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三心圓發,與佛相應-第600集

  法語:

  一切境界,了了分明,善亦不取,惡亦不排斥,相信自己決定做得到,謂之信心清淨。深心是好德好善,即使被人無故辱罵而欣然接受,不發脾氣,不生瞋恨心。決定相信自己可以利益眾生,廣修六度,普度有情而不著相,為大悲心。這三種心合起來就是發菩提心,即與佛之心相同。

  

  節錄:

  念佛的目的在哪裡?其目的是要把我們的菩提心給念出來。我們常常聽到學佛的人講,或者在古人註疏裡頭看到有「三心圓發」,三心是指什麼?就是「直心、深心、大悲心」。菩提是覺的意思,這是印度話翻成中國的意思是覺;換句話說,菩提心就是覺心。

  佛說阿彌陀經(第14集) 1983

  

  覺悟的心是以直心為基礎,也就是說以至誠為根本,人心要誠就是覺,不誠就是迷,可見這個誠字太重要,以這個心為基礎。深心是好德、好善,這是對自己的;大悲心是對別人的,所以是他受用心。從這個地方看直心是理,真如本性的理體;深心是智慧,是自受用;大悲心是至善,是他受用。我們儒家講「止於至善」,所以菩提心是至善心,這個善心是從智慧裡面生的,而智慧是從真如理體上所生的。所以它是根本、是枝幹,它好像是花果,是這麼一層的關係。

  佛說阿彌陀經(第14集) 1983

  

  由此可知,菩提心就是自己的真心,而這個心是我們每個人本來具足的,因為它是真的,它不是虛妄的。為什麼我們會變成了生死凡夫?實在講將我們自己的菩提心迷了。菩提是覺,迷了之後變成什麼?變成是迷而不覺,從迷而不覺裡面這才生邪知邪見,邪而不正,於是乎你的心當然是染而不淨,這就變成生死凡夫。

  佛說阿彌陀經(第14集) 1983

  

  但是我們要曉得,不覺、邪見、染污都不是真實的,真如本性裡面原本沒有這些東西;本性裡面本有的就是覺、是正、是淨,這是本有的,因此我們必須要建立信心。既然覺、正、淨是本有的,我們當然可以證得;不覺、邪惡、染污是本無的,既是本無,我們當然可以斷得乾淨。

  佛說阿彌陀經(第14集) 1983

  

  菩提心的體是真誠,《觀經》裡面講的至誠心,《起信論》裡面講的直心。我們處事待人接物用這個心,快樂無比!真誠心待人,別人欺騙我,用妄心,我知道,我對待他用真誠心。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2116集) 2010/2/23

  

  為什麼?他沒有學佛,他還在迷,我學佛了,我覺悟了,我怎麼能跟他一樣?無論別人用什麼態度對我,我都歡喜,不好的態度對我,我感激他,為什麼?他替我消業障,沒學佛的時候造業,更何況過去生生世世?他替我消業障,我能不感激嗎?我們每天念佛、誦經都給他們迴向,所以那是菩提心的深心,清淨平等覺。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2116集) 2010/2/23

  

  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這十個字是什麼?這十個字就是真心,這十個字就是大菩提心。真誠是菩提心的體,清淨平等覺是自受用,慈悲是他受用,對待一切眾生大慈大悲,沒有條件。看到別人有困難,我們自己有能力,就得盡心盡力幫助他,沒有任何條件,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你說你多麼幸福、多麼快樂,助人為快樂之本。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2116集) 2010/2/23

  

  我用十個字,一生起心動念、處事待人接物都不違背。別人對我虛情假意,我對他真真誠誠,為什麼?因為他還想搞輪迴,虛情假意是搞輪迴,輪迴心。我不想搞輪迴了,我想這一生能夠脫離輪迴,了生死出三界,那我就要用真誠。這真誠會上當、會吃虧!不要緊,我就算吃一百年的虧、上一百年的當,我永遠離開六道輪迴,值得!如果你怕吃虧、怕上當,那好,繼續搞輪迴。在輪迴裡頭一打轉,無量劫!太可怕了,不能再幹了。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468集) 2005/11/28

  

  所以我只用一味真誠待人接物,對待自己要求清淨決定不染污,平等沒有高下,正覺決定不迷惑,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對待一切眾生大慈大悲,不分種族、不分貴賤、不分貧富、不分宗教信仰,以一片慈悲接觸一切眾生,這叫學佛。佛是這樣的,菩薩是這樣做的。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468集) 2005/11/28

  

  我們學佛、學菩薩從哪裡做起?從心上做起,這要懂。心像佛,你的言語當然就像佛;言語像佛,你的行為當然也像佛。言語是教,行為是戒律,自自然然合規矩,這樣子這一生當中才能了生死,才能出三界,自己得大安樂。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468集) 2005/11/28

  

  我們念佛就是要學佛,就是要成佛,假如我們的心不像佛就成不了佛。佛的心是什麼樣子?經論裡面常講的菩提心就是佛心。簡單的說,第一個,「佛心平等」,我們要學,我們待人接物要用平等心。「佛心清淨」,順逆境界都能夠「外不著相,內不動心」,這是我們要學的,這是佛心。「佛心慈悲」,大慈大悲,平等的博愛,愛人、愛物。如果我們常常能存這個心,「平等心、清淨心、慈悲心」,這是佛心。

  阿彌陀經要解大意(第5集) 1986

  

  心要像佛,心是佛心,你的言語當然是佛的言語,你的言語一定對眾生有決定的利益,不會欺騙眾生,不會害眾生。行是行為,一切的造作都是幫眾生開悟,幫助眾生離苦得樂,這是佛的行為。如果我們的行、口、意都像佛,這一聲佛號就相應,念這一聲佛號的時候,自己就是佛,念念相應念念就是佛。

  阿彌陀經要解大意(第5集) 1986

  

  念這句阿彌陀佛,就是覺正淨。這句阿彌陀佛就是平等心,我對一切人阿彌陀佛,對一切事阿彌陀佛,平等!一句阿彌陀佛,是清淨心,六根清淨,一塵不染,心裡什麼都沒有,只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大慈大悲。所以念這句佛號,三心圓發了。幾個人知道這句佛號的功德?幾個人會念?天天念來唱歌,那不叫會念!會念的,決定與自性功德相應。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63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