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沒有信決定不能往生-第676集

  『往生淨土,要須有信』,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信」是第一個條件,沒有信決定不能往生。

  真信,信當然有願,當然有行。所以一千個人信,這個信就是具足信願行的,這一千個人統統會往生,一個也不漏;一萬個人能信的,這一萬個人都往生,古人常講的「萬修萬人去」,一個也不會漏。

  現在我們所看到的,一萬個念佛人,真正能往生的也不過就二、三個,跟古人講的萬修萬人去不一樣,是不是古人說錯?古人沒說錯,現在念佛人講信,嘴巴上講信,心裡不相信,那是假信,不是真信,所以不能往生。

  真信的人還會留戀這個世界嗎?還會貪圖名聞利養嗎?對這個世界有一絲毫的留戀,有一絲毫的牽掛,那都是不信。真正相信的人,真的是身心世界一切放下。

  這個放下,不是事上放下,事沒有障礙,事事無礙;心上放下,心地清淨,心裡面只有佛,只有淨土。除了佛淨土之外,這個娑婆世界裡確確實實沒有一點掛慮,沒有牽掛,也沒有憂慮,那叫真信。這樣的人千信千生、萬信萬生,是這麼個意思。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71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