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不怕念起,只怕覺遲-第604集

  法語:

  我們舉心動念都是業,一念善心起,阿賴耶識中即落一個善的種子;一念惡心起,阿賴耶識中即落一個惡的種子,所以不能生惡的念頭。煩惱一起,即應馬上提高警覺,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在二六時中若常念佛,則善惡兩種境界均離開而超越於三界之外矣!

  

  節錄:

  人生在世,無論在哪一道,生生世世,自己對自己要負百分之百的責任。自己所作、自己所受完全相應,確實善有善果、惡有惡報,因果報應絲毫不爽。包括我們動個念頭都在造業,這個念頭善,這是善業;這個念頭是惡,那就是惡業。起心動念都在造業,何況言語造作。《地藏經》上說的話一點都不錯,說「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凡夫粗心大意,自己完全不知道,有意無意之間,我們造業從來沒有斷過,一分一秒都不斷,都在那裡造。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227集) 2013/3/23

  

  佛在經論上告訴我們,阿賴耶識是落印象,印象落在裡面就好像它是一個資料庫、倉庫一樣,它都收集起來,它有集起的作用。如果我們不落印象,那就了不起,就是佛與大菩薩,沒有資料給你記錄保存。只要有資料記錄保存就有果報,善的種子一定有善報,惡的種子一定有惡報,善惡報應絲毫不爽,你能逃得過嗎?逃不過。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185集) 1984/12

  

  我起心動念無論是善念、是惡念,以前我們不知道,認為善念很好,惡念不應該造,現在我們明白了,都不能造。為什麼?善業三善道,惡業三惡道,三善道、三惡道都不能夠出離六道輪迴,問題在這裡,不能出離六道輪迴。佛教我們什麼?六道是苦海,苦海無邊,脫離六道就是脫離苦海。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19集) 2012/11/13

  

  譬如我們講功夫成片,往生西方淨土是最下品,下品下生的,下品下生最低限度也要消現前的業障,帶業只能帶舊業不能帶新業。我念佛了,一面念佛一面還要造罪業,這樣能往生嗎?不能往生。我今天念佛,昨天我造的業,從今天起都不造了,這個可以往生,過去所造的罪業從今以後不造了,所以只能帶舊業不能帶新業,這一點諸位一定要記住。絕對不能一面念佛一面還造業,這樣子搞法是不能往生的。

  阿彌陀經要解大意(第3集) 1986

  

  說到「業」,微細的業就是念頭,我們起一個善念就是善業,起一個惡念就是惡業,惡業不能帶,善業也不能帶,所以佛教給我們這個法門叫修淨業。什麼叫淨業?善惡兩邊都離開就清淨了,這樣說來,當然惡事我們不能做,善事要不要做?善事應當做,做了那我不就帶了?佛告訴我們,事情要做,不要著相,那就不帶。事情沒有做,天天在想,我沒做事情,你想,想是執著,還是帶著,還是不行,所以最要緊的是心清淨,作而無作,無作而作。

  阿彌陀經要解大意(第3集) 1986

  

  我造一切善利益眾生,不著相,不要天天想著「我做多少好事情,佛菩薩一定會保佑我。我對人有多少利益,給人多少恩惠」,常常念著這個,這就是業,這個業會把你緊緊的拉在娑婆世界使你去不了,要把這個全放下。好事儘管做,與大眾結法緣,決定不著相,做完了,心地乾乾淨淨,想都不想它,想什麼?想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拜阿彌陀佛,那你就決定成功,這樣就叫做淨業。帶業最低限度要這樣子做法,我們才能成就。

  阿彌陀經要解大意(第3集) 1986

  

  這個淨業就是用念佛的方法,念到自己身心清淨,自然感得西方極樂世界。我們這一句阿彌陀佛,說老實話,欲界裡頭沒有,色界裡也沒有,無色界也沒有,換句話說,六道裡頭沒有阿彌陀佛。天天念阿彌陀佛,天天想阿彌陀佛,造這個業,六道裡頭沒地方受報,果報在西方極樂世界,這個道理一定要懂。

  大乘無量壽經(當生成就第一法門)(第10集) 1990/7

  

  心裡面只要一起念頭,不管這個念頭是善是惡,只要有念就趕快換成阿彌陀佛,這就對了。正是古德所說「不怕念起,只怕覺遲」,覺是什麼?換成阿彌陀佛就是覺。不念阿彌陀佛,就都是妄想、都是妄念。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55集) 1984/12

  

  因為自性清淨心中,本來無一物,沒有念頭。一有念頭,馬上要覺悟,立刻「南無阿彌陀佛」。為什麼?一起念頭,自己曉得迷了,南無阿彌陀佛,我又覺了,一覺,妄念就沒有了。所以初步用功夫,一起念,馬上用「阿彌陀佛」代替它。因為你起了個念,是迷、是煩惱,這一句阿彌陀佛是悟、是覺,把煩惱立刻伏住,這念的方法就得法。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1集) 1984/12

  

  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字翻成中文是「皈依無量覺」。這一句佛號,不但與西方導師阿彌陀佛心心相印,那是取得他力必要的條件(這個法門叫二力法門),更重要的是自力,自力就是念念喚醒自性覺。覺了,性就淨;覺了,障就斷了。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1集) 1984/12

  

  這個道理真正搞清楚、搞明白的人,他有福了,他終於明白過來,不再迷惑了。明白之後是個什麼樣子?念念都是阿彌陀佛,那就是大勢至菩薩所說的,「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他起心動念沒有別的念頭,就是一句佛號。心上有佛,口上有佛,看一切眾生個個都是阿彌陀佛,不再有怨恨、不再有煩惱,他一生決定往生成佛,毫無疑惑,這是一個覺悟明白人。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227集) 201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