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深信有力,求必得故-第680集

  「深信有力」,對於自己要有信心。

  蕅益大師在《彌陀經要解》給我們講六個信,第一個相信自己,就是此地所說的。第一就是相信自己,我這一生決定能成佛,這是果。

  為什麼這麼肯定、這麼有把握?前面有因,我相信佛所講的這些方法我都能做到,這是因;相信自己能做到佛所說的這些方法,將來果報當然就成就,因果一定是相應的。

  佛在這段經文裡面苦口婆心勸勉我們,就是要建立最深的信心。「能得善報,能成道果」,世出世間一切災難障礙,我們遇到自然都能化解,都能消除,所謂「逢凶化吉,遇難成祥」,這是善報。

  道果就是證果,第一個證果,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第二次證果是在西方極樂世界圓滿菩提成等正覺,成佛。要相信自己一定能成道果,相信自己一定得善報。

  這兩種都是屬於果,在果之前要修因,如果沒有因行,這個果報是假的,不是真的。因一定是斷惡修善,積功累德,老實念佛,那就行了,善報道果你就一定有希望,「起希望心,求必得故」。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72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