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信心不逆-第599集

  法語:

  如何訓練自己成為圓頓的根器?果能深解義趣,信心不逆,就是圓頓根器。對於經中所說的義理至誠懇信,信了之後即起行,一切作法不違背經中義趣,就叫作信心不逆。唯在學人始終信心不逆,決定當生即能得到無上菩提。

  

  節錄:

  信心不逆,這在行門裡面是非常重要的一樁事。信心不逆就是非要依這個經典理論教訓去做不可,這個叫信心不逆,非依它不可,對它產生決定的信心。不逆是一絲毫都不違背,佛在經上教我們怎麼做我們就真的要做,叫我們放下,要徹底放下;叫我們修善,盡心盡力去修善。

  金剛經講義節要(第5集) 1995/6

  

  信心不逆是建立在深解義趣的基礎上,對這部經不能深解,信心怎麼會生得起來?信心不逆最簡單的說法,對於佛在這部經上所講的原理原則、所講的修行方法深信不疑,而且下定決心非照這樣做不可,這才叫信心不逆,逆就是違背;換句話說,信心不逆也就是經上所講的信心清淨,清淨是從果上講,不逆是從因上講,修因然後才能夠得果。先有信心不逆,功夫成就,信心就清淨,信心一清淨,實相就生。

  金剛經講義節要(第6集) 1995/2

  

  《金剛經》說「信心清淨則生實相」,實相就是明心見性,生實相就是見性,就是成佛,可見得信心清淨很重要。清淨就是沒有懷疑、沒有妄想、沒有分別、沒有夾雜,這是最可貴的,這叫真心。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69集) 1984/12

  

  所以一定要信心不逆,然後才能夠盡能受持,受是完全接受。怎麼個接受法?要完全在生活當中統統都做到,這才叫受。受持是真實功夫,持是永遠保持不失掉。佛法是生活,從穿衣到吃飯、處事待人接物,這就是「金剛般若波羅蜜」。如果不能夠完全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這沒有受,沒接受,聽聽而已;或者在家把這部經每天念念而已,與自己實際生活毫無影響,你不過只做到讀誦,受持沒做到。

  金剛經講義節要(第6集) 1995/2

  

  就像大家修淨土,念《無量壽經》、念《阿彌陀經》,也只是止於讀誦,沒有受持。受持是什麼意思?受就是下了個堅定的決心,非往生不可,那才叫接受,那是真的接受;這個意願念念保持不失這叫持,這個人決定得生。蕅益大師在《要解》裡講過,能不能往生淨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他有這樣堅定的信心、強烈的願望,怎麼會不往生?決定往生。這個接受是非如此不可,這才叫真正接受,接受《金剛經》的教導,非離相修善不可,這是你真正接受《金剛經》,你真的去做,離一切相,修一切善。

  金剛經講義節要(第6集) 1995/2

  

  我們依靠這本《無量壽經》、依靠這本《彌陀經疏鈔演義》,我們就靠這個修,依靠這句萬德洪名。依靠經是幫助我們斷疑生信,信心不能建立,願行就談不上,所以最重要的是建立信心。「信心清淨,則生實相」,這是佛在《金剛經》上說的,實相是真理,信心清淨,那你就能見到真理,真理是什麼?確實就是這一句名號。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21集) 1984/12

  

  你真的能夠信得過,信心清淨則生實相。只要肯努力,不斷的薰修,會把我們自己這個根性變成圓頓,都是要在認真實行上,真做,點點滴滴去做。首先,就是要發心捨己為人,從這個地方下手,肯犧牲自己、肯幫助別人,要發這個心。這個心發了之後,一定要遵守無實無虛。為一切眾生做再多的好事,心裡頭若無其事,絕不放在心上,這是無實;又肯認真努力去幫助別人,這是無虛;這就受持金剛般若。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64集) 1995/5

  

  真正能這樣做,又能每天讀誦,假以時日,那就看你個人的根性;有些人三、五年開悟,這一悟就是圓頓根性;也有人十年、八年入這個境界。所以我們的根性可以轉變的。要懂得理論、要懂得方法,如理如法的修學,改造命運。我們是個鈍根,可以把它改成利根。由此可知,頓漸根性也不是一成不變,它是會變的。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64集) 19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