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如何才算受持菩薩戒?-第685集

  問:受菩薩戒後,若收到求助的訊息,例如需要換腎,或是經濟困難尋求幫助。我們不知道這些情況是否屬實,且本身的經濟狀況也不是特別富裕,請問若不去幫助這些有求的眾生,是否犯戒?

  答:犯戒不犯戒,我不問你這個,我先問你受菩薩戒,你是不是真的得戒了?你得戒就犯戒,你沒有得戒你犯什麼戒!

  我再問你,菩薩戒之前,如果說出家,你應該受過比丘戒,比丘戒你得到沒有?比丘戒之前是沙彌戒,沙彌戒得到沒有?沙彌戒之前,你沒有出家的時候,你受過三皈五戒,三皈得到沒有?五戒得到沒有?如果這些都沒有得到,你的菩薩戒是假的,你不是真菩薩,這個要懂。

  如果你想搞清楚,你看看弘一大師的講演集,它裡面有三、四篇講到戒律。古人的,比較接近一點的是蕅益大師的,蕅益大師也是對戒律非常有研究。他告訴我們,他是明朝末年,清朝初年的人,他說中國從南宋以後就沒有真正的比丘,所以比丘戒就得不到了。

  蕅益大師受了三壇大戒之後,他退比丘戒,因為比丘戒得不到,沒有真正的比丘傳授,你得不到。可是沙彌戒、菩薩戒能得到,沒有人傳授,自己在佛菩薩面前求佛菩薩做證明,自己真正接受,可以得到。

  他老人家一生自稱菩薩戒沙彌,他不敢稱比丘。他的徒弟,就是他的學生,成時法師,也了不起,《蕅益大師全集》是他整理出版,流傳後世的,成時大師自稱出家優婆塞,不敢稱沙彌。

  因為他老師稱沙彌,蕅益大師一生稱沙彌,所以他的學生就不敢稱沙彌,稱出家優婆塞,優婆塞是居士,我是出家居士;換句話說,他能夠把十善五戒做到。

  今天我們的五戒有沒有做到?十善有沒有做到?菩薩戒太高了。你要真正做那我就要勸你,我們這些年來把水平再往下降,降到弟子規。你是個菩薩,弟子規你決定是百分之百做到,學為人師,行為世範。

  我們講的儒釋道的三個根,儒的根是《弟子規》,道的根是《感應篇》,佛的根是《十善業道》,這三種你肯定是百分之百,你都打一百分,你才能夠真正做到三皈五戒。在家,你以三皈五戒再往上提升是在家菩薩戒,出家還要加上《沙彌律儀》,你才能夠做到菩薩。

  所以,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真有菩薩出現,這個世間人有福了,災難就可以減少,菩薩所在之處,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保佑,很難得。

  先把這個搞清楚,這個很重要,不是說形式上受了,那不算數的。這是我初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告訴我的,「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這是老師以前教給我。形式上的受戒不重要,佛菩薩不承認,護法神也不承認,連鬼神都不承認,這個自己一定要懂得。

  實質是什麼?從前老師教給我,什麼叫受戒?這條戒你真正做到,你就受到了。譬如不殺生,真正做到,做到什麼程度?對一切眾生絕對不會有個念頭去傷害他,你才能不殺生做圓滿。

  蚊蟲螞蟻,蚊蟲來叮你,你決定不能把牠殺死。你要不願意布施,你把牠趕走;你願意布施供養,你就讓牠吃飽了走,這是菩薩。這種慈悲心發出來,還會有念頭去傷害別人嗎?不可能。

  不偷盜我們也講得很清楚,你有佔別人便宜的念頭就犯了盜戒,那是盜心,怎麼可以佔別人便宜?最平常的,國民對國家有納稅的義務,走法律的漏洞,我少納一點稅,這是盜戒,不可以!應當納多少稅,一定要奉公守法,這才是持戒。菩薩不容易,菩薩是人天的好榜樣、好模範,所以好好學。

  答香港參學同修(第78集)

  200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