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修一切善,離一切相-第557集

  法語:

  行是六度萬行,必須要修學,且須不著相。行是修一切善,捨是離一切相,行與捨是同時的,不能分為兩個階段。能如此修,心即平等,平等正直心沒有任何染污相。修行成佛好像走路一樣,如果不肯捨棄後面一步,怎能往前進一步達到目的地?

  

  節錄:

  六度萬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這是菩薩常講的六大行門,門門都有利益之功,自他兩種利益完全具足,所以稱之為功。這個功善行家之德,誰肯幹?發菩提心的人幹,有慈悲心的人幹。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82集) 2014/8/1

  

  菩提心是什麼?說老實話,如果沒有真實的智慧,真實的智慧就是身心世界一切放下,《金剛經》上講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那是菩提心,那樣的人修一切善業是無量功德。如果你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你四相具足,一樣也沒有捨掉,你修所有一切的福德,你的結果是什麼?結果你都會變成魔王,魔王魔子魔孫,魔業,可怕極了。佛在經上講得這麼清楚、這麼明白,我們讀了、聽了不能領會,依舊還走這個路子,這就是所謂三世佛冤。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第72集) 1996/4

  

  如果忘失菩提心,《華嚴》上說,菩提心忘記了、沒有了,修一切善法,都是魔所攝,都不是佛法。佛法是建立在菩提心的基礎上,菩提心決定不能忘掉。什麼叫菩提心?菩提心就是覺性,我們今天講覺性,就是不迷。菩提心要沒有了,人就迷惑顛倒,迷在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迷在這個裡面,菩提心就沒有了。

  無量壽經(第19集) 1989/4

  

  善雖然有善報,沒錯,你沒出三界。你那個善報報完了,你的惡業種子又現行,你看看是不是還是在六道裡面三善道、三惡道,永遠在那裡循環?給諸位說真實話,如果你沒有能力離開六道輪迴,你在三惡道的時間決定長久,你在三善道的時間是短暫。

  無量壽經(第19集) 1989/4

  

  布施包括六度,因為布施裡面有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從這三種布施上來看,持戒是無畏布施,忍辱是無畏布施。怎麼說?我們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這個人是持戒的人,持不偷盜戒,我的錢財被他看到我很放心,擺在那邊,他持戒,他不偷盜,我放心,不要提防,人家心裡沒有恐怖,這叫無畏布施。這個人是學佛持戒的人,我說話不小心得罪他,沒有關係,他不會瞋恨,不會報復,這是無畏。持戒跟忍辱是無畏布施,精進、禪定、般若都屬於法布施,一個布施包括六度,六度統攝菩薩一切的行門。

  金剛經講義節要(第17集) 1995/2

  

  正所謂布施能夠包含六度,六度統攝萬行,所以布施就是菩薩行門裡面的總綱領。布施是什麼?實在就是我們常講的放下,布施就是放下。它要行不能住,住就是著相,諸位想想看,住,住就沒放下,必須要無住才真正的放下。為什麼要放下?這個經上實在講得很清楚、很透徹,因為一切法都是緣生的,叫因緣生法,既是緣生就決定沒有自體,所謂是緣起性空。真正明瞭通達的人,聽到佛說這句話他就明瞭,所謂是當體即空,空你再要去執著它就錯了。

  金剛經講義節要(第17集) 1995/2

  

  修一切善,離一切相就是不著,就是應無所住,修一切善就是布施,就是修行六度。六度在哪裡修?要學佛在生活上修,在穿衣吃飯上修,在一切隨緣上修,隨緣而不執著。穿衣服要考究一定要穿什麼料子,一定要穿什麼款式,那就著了相,就沒有般若;一切都隨緣,穿得暖,吃得飽,就是般若波羅蜜。不要去挑剔,恆順你的生活環境,恆順你的生活條件,你就會過得很自在、很美滿、很幸福,充滿了智慧,不生煩惱。所以要落實在自己生活上。

  金剛經講義節要(第17集) 1995/2

  

  布施,一切放下,利益眾生。放下跟修善是同時的,不是兩截,不是兩樁事情,是一樁事情。譬如家庭主婦做家事是個很煩、很令人厭惡的事情,天天都做一樣的,愈做愈煩,愈做煩惱就愈多,執著愈多,牢騷愈多,這是凡夫。學佛從哪裡學?就從生活上學,我把那煩的心、煩的念頭把它空掉、斷掉,一切都不執著,這是般若波羅蜜,心能清淨,心能定下來。

  金剛經講義節要(第17集) 1995/2

  

  你做得樣樣都有規矩,樣樣都有章法,一點都不亂,就是持戒波羅蜜;你有耐心,能夠安忍順受,你是忍辱波羅蜜;你每天還不斷求進步,這是精進波羅蜜;心裡面無論是對事、對人、對物都能夠如如不動,不會被境界所轉,禪定波羅蜜;樣樣事情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法喜充滿,般若波羅蜜。六度萬行在哪裡修?做家事就修了,就是大菩薩,做圓滿了在家裡就成佛。

  金剛經講義節要(第17集) 1995/2

  

  佛菩薩捨己為人,這個捨己為人是我們說的,實際上在他們那個境界裡頭,我、人這個念頭都沒有,捨什麼己,為什麼人?念頭都沒有。這也是佛在《金剛經》上所說的,「菩薩離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修一切善法」,統統都離掉了,就是無住;修一切善法,就是生心。

  大乘無量壽經(第31集) 1998/11/14

  

  我們凡夫修一切善法,有我、有人、有眾生、有壽者,這就有住。你把這些搞清楚、搞明白了,然後你就曉得怎樣學佛,要學佛的「無住生心」,學佛的「離四相修一切善法」,那才叫積功累德,無量功德。如果不能離四相修一切善法,那是世間有漏的福報,你是修福不是修功德,修功德一定要離四相。

  大乘無量壽經(第31集) 1998/11/14

  

  惠能大師的末後一句說「何期自性,能生萬法」。整個宇宙是從這發生的,所以不能說它空,不能說它有。有是幻有,不可得,剎那生滅;空是真空,也不可得。空有二邊都不可得,菩薩在這裡頭修行六度萬行,心地清淨,自利利他。自利是什麼?是不執著,就是清淨平等覺,是自利。利他,幫助一切眾生。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513集) 2013/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