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若人識得心,大地無寸土-第602集

  法語:

  認為心在身體裡面,這是顛倒。若人識得心,大地無寸土;迷了則生生世世流轉生死。身心是四大五蘊,不但身心是真心變現出來的,一切山河大地一切眾生全是我們心變現出來的。學佛的人如不懂得心包太虛,即是外道。

  

  節錄:

  心是一切萬法的本體,西方極樂世界也不例外。佛在《華嚴經》上告訴我們,心能現相,心是沒有形相的,但是它能現相,一切法都是唯心所現。我們這個世界是唯心所現的,極樂世界也是唯心所現的,乃至於十方無量無邊諸佛世界也是唯心所現的,離開心,無有一法可得。心能現相,現的相為什麼不一樣?西方世界跟我們這個世界就不相同!何況經上給我們講十法界依報、正報種種不同,這又是一回什麼事?也是《華嚴經》上說的,「唯識所變」,換句話說,心能現相,識能變相。心就是真如本性。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55集) 1984/12

  

  我們一聽說自心,就認為這是自己心裡頭,這就搞錯了。《楞嚴》一開端,七處徵心,阿難就講到自心。佛問他:心在哪裡?阿難說心在身體裡面,佛說不對;心在身體外面,也不對;心在當中,也不對。他說了七個地方,都被佛否定。這個心究竟在哪裡?如果你果然明白了,這個問題就解決,禪宗說得很好,「若人識得心,大地無寸土」。說實在話,佛法修行沒有別的,就是叫你認識心而已,只要認識心,什麼問題都解決。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55集) 1984/12

  

  諸佛菩薩悟,悟就是明白自心;六道凡夫迷,就是迷了自心,不知道自心在哪裡,也不曉得自心是什麼樣子,誤會以為心在身體裡面,會思惟、會想像這個是心。現在人不講心,現在叫腦,都不對!可是大乘經上常常說一句話,「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也許有人聽到這是比喻,某個人度量很大,像虛空法界一樣,把他看作是比喻,那就錯了。究竟是什麼?是事實,心確確實實是包太虛空的,為什麼?太虛空也是自心變現之物,離開心性,太虛空也沒有。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55集) 1984/12

  

  所以這個心是一切萬法的本體,一切萬法是從自心生的。佛法講修行證果、成菩薩成佛,到底是怎麼回事情?無非是認識心而已。證果證什麼?證得自心,就這麼回事情。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55集) 1984/12

  

  十法界依正莊嚴,依就是生活環境,正就是本人,十法界的人以及他生活的環境,統統是心性變現出來的。所以,禪家有句話說,「若人識得心,大地無寸土」,就是哪個人真正是明心見性了,禪宗裡面講明心見性,大地無寸土,才曉得原來一切都是自性變現出來的。而我們現在所迷就是迷了心、迷了性,把這個東西迷了,那就苦不堪言。一天到晚胡思亂想、胡作妄為,造業受報,感得的六道輪迴。六道輪迴從哪兒來的?還是自己心性變現出來的,離開心性,無有一法可得,這是佛給我們講的真實相。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第4集) 1993/6

  

  我們人是眾緣和合而生的,四大五蘊而現的這個人身。四大是講我們身體物質現象,受想行識是講我們人體的精神現象,這個都是眾緣和合。物質現象,佛講了四種:地水火風,形成物質現象,受想行識形成心理現象。心跟物同時生起的,心跟物決定分不開,心中一定有物,物中一定有心,不能把它分開。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50集) 2010/5/26

  

  心是真心,真心只有是一個,所有一切眾生,上面包括諸佛如來,下面包括樹木花草、山河大地,都是這個心變現出來的。這個心是一切法的本體,所以叫一念心體。這個體凡聖不二,凡是自己的心體,聖也是自己的心體,所以我們是共同一個心體。整個宇宙萬事萬法共一個心體,都是這個心體所現所變,所現、所變、所生一切法都是假的,都是假相。什麼是真的?這個心體是真的。為什麼?它永遠存在,它永遠不變。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51集) 2012/12/4

  

  法界虛空界裡面萬事萬物跟我是一體,都是我自己心性變現出來的,就像作夢一樣。夢中不知道,夢醒之後你要好好去想一想,夢中的一切人事物、山河大地從哪裡來的?都是意識變現出來的,除了自己意識之外,什麼也沒有。佛在大乘經上說,境外無心,心外無境,心境一如。回過頭看我們的夢境,夢中有境界,境界是心現的,境界跟心是一不是二,境就是心,心就是境,心境不二,它是一體。那為什麼不現極樂世界,要現三途六道,過這個苦日子?

  淨土大經科註(第五回)(第10集) 2019/1/13

  

  佛告訴我們,我們本來是佛,我們有無盡的寶藏,卻不知道,在過流浪的苦日子。佛打開來,讓我們見到,見到裡面的東西不認識。好像我們走進故宮博物院,裡面陳列了很多東西,不認識,必須要有人為我們指示出來,為我們介紹,這一介紹,我們就明白了,這就叫悟。悟了之後,如何能得到受用?在你日常生活當中全部用上,這叫入。這就是四個階段。佛對我們的貢獻就是開、示,悟、入完全是自己的事情。

  淨土大經科註(第五回)(第10集) 2019/1/13

  

  佛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具足如來智慧德相,也就是圓滿的智慧德相。智慧德相是什麼?用我們這個經來說,就是「大乘無量壽莊嚴」,大乘是智慧,無量壽是德,莊嚴是相,你看統統具足,本自具足,沒有欠缺。但是現在你迷了,迷了之後愈迷愈深,搞十法界、搞六道、搞三途,過這麼悽慘苦難的日子。不知道事實真相,隨業流轉,真正的可憐!這樣生死輪迴,永無休息,實在是一個很麻煩的事情。

  淨土大經科註(第五回)(第10集) 2019/1/13

  

  「托彼依正,顯我自心,始本不離,直趨覺路」。現在我們依靠阿彌陀佛的依報,就是極樂世界,我們要到那裡去,那個地方是最理想的修學環境;正報是阿彌陀佛,老師。好老師、好的學習處所,我們要依靠它,依靠它顯我自心。依正莊嚴都是我自心變現出來的,因為我心跟阿彌陀佛的心是一個心,不是兩個心,自他不二。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402集) 2011/5/9

  

  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在哪裡?給你說實話,就在當下,就在此時、就在此處,隨著眾生的念頭現身接引。為什麼?不離自心,不離自性。遍法界虛空界,包括阿彌陀佛,包括西方淨土,都是自心所變現的,心現識變。《華嚴經》上說得很清楚、很明白,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法跟自己是一體。迷了不知道,分自分他,悟了曉得原來是一體,只有悟了,性德才圓滿現前。性德裡頭第一個,心量拓開了,含容空有,大乘教上常說的「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是一不是二。那就心量同佛、願同佛、德同佛、行同佛,因同佛、果也同佛,那叫真的是學佛。

  淨土大經科註(第207集) 2012/2/23

  

  一定要嚮往佛在大乘經上常講的「心包太虛,量周沙界」,那是我們的真心,那是我們原本的心量,我們的心量跟諸佛如來無二無別。非常可惜被妄想、分別、執著障礙了,變得這麼小,兩個人都不能相容,你說可憐不可憐?什麼時候我們真正能夠愛人如己,看一切眾生跟看自己完全相同,我如何愛自己我也同樣愛護一切眾生,修行從這裡幹起。起心動念要為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想,不要想自己,這種功夫二六時中不能夠須臾間斷,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利根的人,三、五年成就了,這個障礙破了。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453卷) 200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