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好的婚姻,讓彼此更完美-第4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想要和您分享的文章題目是:好的婚姻,讓彼此更完美。

  

  「閨閫(kǔn)乃聖賢所出之地,母教為天下太平之源」,閨閫是女子居住的地方,是培養聖賢的地方。「母教為天下太平之源」,天下要太平,首先國家要安定;國家要安定,首先家家戶戶要和樂。

  縱觀歷史悠久的中華文明,周朝三太、孔母顏氏、孟母仉(zhǎng)氏等無數賢母的精神影響至今。當母親能盡心守護孩子幼小純淨的心靈,便是奠定兒女走向智慧人生的根基。

  母親懷胎十月,生產後無微不至地照顧孩子,孩子與母親本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如果母親的性情不能保持平和中正,孩子也必然會受到不良的影響。

  現在很多女性常常因為工作太忙碌,無暇照顧家庭,因此,這就要懂得取捨。如果父母沒能培養出有德行的後代,我們為家庭幸福所做的努力,也是有所缺憾的。女子若能把自己的智慧、主要精力運用在家庭教育中,培養出有德行的後代,這份功勞對家族,以至於對整個民族的貢獻,都是不可限量的。

  夫妻雙方倘若都能明白家庭教育對家族後代、社會國家的重要性,兩個人就能互相成就,不分彼此,各盡其責,所謂「夫妻一條心,黃土變成金」、「以道交者,天荒而地老」,這也是我們每對夫妻都想追求的婚姻狀態。

  宋朝有一名書生叫劉庭式,學問很好,他與同鄉的另一家人草成婚約,女方家境貧寒,女子因患眼疾導致眼盲。劉庭式考中進士後,女方父母很過意不去,怕耽誤了劉庭式一生的幸福,於是想退掉這門親事,還提出要把自己的小女兒嫁給劉庭式。但劉庭式堅守道義,不嫌棄盲眼女子及她的家庭,並說「吾心已許之矣,雖盲,豈負吾初心哉?」依然堅定地娶了和他有婚約的這位女子。

  劉庭式晚年監太平觀,老於廬山,以高壽終。劉庭式對盲妻的道義故事也流傳至今。時人都以劉庭式為榜樣,不會輕易因美貌、錢財、權力等外在因素而拋棄自己的元配妻子。

  劉庭式夫婦彼此互相成就,讓彼此更完美,這種夫妻關係能夠行為世範,這就是好的婚姻,這就叫良緣佳偶。

  為人父母者,對於男女交往的事情一定要跟孩子講清楚。人生的緣分很難保證,如果年輕人只靠一時的頭腦發熱而做出衝動的事,其實是非常不妥當、不負責任的行為。所以兩個人在還沒有確定要結婚以前,相處時要相互尊重,懂得交往的分寸。尤其是女生要自重、自愛,要端莊,更要重視名節,這樣才能贏得對方的尊重,才不會感召一些不好的緣分。

  因為一個真正愛我們、尊重我們的人,首先他一定會考慮我們的緣分現在是否具足,未來是否可以走入婚姻,而不是只有當下的衝動和欲望。他能夠時時替我們著想,能夠考慮到兩個人的未來,這是最基本的觀念。真正為我們著想的人,絕對不會輕率地處理彼此的關係,或立刻做出什麼承諾,我們自己也要用理智的態度來看待這個事情。

  所以,我們在進入一段關係之前,就要建立正確的思想觀念,要「慎於始」,將來在面對這些境界的時候才能理智對待,有分寸地去應對,讓自己和他人都能擁有一個幸福的人生。

  

  好了,今天就和您分享到這裡,我們下期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