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心若明鏡虛懷谷,佳偶同入淨土門

  民國時期有一位張夫人,家住上海,是黃涵之居士的妻子。

  張夫人一向信佛,年輕時雖然沒有接觸到道行深厚的高僧、善知識,但她知道因果報應和善惡罪福的道理。

  而她的丈夫黃居士正當壯年,崇尚新派學術,癡迷歐洲文化,力推科學實驗,堅持破除迷信的思想非常強烈。

  他以固有的想法認為,人死後,靈魂也將隨之消散,歸於烏有,而因果輪迴之說,都是荒誕不經、毫無依據的謬論罷了。

  張夫人並不認同丈夫的觀點,經常把因果罪福的道理,委婉地規勸丈夫。可惜那時張夫人還沒有得到善知識的點撥,也不知道修行的方法。

  一九一七年冬天,張夫人的丈夫擔任溫州的道尹(清代在省與州之間設道,管理溫州道的行政長官),在此期間,他和助手顧顯微一起,時常與吳壁華、周孟由等幾位居士來往。

  他的助手顧顯微早已皈依淨土法門,並且深信不疑,十分虔誠,日夜修行,早晚鑽研、探究佛法。

  正是這份難得的機緣,黃居士才開始逐步了解到佛法的義理,並意識到他的夫人所言不虛,也很後悔以前因無知而對佛法持有偏見的態度。

  兩年後,黃居士調職到浙江會稽縣,仕途的變動又使他得以親近觀宗寺的諦閑法師和普陀山的印光法師等幾位大善知識。

  自此,黃居士才開始掌握到修行的方法。於是他們夫婦同心,專修淨土法門。

  一九二二年春天,張夫人的母親因病去世,張夫人痛心疾首,悲傷至極。於是,張夫人在佛前發願吃長素,祈求佛菩薩慈悲加持,救度母親出離生死輪回之苦。

  一九二三年夏天,張夫人患病,親戚苦口婆心地勸她開葷,但張夫人心定志堅,拒不接受,並且叮嚀醫生在藥方中不要使用動物。

  即便臥病在床,張夫人也一心稱念佛號,同時又用觀想的修行方法,看見了佛像和菩薩大士的聖像。

  張夫人去世的那一天,她忽然面向西方右側而臥。她的丈夫黃居士則帶領家中老小,一起高聲稱念佛號,直到張夫人停止呼吸,佛號依然不絕於耳。

  臨終前三小時,張夫人還自已默念佛號,並叮囑兒子和媳婦,在她往生西方後,一定要多念阿彌陀佛。

  一切安排妥當後,張夫人面露愉悅之色,從她的身上看不出一絲憂愁悲傷、貪戀執著和痛苦的情形。不久,她便安詳地往生了。那年是一九二三年,六月初六日酉時。

  

  【原文】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