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捨是因,得是果-第563集

  法語:

  捨是因,得是果,大捨大得,小捨小得,不能捨即不能得。如肯捨煩惱,生死就了。只要有貪有愛即是生死之因,佛法無他,徹始徹終就是一個捨字。

  

  節錄:

  佛法教我們捨得,捨是因,布施,得是果,你捨得愈多,你得到的愈多,你得到的那個還要捨。所以「捨得」有兩個意思,第一個意思,你捨你就有得,你捨得多就得多,捨少就得少;第二層意思,得到的也要捨,那你得的就更多。總而言之,把所得的統統捨掉,捨掉之後它源源又來了,就像活水,這邊出去,那邊就流進來,川流不息,這個好。

  無量壽經菁華(第6集) 2009/12/24

  

  為什麼大乘佛法的修學都把布施擺在第一位,這有它的道理,布施就是放下。徹始徹終無非是看破、放下而已,你愈能看破,你就愈肯布施、愈肯放下;愈肯放下的人,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宇宙人生的道理,就愈來愈清楚、愈來愈明白。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52集) 1995/5

  

  佛菩薩給我們做的示現,釋迦牟尼佛一生沒有建道場,他一生完全在教學。哪裡有緣就到哪裡去,樹下一宿,日中一食。跟他的學生也要過這種生活方式,不容易,我們現在稱為叫苦行。所以他老人家提倡「以苦為師」,這個裡頭有兩個好處,第一個好處,身心清淨,真是一塵不染;第二個好處,對於世間沒有一絲毫貪戀的心,心在道上,所以他道業能成就。

  無量壽經菁華(第6集) 2009/12/24

  

  我們有財富,命裡有財,捨不得布施,捨不得幫助別人,那對自己會有很大的壓力,怕財富貶值,擔心的事情可多了,我說都說不盡,害怕!佛經上講,財為五家之有,他天天在防範,天天在操心,所以富而不樂,他生活過得很苦。我見過一些大富長者,他沒有我們這麼快樂,沒有我們這麼自在,出門還要保鑣,行動不自由。大富大貴都是這樣的,那不是一種榮耀的享受,那是一種不得已,現在叫防恐,過這種日子,哪有我們這麼樣的自在?

  無量壽經菁華(第6集) 2009/12/24

  

  世間人生活為什麼那麼苦?你仔細去觀察,真正的原因是放不下,放不下那你就有憂慮、就有牽掛、就有得失,無論你再富有,你在社會上有崇高的地位,你這個苦生活永遠沒有辦法擺脫掉。擺脫掉一切苦難,那就是捨;捨之後,那就有得,就得自在,就得快樂、就得幸福。諸位要記住,捨得,捨是因,後面才有得,不捨就不得,一定要肯捨。學佛,尤其要懂得捨。可以說菩薩成佛,從初發心一直到圓滿菩提,你要問他修的是什麼?除了捨之外,沒有別的。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52集) 1995/5

  

  每一個人都有自性,都有如來智慧、德相,德是德能,相是相好,一切眾生都有。西方世界有,我們都看到、都聽到了,我們統統都有,但是今天一樣還要過這麼辛苦的生活,我們的智慧跑哪裡去了?德能到哪裡去了?相好到哪裡去了?佛在《華嚴經》上講「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一句話道破。我們的智慧,我們的德能,我們的相好是被我們妄想分別執著障礙住了,不能現前。

  大乘無量壽經(第138集) 2003/2/8

  

  佛教給我們,修!你要肯修。你所修的,實在講就是你所求的。你看看這三樣東西,一切眾生天天在求,諸佛菩薩在那裡展現,一個智慧,圓滿的智慧。一個是能力,我們講技能、才藝,就是經上講的德,德就是你的能力、你的才藝,萬德萬能,沒有一樣東西你不會,不但會,都是精通。相是相好,相好是物質享受,從身的相好到你生活環境的相好,佛法裡面講的「依正莊嚴」。你看一切眾生,不分國家、不分宗教、不分族群,你問他這三樣東西要不要?都要。想要要不到,那佛就教你修。

  大乘無量壽經(第138集) 2003/2/8

  

  修,要有理論的依據,沒有理論的依據,你修也得不到。所以佛教給我們方法是布施,布施是捨。你要想求財富,你要捨財。為什麼捨財你能得財富?捨財就是捨你的貪瞋痴,你把貪瞋痴捨掉了,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無量無邊的財富它就現前。像這經上所講的,你要求聰明智慧,你要修法布施,你要捨法;你要健康長壽,你要施無畏。你不能夠如理如法的去修學,你怎麼能夠得到這些殊勝的果報?

  大乘無量壽經(第138集) 2003/2/8

  

  你不肯捨,你怎麼會有得?就沒有法子得,因果違背了。可是你得到之後,你要懂得,得到那個得還要捨掉,又要把那個得再捨掉,你就像流水一樣永遠沒有止盡的;你捨財得財富,捨法得智慧,施無畏得健康長壽。所以隨意自在,這個人一生不會生病、不會衰老,我還告訴你,不會死,真的不是假的;統統得到就隨意自在,死了就不自在,不死。

  大乘無量壽經(第23集) 1998/8/29

  

  問題是要真正放下。現在要求往生,什麼時候往生?告訴諸位一個老實話,什麼時候把這個身心世界一切放下,什麼時候就往生了。現在放下現在就往生,這是真的,一點都不假。佛經上講得沒錯,淨宗法門若一日,一日功夫放下了,一日就往生。往生不難,很容易!難在你不肯放下,那就沒有法子。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52集) 19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