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桑榆晚景莫等閒-第609集

  法語:

  許多人退休之後,閒得發慌,無聊極了,各就其興趣之所近,選擇一種嗜好,找三五朋友,消磨時光,不願意讀書研究學問,假如把這桑榆晚景的大好時光專心研究佛法中之心性之學,深入諦理,趣入實證,真是天下最有福最有智慧的人。

  

  節錄:

  佛告訴我們無盡時空裡面的這一些現象,這個現象就包括了十法界,包括了無量無邊諸佛剎土,從哪裡來的?從心想生。那個能變的根源是一個,所變出來的境界無量無邊。由此可知,那個心想的關係太大太大了!心裡面想什麼,就變現什麼。所以你想佛,他就變佛的境界,你就成佛了。怎麼成佛的?想佛就成佛,所以「念佛是因,成佛是果」;換句話說,你想菩薩,你就成菩薩。

  彌陀要解演義(第7集) 1995/1

  

  也許同修們要問:「我想了好多年,我也沒成佛。」你想了好多年之所以不能成佛,是你不如理不如法;就是你想的與理論不合、與方法不合,你想錯了。想錯了就是打妄想,想念佛的時候,心裡面還有許多妄想,還有很多貪瞋痴慢夾雜在裡面,所以你那個想是亂想。亂想,你的結果就亂了,就得不到你所想像的那個果報了。所以佛教給我們要專想,那個力量就大了。你要是專想佛,你一定成佛。所謂專想,我們想佛的時候,就是你念佛的時候,裡面決定沒有夾雜。

  彌陀要解演義(第7集) 1995/1

  

  不但世間法裡不可以夾雜,佛法也不能夾雜。你看《西方確指》覺明妙行菩薩說得很好,他說念佛最怕夾雜,夾雜些什麼?念佛人又去念經,又去持戒,又去參禪,又去做法會,搞這些拉拉雜雜,這就是些夾雜。夾雜就把你的功夫破壞掉了,什麼功夫?心力!力量散掉了,不能集中,這是你觀想不能成就的原因。所以要專想,專想那個效果很容易見到。咱們世間人念佛不專,有些事情他倒滿專心的。

  彌陀要解演義(第7集) 1995/1

  

  你看年歲大了,退休的人,退休了沒有事情。沒有退休的時候他有工作,他一天到晚就想他的工作;當然他也不是專想,他是亂想,所以他的工作成績並不是很顯著。退休之後沒事情,沒事情想什麼?想老。他不想別的,想:「我老了,社會上老人沒用,老人被瞧不起。」想老,他很快的就老化掉。沒有退休的時候,他一年一年過,看不出他老。退休之後,一年比一年衰老得明顯,好像一年過了十年一樣。這一老之後,他就想病,今天這裡痛,明天那裡痛,所以一身都是病。

  彌陀要解演義(第7集) 1995/1

  

  學佛的人知道,我而今而後,縱然退休之後,生活會更美滿、更充實。因為從前有工作的時候還夾雜,世間事務離開,我的功行純熟,不夾雜了,完全做自己心裡想做的事情。在社會上有許多事情,你不想做也不行,不是你心裡願意做的,所以你做得不開心。退休之後,我所做的工作,是我心裡樂意做的、希望做的,這個生活就很美滿、很充實。

  無量壽經(二次宣講)(第94集) 1990/4

  

  我們中國古時候的教育,小孩讓他多吃點苦頭,培福;踏進社會,為社會服務是造福;退休之後是享福。他們現在退休之後,沒事情做,無聊,這錯了!不知道念佛這個事情重要,念佛這個事情大,這是大事!晚年,退休了,身心一切世界放下,專門念佛,把聽經念佛當做我們晚年第一樁事業。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14集) 1984/12

  

  有一些同修退休之後閒來無事,遇到我跟我說:感到生活很無聊,沒事做很無聊。在我觀察他眼前的福報,那是多生多劫修來的,我們想都想不到,他有,他不會用;他不知道拿這個時間去作佛,他在那裡無聊空過了,多可惜!這作佛從哪裡作起?從讀經作起。我們今天沒時間,有些人有時間的,一天到晚沒事,也沒人找他,正好讀經。一天讀十部、讀二十部、讀三十部,這個緣多殊勝,這個機會到哪裡去找!他有,他不會用,把這個光陰浪費掉了,真正可惜。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疏(第19集) 1992/12

  

  我們弘揚佛法,現在這個世界人口老化愈來愈嚴重,愈來愈多,老人是我們教化最重要的對象,因為他退休了沒事情可以專心學佛,不要想老,讓他去想佛,你說那個多自在,所以我們佛教搞老人公寓、老人退休村非常有必要。我念念當中都是把這個作為將來佛教道場的模式,我也想了十幾二十年了,將來道場就是老人退休村。

  三寶加持 1997/9/20

  

  現在年輕人在社會上拼命,他哪有時間學佛?不可能。對年輕人只能給他一個佛學概念,告訴他佛教很好,讓他退休之後可以專心來修學。所以在教學年齡當中,我們決定是選退休的老人,幫助他,讓他的觀念轉過來,研究經教,這個裡頭趣味很濃。天天想佛,把老忘了,他就不老了。

  三寶加持 1997/9/20

  

  將來的趨勢,弘法利生的對象,決定是要對退休的這些老人。他們退休之後,才能過一種清靜悠閒的生活,學佛就太好了。退休之後,如果不學佛,沒有一點精神的生活,住在老人院,可憐!雖然物質條件不缺乏,醫療的條件也很好,精神痛苦!

  如何挽救社會風氣系列(10) 1997/8

  

  所以我們到老人院去參觀,老人在精神生活上非常痛苦,我們要怎樣去幫助他?老年人他退休,工作放下了,兒女也都獨立了,不需要再照顧,可以把全部的時間精神,來修學佛法,來充實自己。過去我們常常聽到,老人院叫無希望工程,沒希望;孤兒院有希望,小孩有希望,老年人沒希望了。所以我要搞彌陀村,我說彌陀村是最有希望的工程,為什麼?他要超凡入聖,他要成佛作祖,那怎麼會沒有希望?比年輕人希望還要踏實,還要殊勝,還要圓滿。

  大乘無量壽經(第44集) 1999/4/10

  

  所以我們希望,每一個宗教他們的老人院,都要充實他們的宗教教育活動,幫助他達到宗教的最高目標。我們彌陀村的目標,幫助他理解西方極樂世界,要給他講清楚、講明白,認識西方極樂世界,嚮往極樂世界,羡慕極樂世界,他才肯念佛求生淨土。所以在這個環境裡面,十方一切諸佛世界都給他介紹,讓他有個比較,所以宗教教育非常重要。

  大乘無量壽經(第44集) 1999/4/10

  

  中年以上,特別是六十歲以後,要學這個法門,這個法門決定成就。為什麼說六十歲以後?這是從前李老師常常提醒我們,地球上有春夏秋冬,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這對植物講的。人一生也有春夏秋冬,人從生下來到二十歲這二十年,第一個二十年,人的春天,二十到四十是人生的夏天,四十到六十是人生的秋天,六十到八十是人生的冬天。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24集) 2009/5/8

  

  冬天該藏起來了,換句話說,冬天該埋在土裡面了,你要知道。所以六十歲之後這要退休了,幹什麼?念佛求生淨土。真正功夫成就了,念佛的功夫成就了,往生極樂世界早一天去行,遲幾年也行,叫生死自在。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24集) 200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