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二千四百年前的國慶致辭(白話文)

  今天,二〇二二年十月一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三週年的紀念日,值此舉國歡慶、乾坤繡朗的時刻,讓我們共祝祖國繁榮昌盛、人民安居樂業,同願中華崛起,群星璀璨,道德之暉,普照寰宇!

  在這個特別的節日裡,要和您分享一篇來自近兩千四百年前的國慶贈言。當時有一位君王,好大喜功,圖謀霸業。即位之後,連年征戰,聲勢大盛,諸侯多國國君都來朝賀。在賀宴中,這位君王卻收到了一份與眾不同的慶賀致辭……

  

  公元前三三四年,梁惠王魏嬰在范臺招待諸侯飲酒。在喝得酒酣耳熱的時候,梁惠王請魯國國君魯共公舉杯敬酒。

  魯共公離座而起,致辭說:「從前夏禹的女兒命儀狄釀酒,酒味很甘甜,呈獻給禹,禹喝了,覺得味道甜美,於是就疏遠儀狄,戒絕美酒,說道:『後代必定有因美酒而亡國的。』

  齊桓公半夜覺得心情不佳,他的近臣易牙就煎、熬、燒、烤,調和五味,製作美食,進呈給齊桓公,齊桓公吃得很飽,所以,一直睡到第二天天亮還沒醒,於是說道:『後代必定有因美味而亡國的。』

  晉文公得到美女南威,三天都不上朝聽政,於是就立刻疏遠了南威,並說道:『後代必定有因美色而亡國的。』

  楚莊王登上章華臺,遙望高山,左邊是江,右邊是湖,登高俯望,徘徊流連,高興得竟然忘記了生死,於是就立誓不再登這高臺,說道:『後世必然有因為高臺美景而亡國的人。』

  如今君王杯裡的酒,就像是儀狄釀造的美酒;君王所吃的美味,就像是易牙烹調的食物;左有白臺、右有閭須這兩位美人相伴,就像是南威那樣的美女;前有夾林、後有蘭臺這樣的美景,就像是登臨章華臺那般的快樂。只要有其中一項,就足以亡國了。如今君王四項全有,能不警惕嗎?」

  梁惠王聽了,連連稱讚。

  

  穿越時空的屏障,我們彷彿回到了兩千四百年前。在聽了魯共公對梁惠王的這段話語後,我們無不為魯共公的勇氣所折服。

  孟子曰:「子路,人告之以有過,則喜。禹聞善言,則拜。」意思是子路聽到別人指出他的過錯,就很高興。禹王聽到有教益的話,就給人家敬禮。

  在如此歡慶的宴會上,梁惠王本想聽到歌功頌德之辭,卻不料魯共公的話語毫無諂媚,猶如冷水澆頭,令他有所警醒。古人云:「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梁惠王雖志得意滿、自恃甚高,但面對魯共公的忠言相告,尚能視為贈言,並稱善相屬,真可謂不失雅量!

  魯共公列舉了夏禹、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的故事,引古為鑒,發人深省。《大學》上講:「知止而後有定」。四位國君面對美酒、美味、美色、美景的誘惑,在稍有沉迷之後,即刻認清危害,幡然醒悟,斷然遠離,足見四位有「知止」「戒慎」的修身功夫,令人敬佩。

  君子贈人以言,在華夏綿延上下五千年的歷程中,又有多少像魯共公一樣,忠言相勸的君子?他們不顧自身安危,唯以國家為上,以百姓為重。唐有魏徵,宋有包拯,明有海瑞,清有林則徐,一個個光輝的形象,譜寫了一曲曲愛國的頌歌!

  中華先賢騰龍蓋世,四海英雄共鑄輝煌!

  在金秋送爽、萬鼓齊鳴的美好日子裡,讓我們共祝祖國永久昌隆,世界永久大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