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如何是隨緣不變?-第611集

  法語:

  隨緣不變應當把重心放在不變上,若放在隨緣上即入了魔道。佛現也好,魔現也好,不為境界所轉,即是菩薩。隨順一切緣,不分好壞,如沒有定力與智慧,很容易墮落。

  

  節錄:

  佛門常說「隨緣不變,不變隨緣」,這就得自在。我們凡夫不行,凡夫是隨緣隨變,這個東西很麻煩!隨著順境他就歡喜,隨逆境他就痛苦,他這個心自己做不了主,會被外境所轉。佛家最低的限度講「八風吹不動」,八風吹不動不是很高的成就,是最起碼的本事,在境界裡頭不動心。

  無量壽經(第5集) 1989/4

  

  人家讚歎我,我不會很歡喜、不會動心,人家毀謗我、罵我,不會生氣,這是最起碼的功夫。人家一讚歎我,我就得意忘形,歡喜得不得了;罵你幾句,三天睡不著覺,生氣了,這就糟了。這是隨緣隨變!

  無量壽經(第5集) 1989/4

  

  賢首國師的《還源觀》上教給我們隨緣不變,「隨緣妙用」,妙用就是不變,那就叫真妙。可不可以隨緣?可以,事上可以隨緣,相上可以隨緣,心性不能隨緣。要怎樣才能辦到?你真的要能夠提高警覺,知道什麼?知道這個相是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要學這個本事。

  淨土大經科註(第139集) 2012/1/15

  

  六道輪迴是什麼在輪迴?事、境、心在輪迴;理是真如本性,真如本性不輪迴。可是我們不覺的人,看到真如本性好像也在輪迴,好像是這個樣子,其實不是的,理體不變,它能隨六道之緣。覺悟了,雖然在六道,自在、不染,遊戲神通!哪裡都可以去,他不染。什麼是染?苦樂享受是染污,他在天堂,他沒有樂受,他不染那個樂;墮到地獄,他不染苦,他心是清淨的。換句話說,苦樂憂喜捨種種這些感受他都沒有,他心地清淨、平等、自在,這就是佛菩薩,這就是一個真正覺悟的人。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83集) 1984/12

  

  世間法是緣,隨順,不變是什麼?自己心地清淨一塵不染,絕無分別執著。什麼都可以,天堂、地獄、佛境、魔境都可以,事事無礙,這是見性菩薩的境界。像《華嚴經》裡面五十三參,五十三參是什麼人?法身大士,統統是理一心不亂的。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32集) 1984/12

  

  如果明白一切法是緣生,你操什麼心?你操心能改變環境嗎?不能改變,一切法是緣生!所以菩薩能夠隨緣不變,在一切隨順,成就自己的寂照功夫。寂是如如不動,了了分明是照,如如不動是寂。唯有自己成就才能夠普度眾生,才能幫別人的忙。

  無量壽經玄義(第9集) 1994/10

  

  「寂」就是清淨心,「照」就是清淨心的起作用,佛教裡面常講不變隨緣,隨緣不變,不變就是寂的意思,本來無一物,它怎麼會變?有一物才會變,無一物當然就不變了。照就是隨緣,像一面鏡子一樣它不變,但是它照的時候隨著外面境界,我們中國古人用比喻叫「胡來現胡,漢來現漢」。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第5集) 1993/6

  

  漢是中國人,中國人照這個鏡子,鏡子裡現的是中國人;胡人是外國人,外國人跟我們面貌不一樣,外國人照這個鏡子,鏡子裡面現外國人。鏡子它隨緣,雖然隨緣它不變,它不變就是它不留跡相,你境界去了,它裡面不落印象,這個叫隨緣。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第5集) 1993/6

  我們今天隨緣做不到,為什麼?會落印象。不落印象才叫隨緣,落了印象算什麼隨緣,那是生煩惱了。所以要有這個能力,心地永遠清淨,能隨一切境界之緣,隨緣要知道絕不落印象,就是決沒有分別、執著。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第5集) 1993/6

  

  「對境隨緣」,那個日子過得很自在,一切隨緣而不攀緣。「勤習勘驗」,習是什麼?練習,常常測驗自己的境界,就在生活當中。我們在生活裡面還有沒有貪瞋痴慢的念頭?見到這境界當中我們心還會不會動?就在這個地方去修行,這個地方去做功夫。我們念佛人如果遇到這個境界,阿彌陀佛,把這個心壓平。所有一切念頭興起都一句阿彌陀佛把它融化,用這句佛號恢復到清淨、恢復到平等,這叫念佛人。

  金剛經講義節要(第9集) 1995/6

  

  不是佛號儘管念,貪瞋痴慢照起,那不行,那就是古人講的「喊破喉嚨也枉然」,那個不是修行。「歷事鍛心」,鍛是鍛鍊,在一切事當中,事緣,就是人事環境、物質環境,無論順境逆境、好人壞人,在這裡面鍛鍊,鍊清淨心、鍊平等心,還要鍊覺心,不能說好壞不分、善惡不辨。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而不起心、不動念,這才叫正覺。心清淨、心平等,是非善惡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點都不含糊。

  金剛經講義節要(第9集) 1995/6

  

  阿彌陀佛就是諸法實相,我們的心住在阿彌陀佛上,就是住在諸法實相上,對於這個世間一切法一定隨緣,隨緣不變。不變什麼?不變諸法實相,我住於諸法實相,這是決定不變的。不變能隨緣,隨緣當中去學不變。

  淨土大經科註(第190集) 2012/2/14

  

  我們今天修淨土可以隨一切緣,心裡阿彌陀佛,專注阿彌陀佛,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不能讓別的東西摻雜進來,這就是不變,可以隨一切緣。那是什麼?假的,不是真的,真的就是念阿彌陀佛。真的不變,假的隨緣,理事無礙,事事無礙,這人生最高的享受,這個人生很快樂、很自在、很幸福。我們要懂得求,不是別人給我們的,我們要會,又真正得到。

  淨土大經科註(第190集) 201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