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念佛一定要以清淨心念-第612集

  法語: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此二語雖然耳熟能詳,但日常生活仍然悠悠泛泛,何時才能入道?離一切相,修一切善,訓練自己的心空空洞洞的,在二六時中以清淨心念阿彌陀佛,與三善道三惡道均不相應。念佛一定要以清淨心念,要把世緣擺脫掉,否則臨命終時成為障礙。

  

  節錄:

  人到世間來投胎,這講六道裡頭,佛給我們說「人生酬業」;又講得很清楚、很明白,「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我們這一生的際遇、生活狀況是果報,果怎麼來的?前生所造的。從我們這一生遭遇、受用,就知道我前生做的是什麼;你要想來世如何,那你就想到,你這一生當中做的是什麼。這一生當中我們起心動念一切造作,這是因,修的是因,來生一定得果報。我們這一生的因殊勝,來生的果就殊勝。

  華嚴經講述菁華(第265集) 2000/2/17

  

  如果我們不造業了,一切苦樂全沒有了,造善業有樂受,造惡業有苦受,所以善惡都不造,這是清淨心現前。我們是不是善惡都不幹了?善惡都不幹也不錯,可是你還是離不開六道輪迴,要怎樣?要斷惡修善,斷惡不執著斷惡的相,做完了就沒事了,別放在心上;行善,不要把行善的相放在心上,這就對了,讓心上空空如也。

  發大誓願(第二回)(第9集) 2015/5/16

  

  空空如也很不容易,你做不到,會打妄想,怎麼辦?淨宗就教給我們,把念頭換成阿彌陀佛,心中只住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心中。除阿彌陀佛之外,其他東西統統清除掉,清淨心裡頭只有一尊阿彌陀佛,這就保證你能往生極樂世界。

  發大誓願(第二回)(第9集) 2015/5/16

  

  所以大乘教裡說,「離一切相,即一切法」,這個與自性相應。自性清淨心裡頭,沒有善惡、沒有真妄、沒有是非,有這些東西都是染污,你心就不清淨了。清淨心才能出離六道輪迴。

  淨土大經科註(第492集) 2012/8/27

  

  往生極樂世界那是淨土,經上說得很清楚,「心淨則佛土淨」,所以我們要生極樂世界,要修淨業。淨業是什麼?你造的這一切善惡業都不要放在心上,心上沒有就叫淨業。心上有就不清淨,造的惡業,三惡道受報,造的善業,三善道受報,出不了六道輪迴,這個要知道。我們今天斷一切惡、修一切善,用清淨心念佛求生淨土,這就對了,這樣修法是決定得生。

  淨土大經科註(第492集) 2012/8/27

  

  我們天天在學、在念阿彌陀佛,一心嚮往著阿彌陀佛,可是效果並不顯著。什麼原因?我們念佛的功力不到家,對眼前的留戀、執著超過希求淨佛國土所要求的條件,我們的願力不足。諸佛菩薩、阿彌陀佛沒有消息給我們,什麼原因?信願行這三個條件都不足。我們講求生淨土是表面的,信願行這三個條件有,不及格。

  台南極樂寺對大眾開示(第6集) 2020/3/10

  

  說信,每個同修都有信心;告訴你現在就往生,你去不去?不想去。有是有,不足,不到位。我們要知道,趕緊把這願望提升。信要提升,真信;願要提升,真願意去;行要加功夫,悠悠忽忽的不能往生。符合阿彌陀佛接引往生的條件都在經典上,淨土三經,經文不多。我們沒有真修,真修就有感應。

  台南極樂寺對大眾開示(第6集) 2020/3/10

  

  無量劫來我們沒能成功,就是太大意了、太疏忽了,以為往生太容易了,所以沒有把世緣捨得乾淨,這個樣子才耽誤掉了。這一生不可以再大意,一定要把世緣捨得乾乾淨淨,心裡頭對這個世出世間一切法決定不牽掛,我們這一生才有希望。心裡面還要摻雜著世間的境緣,緣是人事環境,境是物質環境,這些人事、物質,心裡頭還有放不下的,這是障礙,這樣念佛不可靠,未必能去得了,必須把它捨得乾乾淨淨。

  無量壽經(二次宣講)(第69集) 1990/4

  

  一切事務我們要認真,認真去做,不牽掛在心上,不是教你什麼事都不要做了,什麼事都可以做,什麼事都不礙念佛。行住坐臥四威儀不礙念佛,世間所有一切工作也不礙念佛,這是這個法門殊勝之處。

  無量壽經(二次宣講)(第69集) 1990/4

  

  淨宗法門是究竟圓滿、至高無上的法門,怎樣才得生?古德教給我們要一念相應,一念相應一念生,念念相應念念生。怎麼是相應?大勢至菩薩說出來了,「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就相應了。所以念要淨念,有妄想,心不清淨,有煩惱,心不清淨,有分別、有執著,心都不清淨,就不是淨念。所以念的時候心要清淨,用清淨心念,要相續不斷的念,心淨則土淨,這是我們往生最要緊的一個條件。

  普賢行願品疏節錄(第17集) 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