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既往不咎,眾善奉行-第561集

  法語:

  悔又叫作惡作,就是厭惡從前所作過的善惡業。對以往已作的事,無論善惡均可不必追悔,因為已經作了,悔已無用,一動念,阿賴耶識即落一種子。既往不咎,以後儘量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節錄:

  「悔是惡作」,什麼叫惡作?底下告訴我們,「初信後疑」,起先他相信,以後他疑惑了,「悔前信解,半途而廢」,所以這叫悔。不善的事情後悔,好;善事,念佛,這個後悔那就錯了,大錯特錯。

  淨土大經科註(第451集) 2012/7/28

  

  讀讀經,想想經裡面,從前所思所見、所作所為跟經上講的都相反,這才明白從前錯了;依照經典的標準,把它改正過來,「改往修來」,過去也不必後悔,過去就過去了,只要能把毛病習氣改過來就好。

  無量壽經(第24集) 1994/11

  

  我們怎麼樣斷惡、怎麼樣修善,過去、今生所造的這一切惡業,不要再去想它。為什麼?想一次又造了一次,我在菩薩面前懺悔我做了什麼什麼錯事,就又在那裡造一次,再想一遍又造一次,意業在造。所以大乘佛法,佛教我們不要後悔從前所造的罪業,不必。從今之後所有一切念頭統統歸到佛念,這就叫真正懺悔,真實懺悔,這一句佛號把所有一切業障都把它降伏住了。

  地藏經(第6集) 1991/10

  

  懺悔第一殊勝就是念佛,很少人知道。我過去讀這個經,讀《觀無量壽經》,慈雲灌頂法師的註解,他在註子裡面就寫得很好,他說過這個事。世間人造極重的罪業,所有,一切經、懺法都消滅不掉的這個罪業,念佛能消,能夠把它消得乾乾淨淨。

  無量壽經(第26集) 1994/11

  

  一句佛號就是懺悔,這一句佛號就把這個惡念打掉了,正念現前。正念是念佛,這個正念把妄念打掉了,這叫真懺悔。不必懊惱,不必後悔,趕快轉成佛號,這一句佛號念到底。淨宗學人全靠這句佛號,這句佛號裡頭無量無邊的功德,它能夠保證我們往生淨土親近彌陀。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526集) 2011/8/6

  

  「悔名改往」,過去做錯了,中國人講的「不貳過」,我不再犯同樣的過失,這叫悔。底下說「謂修將來之善果,改已往之惡因,是為懺悔」,這個解釋很簡單也很清楚,我們很容易記住。我希望將來得好的果報,那你一定要修善果,修善果必須把過去所造的惡因要消除,斷一切惡、修一切善。一切善裡面,這是大乘經上佛告訴我們,不但釋迦牟尼佛這樣說,一切諸佛如來幾乎跟釋迦牟尼佛是同一個音聲,勸導我們真正發心求生淨土,親近阿彌陀佛,這是世出世間無比的大善。

  無量壽經菁華(第18集) 2010/1/11

  

  造作很多罪業不怕,只要我這一口氣還沒斷,我現在真正明白、真正回頭、真正懺悔,決不墮惡道。我懂得這個道理,知道事實真相,修一天,這一天無量功德;修一年,這一年無量功德,為什麼不幹?過去的事情不要再放在心上,從今天努力修善,諺語所謂「浪子回頭金不換」,這話是真的。

  你真正覺悟了,你真正回頭了,過去所造的惡業都能洗刷乾淨,重新做人。發菩提心,過去念念是為自己,今天不為自己,念念為眾生,念念為正教,這還得了!就得諸佛菩薩加持,龍天善神擁護,你要真回頭、要真覺悟,前面的道路一片金色光明。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417集) 2005/7/28

  

  「恕」,對現在的社會特別重要,一切人所造的罪惡都要饒恕他,不要去追究了。孔子處世的態度,「成事不說」,事情已經做成功別再講了,做錯了也不說;「遂事不諫」,看到他做這個事情肯定會做成功,別勸他,沒用,他不會接受;「既往不咎」,過去的事情不追究。這樣人心就會定下來,在穩定當中來接受聖賢教育,這個社會就有救。以前犯的那些過失是正常的、是應該的,為什麼?沒有人教,他才會做錯事。所以不必去追究,寬大為懷。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457集) 2011/6/18

  

  我們自己要反省,過去生中的事情已經過去,追悔也來不及,我們就論現前,我們從早到晚起心動念有幾多是善?有幾多是惡?首先我們把善惡標準搞清楚,什麼是善?什麼是真善?什麼是大善?這部經上它的宗旨八個字,「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就是大善,這就是真善,這是善中之善,沒有比這個更善的。

  淨土大經科註(第460集) 2012/8/10

  

  阿彌陀佛太偉大了,西方極樂世界太殊勝了,無論修學哪個法門,只要修到清淨心,你仰慕極樂世界,想往生見阿彌陀佛統統可能。阿彌陀佛沒有門戶之見,阿彌陀佛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五逆十惡,懺悔、回心向善都能往生。真的,孔子所謂「成事不說,遂事不諫,既往不咎」,只要你能回頭,只要你能改過就行了,你就是大善人。中國諺語所謂「浪子回頭金不換」,惡人懺悔變成善人,善中之善,他往生亦有可能上品上生。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417集) 201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