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勝解,受持,樂修-第554集

  法語:

  「勝解」是殊勝的見解,或認識的決心,對於希望的境界很了解,對於善惡正邪的事物有明確的見解,不受其他事物引誘轉變的心理。如學佛的人了解佛法的真實義,自然會歡喜接受、依教奉行,永遠保持而不喪失,確能自利利他,離苦得樂。

  

  節錄:

  我們走的路子是向無上道,我們做人要做一個完美沒有缺陷的人。心裡面還懷著「那個人不對,那個人有過失,那個人怎麼對得起我」,你的做人就有缺點。為什麼?性本善,這是不善,我這個本善裡頭夾雜著不善。佛講了,我有佛性,佛性裡頭不夾雜這個東西。所以你要知道怎樣修行,你必須要有勝解,這個佛經裡頭常講的,勝是殊勝,解是理解,你對於宇宙人生要有殊勝的理解,這是最高的。你沒有這個能力,不得已而求其次,你對於佛菩薩教誨(就是經論),你要有殊勝的理解,這個事情就自然不難。你的生活哪有不快樂的!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791集) 2002/7/25

  

  勝解從哪裡來的?我們每天讀經研教行不行?給諸位說,不行;每天念佛修行行不行?也不行。清涼大師在《華嚴》經題裡面說了兩句話,我們不能夠疏忽,他老人家說「有解無行,增長邪見;有行無解,增長無明」,一個增長邪見,一個增長無明,那怎麼能入佛果地?所以清涼教導我們一定要解行相應,定慧等學,真正做到相等才有契入的機會,這個教導是真實的。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96集)

  

  我們今天學佛也很用功,何以不能契入?我們的定慧沒有平等,好像開保險櫃的號碼鎖沒對準,不是不及就是過了頭,這個門總是打不開,道理就在此地。什麼時候我們定跟慧均等,均等是定在慧中,慧在定中,定慧不二,一定是落實在生活裡面,你才能得真正的勝解。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96集)

  

  現在人的根性比不上古人,古人忠厚老實,一句佛號死心塌地,沒有妄念,沒有邪思,容易成就。現在人不行,妄想多,雜念多,邪知邪見多,又何況社會上的誘惑。心是散亂的,所以要提倡經教,經教是幫助你明理。你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了,你才會放下,你才會不接受社會這些誘惑。你了解得愈深刻,你才知道有能力辨別真妄、邪正、善惡、是非。否則的話,聽聽人家說,「有道理」,隨著別人知見走了,這個太可怕了。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517集) 2006/2/4

  

  邪跟正的標準在哪裡?我們沒有能力辨別標準,佛就告訴我們,佛所說的一切經就是標準。我們常常讀誦經論,拿經論跟我們自己的思想、行為對比一下,對照一下。如果我們對人對事的想法、看法跟佛在經上講的一樣,我的知見跟佛的知見一樣,這就正確沒有錯誤。如果我們的思想、見解、行為跟佛講的相反,你要知道我們錯了。我們的想法、看法錯了,依照佛的標準把它改正過來、修正過來,這就對了。

  紀念佛陀聖誕(第2集) 1998/4/28

  

  『於彼法中,廣大勝解,獲大歡喜,廣為他說,常樂修行』。念老為我們簡單做解釋,「蓋謂若人能於淨宗妙法得廣大勝解,了達淨宗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心佛不二,念佛即佛之圓旨,則必能歡喜信受,常樂修習,復以此廣勸他人也」。「勝解受持樂修」,解要解得透徹,要解釋得清楚、解釋得明白,信心自然就能夠生起來。這個法門很容易學習,而且非常快速,成就又如此之高,生到極樂世界就是法身菩薩,這讓一般人不敢想像,所以它難信。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610集) 2014/2/2

  

  講得清楚、講得明白、講得透徹就是這一部《無量壽經》,就是這一部黃念祖老居士的集註,這個集註太殊勝了。他集八十三種經論、一百一十種祖師大德的註疏,來解釋這部經的經文,我們在這個本子裡頭全看到了。這部經、這個註解確實是「廣大勝解」。「於彼法中」,這個彼法,廣義的說,就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之法,狹義的來講,釋迦牟尼佛所講的淨土法門。

  這部經包括全部佛法,不但是釋迦牟尼佛的法,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的妙法統統在其中。這個經通了,一切經全通了,這個經裡頭的利益得到了,一切佛法裡頭的利益也全得到。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610集) 2014/2/2

  

  我們看念老的註解,「是以我儕」,我儕是我們,「遇此法門,應深慶幸,切莫錯過,務當攝取受持,則可獲廣大一切智智」。佛在此地苦口婆心的教誨我們,我們要感恩,要接受他的教誨。是遇到這個法門,不但遇到,我們從初一到臘月三十,一天都不間斷,認真學習,這就是『攝取受持』的落實。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608集) 2014/2/1

  

  所以首先,我們要廣大勝解,我們要把它講清楚、講明白、講透徹,自己相信了,沒有懷疑,別人也得利益。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你一定生大歡喜心,「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這個喜悅是從內往外發,真的喜悅,不是外面的刺激,從自性裡頭生的喜悅。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610集) 2014/2/2

  

  「廣為他說」,對於一切有緣無緣眾生統統說。無緣的眾生他不相信,他不能接受,怎麼給他說?幫助他種善根,讓他聽到阿彌陀佛的佛號,見到阿彌陀佛的形像。大乘經裡頭常說的「一歷耳根,永為道種」,把淨宗的善根種下去了,他有這個善根。如果過去生中曾經學過,這個善根在這一生當中,若干年後可能引起他的善根,宿世的善根,他就相信了。沒有善根的人,過去生中沒種善根,這個善根會幫助他,來生後世遇到淨宗法門他能相信。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610集) 20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