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妄念減少一分,即與佛接近一分-第607集

  法語:

  佛經難懂的原因,在於佛是由無念心中說出來的言語。要想懂得佛經的道理,須把妄念減少一分,即與佛接近一分。如何減少?即是六根接觸六塵時,提高警覺,不為六塵所轉,否則不但經看不懂,注疏也都看不懂。入了境界即能懂,入即行,信解行證合而為一即能解決自己的生死。

  

  節錄: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講經說法,許多的經典,都是別人向他請教問題,他說的。人家提出一個問題,佛是不是要去想一想再答覆他?如果想一想答覆他,從無明裡面生的,那就錯了。佛菩薩講經說法心地乾乾淨淨,絕對沒有動一個念頭。所以佛經是在無念無生裡面自自然然流出來的。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44集) 1995/5

  

  我們今天對佛經為什麼這麼難懂?我們是用無明,起心動念去研究它。它是一個不起心、不動念裡面出來的,我們要起心動念去研究它,別說你研究個十年八年,你一百年、二百年,研究無量劫也研究不通。為什麼?根本不相應,這就是大經上講的,「佛法無人說,雖智莫能解。」世間第一等聰明智慧的人,想研究佛經都不得其門而入。道理在哪裡?道理在本質上不相同,一個是用真心,一個是用妄心,真心是清淨心,妄心是起心動念的心,道理在此地。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44集) 1995/5

  

  你有思、你有想,你的心不清淨。思是什麼?心裡面有很多的界限,心上劃了好多格子,那叫思。想是什麼?心裡頭打妄想,心上有妄相,那是想,不清淨。所以叫你放下什麼?把你心裡頭框框架架拿掉,把虛妄的相也拿掉,剩下來就是一個心,那個心就是清淨心,叫真心。諸位要曉得,思想是妄心,不是真心,諸佛菩薩絕思絕慮,佛菩薩沒有思想,這個我們一定要懂得。沒有思想的那個心是真心,有思有想是妄心。

  大乘無量壽經(第35集) 1998/12/12

  

  我們今天學經,遭遇到最大的困難,經的意思不懂,看古人的註解也看不懂。到底出了什麼毛病?毛病的根源就是我們有思有想,不知道思是所知障,想是煩惱障。我們用思用想去看佛經,你怎麼會看得懂?不但經看不懂,古來祖師大德的註解也看不懂。為什麼?他們這些人都是無思無想。到什麼時候我們能看懂他的?我們也無思、也無想就看懂了。

  大乘無量壽經(第35集) 1998/12/12

  

  我們念佛人講清淨心,就是禪家所講「明心見性」,見性是心清淨,心不清淨見不到性。這句佛號就是我們修清淨心的方法,拿佛號來修清淨心。心地有一分清淨,與佛法就有一分相應,兩分清淨就兩分相應,這才真正能理解,看經、看註才懂得它的意思。《開經偈》講「願解如來真實義」,這個願是清淨心才能夠理解。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170集) 1984/12

  

  平常修清淨心,我們淨宗法門是用一句佛號,怎麼樣修法?我們六根接觸外面境界起心動念,起心動念這個不要緊,實在講這是理所當然,你要六根接觸外頭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你已經是佛菩薩再來的了,你不是凡夫!凡夫是一定會起心動念。古大德常說:「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念起不要緊;覺是什麼?佛號,我們淨宗這個覺,就是一句佛號,念頭才起,阿彌陀佛就把念頭擺平,這叫修行,這叫會用功。

  華嚴經行願品妙住比丘章(第11集) 1997/7

  

  不是一面念佛,一面打妄想;一面念佛,一面張家長、李家短,那個不叫修行,那種人沒功夫。念頭才動,阿彌陀佛,只取第一個妄念,第二個念頭就是阿彌陀佛,把這個妄念壓下去,久而久之,你這個念佛功夫就得力。得力是什麼?是你的妄念不起現行、不起作用,這是功夫得力。

  華嚴經行願品妙住比丘章(第11集) 1997/7

  

  如果在日常生活中,還會起心動念,要知道功夫還不得力,一定要用佛號把它降伏住,《金剛經》上:「云何降伏其心」,我們淨土宗就是一句阿彌陀佛降伏其心,這個心就是念頭。把所有一切念頭,你也不要去想這個念頭是好念頭、壞念頭,不必去想它。為什麼?好念也好、壞念也好,統統都是妄念,「真心離念!」真心裡頭沒有念頭。

  華嚴經行願品妙住比丘章(第11集) 1997/7

  

  清涼大師說《華嚴經》,把全經分做四個大段落:信解行證。你信,你能理解了,你沒有去做,不管用,你還是生死輪迴。怎麼樣才能超越生死輪迴,恢復到我的本性?恢復本性就是明心見性,見性作佛。我本來跟一切諸佛如來是一樣的,我現在要恢復;要恢復,要行要證。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773集) 2002/7/15

  

  所以佛法整個的核心在行,修行重要。你不認真的修行,你搞一輩子也不過是阿賴耶識裡頭種點善根而已。除此之外,你還能得什麼?要想這一生當中真正得佛法殊勝功德利益,認真去修行。修行修什麼?古來祖師大德常常教導我們,從根本修。根本現在你知道了,根本是念頭、妄念,怎麼樣把妄念打掉,這叫從根本修。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773集) 2002/7/15

  

  我們淨宗這個方法真正可以說得上八萬四千法門裡頭最妙的一個法門,難怪十方諸佛都讚歎這個法門。為什麼?容易修,所以叫「易行道」,簡單、容易、穩當、快速,成就高超。你看看這麼好的、這樣殊勝,可惜沒有人知道。真正如法修行,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功。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773集) 200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