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把握大好光陰,辦生死大事-第613集

  法語:

  「生死事大,無常迅速」,知道生死事大,警覺心提起來了;知道無常迅速,時間我們就寶貴了。修行人最寶貴的就是光陰,名聞利養、財色名食睡統統要放下,把握大好光陰,辦自己的生死大事,這叫真正覺悟。

  

  節錄:

  「生死事大,無常迅速」,如果對兩句話認識清楚,這個人真正覺悟了,你的修學會很認真,功夫當然得力。我們今天功夫為什麼不得力?就是把這個問題疏忽了。今天什麼事情最要緊?不曉得,你不會想到生死,不會想到無常迅速。無常迅速是什麼?光陰過得太快,你要好好的把握。你要是把握不住,你的道業怎能成就?知道無常迅速的人才真正精進不會懈怠,一分一秒都不能讓它空過,為什麼?光陰太珍貴,人生苦短!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14集) 1984/12

  

  我們過去時間已經浪費,不知道珍惜,我們來日還有多少?來日無多!不好好的把握,空過了,確實就耽誤了這一生。知道生死事大,警覺心提起來了。知道無常迅速,時間他就寶貴了。修行人最寶貴的就是光陰,其他東西他都可以不要,都無所謂,名聞利養、財色名食睡對他都不要緊,那些東西他都可以放下,就是要把握大好光陰,這叫真正覺悟。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14集) 1984/12

  

  這世間人,大家都在爭,爭什麼?『不急之務』,不重要的事情。這個不重要是什麼?名聞利養,不重要。什麼東西重要?生死大事重要,我們得人身,如果在這一生當中永遠擺脫六道輪迴,這是大事,永遠不在六道裡頭去受這些折磨,造這些罪業,這是大事。覺悟的人,他念念在這個地方,他不是在世間這些名聞利養,肯定他會做到「於人無爭,於世無求」。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506集) 2011/7/21

  

  我們自己想想,從早到晚,我們究竟念阿彌陀佛念了幾個小時?不念阿彌陀佛的時候就打妄想!真是一分光陰就是我們一分的命光,世間沒有比這個更珍貴!真實能夠體會要把這個大好光陰用在念佛上,這就沒有錯了。你用在思量任何一個事情,跟諸位說,都是搞六道的事情;再說你搞得好一點,也是十法界的事情。絕大多數都是落在六道輪迴,在造六道生死業。唯獨念佛是最殊勝的善業,為什麼不努力去念佛?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147集) 1984/12

  

  古人常講「人生七十古來稀」,能活七十歲就不多了。不要以為我現在還很年輕,將來日子還長,不見得。你沒有跟閻王簽合同,曉得他什麼時候來找你?「黃泉路上無老少」,一口氣不來,就是隔世。所以覺悟的人珍惜自己的命光,比珍惜什麼都重要,掌握時間,愛惜光陰,認真努力修行。以我們有限的時光,修往生這個法門,希望得永恆的無量壽;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是真的,不是假的;這才是一個聰明人,才是一個真正覺悟的人。

  大乘無量壽經(第55集) 1999/7/3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人命在呼吸之間,這都說的是實話。所以,一定要知道警覺。以我們有限的時間,好好的去修積功德,尤其是遇到這個法門,這個法門實在難遭遇!遇到這個法門,換句話說,你有機會超越六道輪迴,你有機會一生成佛作祖。沒有遇到這個法門,沒有遇到這個經典,你是沒有遇到這個機會,那搞六道輪迴是情有可原,可以原諒!遇到這個機會,還去搞六道輪迴,這不能原諒,所以,一定要提高警覺。

  無量壽經(新加坡二次宣講)(第22集) 1994/11

  

  所以聰明人要覺悟,人決定會死,哪有不死的人?有生必有滅。我們知道我們的壽命有多長?不知道;你就要把握著每一分的光陰,要去幹了生死、出三界的大事,你就是覺悟了。這件事情刻不容緩,我們的光景不多,不是無限長的,怎麼能夠懈怠?怎麼能夠放逸?所以我們要有高度的警覺,要把握每一分、每一秒的時光,你就是覺悟了。你認為來日很長,今天沒做還有明天,今年沒做還有明年,你就迷了,你就錯了。所以要勇猛精進。

  地藏經玄義(第14集) 1998/12

  

  《般若經》上說得好,一切法,世出世間所有的法全部包括盡,一個都不漏,「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你還能執著嗎?你還能佔有嗎?佔有不到。一口氣不來,什麼是你的?我們學佛之後,在過去我常常提醒大家,印光大師教我們常常把死字貼在額頭上,做為警惕。我在這個世間存活就這一天,我就要死了,還有什麼好想的?只想阿彌陀佛,這叫真念佛。我還有明天,我還有明年,這個念佛是假念佛,為什麼?你的生死心不切,你念佛沒有感應。

  淨土大經科註(第423集) 2012/7/12

  

  如果想到我明天就要死了,我的時間只有這幾個小時,分分秒秒都會把它把握住,不再有其他的念頭夾進來,這個人叫真念佛。這個方法好!佛告訴我們方法比印光法師還要妙,好到極處!告訴我們什麼?只有這一念,就是現前一念,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我只有今天,今天還有十幾個小時。菩薩教給我只有這一念,沒有第二念,這一念就是佛,這一念滅了,下一個念頭出生的時候還是佛。

  淨土大經科註(第423集) 2012/7/12

  

  念念他正念相續,正念是阿彌陀佛,除了阿彌陀佛之外沒有別的念頭,這叫正念相續。這個人,諸位想想看,他能不往生嗎?不但決定往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上輩上品。往生到極樂世界,他就作佛去了,這是真的,這不是假的,其他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西方極樂世界作佛,作佛之後普度眾生,作佛是智慧圓滿、福報圓滿,有智慧、有福報,你才能幫助一切苦難眾生。這些是佛與法身大士的事業,我們選擇這一行,選擇這樁事情,我們立下志願,真幹!

  淨土大經科註(第423集) 2012/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