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從事有薪酬的佛教傳播工作,算不算裨販如來?-第678集

  問:底下有個問題,他這個問題分三個小題目,在大學和佛學院做老師,或從事佛教傳播工作所得的薪水,算不算販賣佛法?

  答:不算,為什麼?大學它規定的,教師是有工資拿的,這不算,佛學院也如此,佛學院老師都是有待遇的。你沒有待遇你怎麼能養家?出家人也有待遇,在學校教書也有待遇。

  出家人可以拿這個待遇,因為他自己寺廟有供養,這就要歸常住,這是正確的。出家人,實在講接受供養也要歸常住,不歸私人,這是個很好的榜樣。

  我這一生當中十方的供養百分之九十是印經,我這學印光法師百分之九十印經;另外百分之十,因為我常常去旅行,所以做旅行的費用,或者有的時候救濟病苦的用途,在早年,初學佛的時候放生,我做這三樁事情。

  現在這些年來放生的弊病很多,我們印提倡素食、提倡護生,做這個,所以大多數統統做印經、印送善書(勸善的這些書)。這是印光大師一生所做的。

  問:第二個問題,在家人能不能從事這些工作?

  答:可以,在家人你在佛學院裡面,或者是寺院道場你有工資,拿這工資可以拿回家去養家。這個常住,在義工裡面有拿工資的這些工作人員,常住也需要僱請這些人員來協助道場工作。

  佛教的團體,像我們協會不是寺廟,是團體,那這個事情就更常見了。我在台北,我們的佛陀教育基金會所有員工都是拿錢,都拿待遇的。

  這是我們在註冊,在教育部註冊的時候,教育部就給我們建議,他說不要沒有工資的義工,為什麼?你很難長久維持,你要是長久維持的話一定要有待遇。

  待遇比較上的,一般待遇低一點,那這就是義工,你在別地方可以拿到一倍的工資,你在我這裡只拿一半,這就是發心,這就是義工,這個要懂,可以拿的。

  問:哪些情況屬於販賣佛法?如果出家人付薪水給在家人,在家人能不能拿取?

  答:可以,這是可以,這不是裨販如來。

  裨販如來是什麼?藉著佛的名義,做為商品來貿易一樣來賺錢,欺騙信徒。譬如說這個經典,我們的經典全是贈送的,你拿到這個經書到外面去賣,這是裨販如來,這是不許可的,道場上沒有人曉得。

  你介紹人到這個道場裡面來,來聽經或來工作,也要得人家好處,你不給我,我不給你介紹,這是裨販如來。

  裨販如來的事情很多,假借佛教的名義獲取自己私人的名聞利養,統統算裨販如來,都是謀自己的利益。打著佛法的旗號,這裡面多了,我們就不細講。

  答香港參學同修(第77集)

  200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