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信憶稱敬-第675集

  清涼大師是華嚴宗第四代祖師,《華嚴經疏鈔》是他的著作。南北朝的時代,齊國的皇帝姓高,稱為高齊。大行和尚專修念佛法門,他念佛有四字訣,就是用這四個字教導念佛人。這四個字就是『信憶稱敬』。

  信憶,把「信」擺在第一,「憶」是大勢至菩薩講的憶佛念佛,憶是心上真有。常常想著佛,想佛發心。佛當初怎麼發心的?《無量壽經》上,世尊為我們介紹過,佛是怎樣修行,怎樣發願,怎樣幫助一切苦難眾生速疾圓成佛道。

  速疾是快速,不要三大阿僧祇劫,時間太長了,圓是圓滿,不要五十一個階級,慢慢的,太辛苦了,這都是阿彌陀佛無量的功德。我們常常想這些,不要胡思亂想。

  胡思亂想,不想佛,給諸位說,你所想的都是造輪迴業,天天不斷造輪迴業,你還能出得了輪迴嗎?決定出不了。我們今天把念頭轉過來,專想阿彌陀佛,西方世界依正莊嚴,想他們那個無量功德,這叫修淨業。

  心清淨了,與佛的心願解行都相同,常常想,自自然然就相應,自然就相同。

  『信憶二字,不離於心』,心裡真信,常常憶佛。『稱敬二字,不離於口』,「稱」是稱名,就是口裡面念佛,阿彌陀佛不離口。

  「敬」怎麼講?是不是一天到晚在那裡拜阿彌陀佛?不是的,阿彌陀佛也不需要你拜,這個敬就是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認真負責,這是敬。敬人、敬事、敬業,我們從事某一個行業,把它做好,敬業;敬物,對一切物愛惜。

  佛敬一切眾生,我們這樣做法,這叫敬佛。不是看到佛像對他很恭敬,見到父母理都不理,擺個面孔給他看,那不是學佛的人。要把對佛的那一分敬心對一切人、對一切事、一切物,這就對了。這是普賢行願裡面的「禮敬諸佛」,我們修行就從這個地方修起。

  沒有學佛之前,我們不懂什麼叫敬,學佛之後我們才恍然覺悟到,原來我們對人、對事、對物都沒有敬意,大不敬!從今天起我們學佛。「稱敬二字,不離於口」,這個口包括身。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71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