115集) 2013/1/9

  

  信的力量太大了,我們靠著堅定清淨的信心得生西方極樂世界;到達西方極樂世界,還是這個堅定清淨的信心圓證三不退,一直到成佛。成佛之後,還是這個堅定清淨的信心,到十方世界專門勸一切眾生念佛求生淨土。自行化他都是這個堅定清淨的信心,這信心不可思議!『故云始終信為根本』。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84集) 1984/12

  

  發菩提心,就是真信真願,真正相信西方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真信,真正願意求生。這經講得太清楚了,兩個世界我都搞清楚、搞明白了,現在讓我選擇,我選擇極樂世界,一心投靠阿彌陀佛,只有阿彌陀佛能幫助我,只有阿彌陀佛能成就我,這要有真的信心,一絲毫懷疑沒有。

  淨土大經科註(第496集) 2012/9/3

  

  真正方便法門就是淨宗,第一方便法門,就是真信有極樂世界,真信有阿彌陀佛,對這個經典深信不疑,世尊字字句句都是真實語,沒有一個字是妄語。真信不疑的人有福報了,他這一生依教奉行,他成就了。沒有懷疑,沒有猶豫,一門深入,短時期就能成就。

  淨土大經科註(第543集) 2012/10/2

  

  念佛人,印光大師講得很多,許多念佛人向他老人家請教,念佛功夫不得力怎麼辦?這著急。他老人家給人最好的一個比喻,第一個,對於娑婆之苦不能透徹了解,娑婆之苦,極樂之樂也不能理解。果然把極樂的樂、娑婆的苦搞清楚、搞明白了,你肯定把娑婆捨掉,就放棄掉了,一心求生淨土,功夫就會得力。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123集) 2013/1/14

  

  淨宗這是了不起,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什麼樣根機都能攝受。方法極其簡單,但是道理很深,所以這個法門易修難信。學的人多,往生的人少,原因在哪裡?信心不足,信心不清淨,百分之九十九的信,還有一分懷疑,那就是障礙。實在講,修淨土的人,半信半疑是一半以上,但是他有好處,跟淨宗結了善緣,種了善根。來生後世有緣遇到,善根成熟,一定繼續修行,也許就成就了。你問什麼時候成就?什麼時候不懷疑,就成就了。完全相信,一絲毫懷疑都沒有,放下名位,放下財富,放下美色,你決定得生,決定成就。

  淨土大經科註(第513集) 2012/9/14

  

  我們這個世界叫娑婆世界,娑婆是梵語,娑婆世界是無常的,變化太大,有成住壞空。這個世界的動物有生老病死,這就無常;植物有生住異滅,也是無常;礦物,包括地球,有成住壞空。所以,我們能接觸到的宇宙,萬事萬物都是無常的,都逃不過成住壞空。極樂世界不然,它沒有改變,最初建立,十劫,阿彌陀佛造成極樂世界到現在十個劫了。十劫,你到那邊去看,新的,永遠不衰不變。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222集) 2015/7/28

  

  西方極樂世界不生不滅,一切法都沒有生滅,人沒有生滅,樹木花草沒有生滅,山河大地沒有生滅,沒有一樣不是無量壽,統統是無量壽。佛無量壽,往生的菩薩無量壽,無論是等覺菩薩也好,下品下生的小菩薩也好,統統是無量壽,平等世界,究竟圓滿幸福的世界。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265集) 2015/10/18

  

  兩土事實真相搞清楚了,我們自自然然願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事情實在講不難,難在我們自己有沒有這個決心。蕅益大師所說的,「能不能往生,在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在念佛功夫的淺深」。一定要相信,一定要發願,決心去淨土,我們這一世就沒有空過。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131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