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迦旃延度化惡生王-第97集

  今天講一個《雜寶藏經》中的故事。

  

  從前有一位國王名叫惡生王,他平生行為殘暴,完全沒有慈悲心,並且充滿了邪見。

  

  大慈大悲的佛陀讓弟子們到各個地方去教化眾生,其中有一位弟子名叫迦旃延,他是惡生王國中婆羅門的族人。佛陀就派遣迦旃延回到他的國家度化這位作惡多端的國王和百姓們。

  

  尊者迦旃延領受佛陀命令之後,馬上啟程回到了他的國家。

  

  這時的惡生王沉迷於邪道,完全不知何為正道。惡生王早朝經常不接見大臣子民,而是先祭拜天祠,其所作所為荒謬之極。

  

  迦旃延為了開導教化惡生王,一天清晨他變化為一個相貌端正的使者,從遠方緩緩來到宮殿門前。

  

  迦旃延遇見國王,立刻就變回沙門的著裝和相貌。惡生國王因為很討厭道士及剃髮的人,就非常生氣地對迦旃延說道:「你今天死定了!」緊接著就派人把迦旃延抓起來,想要殺了他。

  

  迦旃延鎮定自若地對國王說:「我到底犯了什麼過錯,竟然讓您想殺我?」

  

  惡生王回答說:「你讓我大清早就看見剃了頭髮的人,真的太不吉利了,所以我想殺了你。」

  

  尊者迦旃延馬上睿智地回答道:「若是要講不吉利的話,那應該是我遇到了倒霉不吉祥的事,而不是您啊!國王您看到了我,可您毫髮未傷,而我被您看見了,您卻想要殺掉我。這樣推理起來,遭受不吉利的事應該是我啊!」

  

  惡生王本來就是個聰明人,聽了迦旃延的話,馬上領會到其中的含義,便收起殺心,將他放走了。

  

  惡生王悄悄派遣兩個人跟隨著尊者,想要觀察這位尊者到什麼地方去、吃的哪些食物。

  

  這兩人看見迦旃延尊者坐在樹下向人化緣,一旦得到食物,就分給兩個人吃。若是剩下了一些殘食,就丟到河中餵給小魚吃。

  

  於是二人回到王宮,將剛剛看到的一五一十地告訴了國王。

  

  過了幾天,惡生王請尊者迦旃延來到王宮,請他吃粗糙的食物,並叫人問道:「今天這些食物你還滿意嗎?」

  

  尊者回答說:「吃了這些食物,擁有了體力,這就足夠了。」

  

  後來惡生王又給尊者準備了精緻美味的食物,再次問道:「你對這些食物滿意嗎?」

  

  尊者依然說:「吃了這些食物,擁有了體力,這就足夠了。」

  

  國王心生疑惑,說:「我所佈施的食物,不論是粗糙的食物還是精緻的食物,你都說足夠。這是什麼意思呢?」

  

  尊者迦旃延回答說:「人的嘴巴,就像爐灶一樣。精緻的栴檀香木可以當燃料燒,污穢的牛糞也可以當作燃料燒;吃東西的嘴巴也是這樣,食物不分粗細,能夠吃飽就足夠了。」

  

  又說道:「這個身體就像車一樣,不管潤滑油的味道是好還是壞,不管是香油還是臭油,都能夠起到潤滑的作用,這就足夠了。」

  

  國王聽了這些話,深深地感嘆:迦旃延尊者,深具智慧德能。

  

  於是,國王對其他婆羅門對待食物的反應產生了好奇之心,他將粗細不同的食物供給婆羅門,眾婆羅門起初吃到粗糙食物時,非常生氣,全都破口大罵。後來國王又提供精緻的食物,他們就都馬上歡喜讚歎起來。

  

  國王看見婆羅門們對於飲食表現出的喜怒分別,與尊者迦旃延相比截然不同,更加相信和敬重這位不起「分別心」的迦旃延尊者。

  

  師父說:修行不是天天在念經,天天敲著木魚念佛,不是那樣的。那也是一種方法,但是真正功夫就是你的覺性,你時時刻刻,穿衣吃飯。吃飯的時候,這個菜好吃一點,多吃幾口,貪心起來了。那個不好吃的、不願意吃的,你就拒絕,煩惱習氣全現行了。

  日常生活,處事待人接物,順境、逆境,要把所有人都看成菩薩,他是幫助我提升的,好事,好人!騙你的人、坑你的人都是好人,沒有他,你的功夫怎麼知道現前?所以常生歡喜心,看什麼人都是菩薩,看什麼人都是恩人,知恩報恩。怎麼報法?報恩就是改過修善,一定把自己的清淨心保持住,平等心保持住,要是能夠保持覺心那就更好,那就很圓滿,這叫真報恩,真成就了,真提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