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不嫉妒-第560集

  法語:

  嫉指不耐他榮,妒忌為性,對於他人的榮譽,常懷憂戚。看到別人有殊勝之處即忍耐不住,生種種障礙。雖修福德,若嫉妒不除必落阿修羅道。真有善根之人,自不應嫉妒他人之才幹地位財富,想害他人絕對害不了,反而害了自己。

  

  節錄:

  看到別人勝過自己,眾生就起了嫉妒的心,起了怨恨的心、不平的心,這都是煩惱。不曉得一切眾生福報不相同,人家好是他有福報,他過去修的,他應該得到的;我不如別人,我過去沒修,這是很公平的事情。如果我要修得好,那我果報當然勝過別人,這是一定的道理。眾生不明白因果的道理,看到別人勝過自己,起嫉妒怨恨,那將來自己更是要墮落。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疏鈔(第11集) 1988/7

  

  換句話說,你的功夫永遠不會得力,永遠還是隨順煩惱習氣,見到別人得到利益,升遷了,得到高位,得到榮譽,你的嫉妒還是免不了。這個時候我們自己要警惕,要有高度的警覺,還有這個念頭生起來,自己立刻要曉得,又在造罪業了。雖然沒有這個行動,這念頭就造罪業,意業!幾時看到別人榮耀,別人得利益,我們生歡喜心;別人遭遇困難,我們有憐憫心,這個功夫才真的得力,你的念頭真的轉過來了。轉,不是在口頭上轉,是在心地、是在境界裡面轉,用心要純正。

  太上感應篇(第155集) 2000/2/2

  

  佛經上一句話說得好,「不耐他榮」。看到別人榮華富貴,他心裡很難過,於是想方法來破壞,想方法來障礙,我們要認識、要認清楚,才不至於受到他的傷害,不至於遭他破壞。我們要以純善的心、純善的行為,護持正法。在護持正法裡頭,最重要的是護持自己的寂靜法,我們常講清淨心,這比什麼都重要。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325集) 2000/6/27

  

  嫉妒是瞋恨的一分,見到別人超過自己,心裡面就不痛快,這也是俱生煩惱,很少人沒有這個煩惱的。看到別人勝事,心裡頭不痛快,馬上就覺悟:我這個嫉妒心起來了。破壞了自己的清淨心,障礙了自己的覺正淨,這就叫魔障!煩惱起來心裡面很不痛快,自己在受折磨,受折磨就叫做魔,這些障礙教你自己在受折磨。

  無量壽經(第73集) 1990/4

  

  千萬不要以為平常小小的不高興,看到別人有好事,心裡也有點不太舒服,不是嫉妒嗎?以為這是很小的事情,都沒有留意。但是你不知道,積小過就變成大過失,積小罪業就變成重罪,怎麼能夠不留意?怎麼能夠不檢點?修行就是要在這微細地方,時時刻刻提高警覺。世間人,實在講,多數人都有個通病,以為小善無所謂,不肯認真去做,小惡也無所謂,也就疏忽了,這是我們修行不能夠成就的重大障礙。

  大乘無量壽經(第48集) 1999/5/14

  

  佛在經中告訴我們,得失不是真實的,可是世間人都迷在其中,因此造出許多的罪業。在二十四個不相應行法當中,得失是列在第一條,可見得眾生對於這個問題迷得是多麼的深、多麼的嚴重。《感應篇》這個四句講得好,世間人對這樁事情,他們的看法、想法不正常,見到別人有得就生嫉妒,見到別人有失就生歡喜心,這一念心就造無量罪業。「太上究人之過」,這是人的過失,這四句是究人之過,教人看別人跟自己沒有兩樣,見到別人有得能生歡喜心,見到別人有失能生憐憫心。

  太上感應篇(第67集) 1999/7/31

  

  我們舉個很簡單的例子,這個例子是真的有。在寺院裡面修供養修福,看到有一個人供養一百塊錢,那個人看到了,我供養兩百塊,他要好勝,要搶在前面。燒香不甘心在後頭,一定要把他排在第一個,燒頭一炷香他才歡喜,他前面有個人他就很不高興。這個人修福,將來到哪一道?阿修羅道。看他的福報,福報最大的天阿修羅,其次的人間阿修羅,再其次的畜生阿修羅、鬼道阿修羅。所以阿修羅的嫉妒瞋恚心特別強,這是我們自己必須要警惕的,如果有這個習氣毛病要趕快改。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60集)

  

  為什麼會嫉妒?不願意看到別人比自己好,這個就是不正常的心,希望別人都不如自己,都是屬於「盜心」。見到善人,見到善事,心裡面不歡喜,或者加以毀謗,加以批評。如果是個善人,那他的態度就不一樣了,善人見到善人、見到好事,他生歡喜心,不但歡喜,而且他知道隨喜功德,所以盡心盡力去幫助他、成全他,為什麼?這一個善人在這一方是這一方人的好榜樣,善事必定能夠利益大眾。成人之美就是成就自己的德行。

  無量壽經(第46集) 1992/6

  

  「妒忌者男女俱有」,這是人之常情。男子見人有功名就妒,見人富貴也嫉妒;地位接近自己,嫉妒心生起來了,怕別人把自己擠下去;才勝己也嫉妒。這裡有個總結,都是心量太小,「局量褊淺所使」,我們今天講的心量太小,不能容人。這都是學沒有根基,學不得受用。

  太上感應篇(第177集) 2000/3/18

  

  真正學問有根基、得受用,就像佛講的,不但沒有嫉妒、沒有傲慢,謙虛還能修隨喜功德,看到才幹比我高的,決定能夠讓賢,不會去競爭。你做得比我好,我應當讓你,權位都讓給你,為什麼?人民得福,社會得福,能夠為眾生想、為社會想、為人民想,你就會讓了。這個道理我們要懂,這是大德,這是大成就,為什麼?別人的成就就是我自己的成就。我自己不如人,居到這個權位不肯讓人,害眾生!你們想想這因果,這因果就是墮地獄。我能讓給別人,別人做得比我好,比我更有成就,就是我的成就。

  太上感應篇(第177集) 2000/3/18

  

  要記住什麼都是假的,佛在《金剛經》上告訴我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這是講速度之快,它就像露水、像閃電一樣,一下就過去了。勸人對人、對事、對物都不要認真,認真就造業,造業就感得不如意的果報。假的何必認真?何必自己跟自己過不去?我們要相信一句話,決定害不了別人。

  我常說,你動了一個害人的心,對方傷害了三分,自己呢?七分。自己七分的帳到什麼時候算?死了以後就明白了,三途苦報。佛的話是真的,聖賢的教誨是真的,教我們要原諒別人,原諒就是修福,積自己的福德;不能原諒,自己的福就沒有了。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48集) 20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