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身相不執著,生死就沒有了-第553集

  法語:

  凡夫執著最重的是身,身相不執著,身外之物更容易捨掉。修行須先將身外之物放下,煩惱就輕了;煩惱減輕,菩提即相對的增長。身相不執著,生死就沒有了。生死能不能了,要看能否放下。

  

  節錄:

  一切凡夫最嚴重的障礙是什麼?起心動念「我」,我的利益,這個麻煩就大!不要說佛菩薩,阿羅漢裡面位次最低的,初果須陀洹,須陀洹就不執著這個身是我。身相破了,才能證得須陀洹果,這是真正入了佛門。我們凡夫學佛,學了幾十年,學了一輩子,入不了佛門,原因在哪裡?「我」沒放下,不知道這個身不是我,身是我所有的,不是我。

  大乘無量壽經(第167集) 2004/6/10

  

  身體裡面,我們無數的細胞新陳代謝,坐在這裡一個半鐘點,不知道死了多少細胞?又有多少細胞生了?哪是你的?哪是自己?身都不是自己,何況身外之物?所以要放下,要把妄想執著捨掉。佛菩薩跟我們凡夫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他真的捨掉了。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136集) 1984/12

  

  覺悟的人知道這個身不是自己,所以就可以變化。身不是「我」,是什麼?身是「我所」。我們首先把這個觀念改過來,身不是我,身是我所、我所有的;就像衣服一樣,衣服不是我,是我所有的。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基本概念,於是我們對身相就不執著了。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280集) 2000/3/14

  

  不執著,跟諸位說,生死就沒有了。生死像什麼?像我們穿衣服、換衣服,衣服髒了,馬上換一件;脫掉了,這就死了,再換一件新的,那就好比是生了,所以捨身受身就像穿衣脫衣,你看多自在!哪有像一般世間人對生死那麼恐怖?恐怖從哪裡來的?堅固執著裡頭來的,你不執著就沒有恐怖。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280集) 2000/3/14

  

  執著從哪裡生的?是不了解事實真相,以為可以得到,這才執著。搞清楚了,曉得原來什麼都得不到,不但身外之物一樣都得不到,連自己的身體都得不到,那還有什麼好執著?自然就肯放下,就容易放下。真正放下了,說老實話,那個真的、永遠不滅的,你才會得到,那叫真正的自己!

  無量壽經菁華(第4集) 1993/8

  

  你要不肯捨,換句話說,你煩惱斷不掉,你三界出不去,你生死不能了脫,這個事情麻煩大了。所謂「一切盡捨」,我把這句話說得再明白一點,說得清楚一點,就是心裡沒有一絲毫牽掛,這就叫真捨。六祖能大師說,「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就是捨盡了。這個不容易做到,說得容易做很難,一定要有慧解,曉得萬法皆空,知道無常無我,你才真正能放得下。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136集) 1984/12

  

  看破是智慧,所以智慧要天天增長,這個樣子捨了之後,心裡面會有法喜、會有歡喜,不會捨得很難過,不會捨得很後悔,這個就是永離熱惱的祕訣。你們想把煩惱統統捨掉,你不學,不認真的學,你的煩惱捨不掉。

  無量壽經(二次宣講)(第47集) 1990/4

  

  放下身心世界。這就是真正的布施,要放下,你心裡才得清涼自在。換句話說,你心裡面有憂慮、有牽掛,這都是病,都是六道輪迴的病根,你要把一切牽腸掛肚的東西統統捨掉,捨得愈乾淨愈好。六祖說,你的清淨心裡頭「本來無一物」,那才是你的真心、才是你的本性。你要不捨得乾乾淨淨,你的真心本性就透不出來,禪宗講明心見性,你決定明不了心,也見不了性,為什麼?你不肯放下,你沒有把這些東西捨掉。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140集) 1984/12

  

  從哪裡放下?先從身外之物放下;這是從前章嘉大師教我的,教我看破、放下,先放下身外之物比較容易。然後再進一步,連這個身也能放下,也不再執著。身的放下,放下的樣子是什麼?不重視保養這個身體了,身體更健康。很多人愛惜這個身體,天天補,補了一身病出來。完全不在乎,飲食起居人家給我們吃什麼就吃什麼,決定沒有挑剔,隨緣,什麼都好,絕不放在心上,這個心健康,心健康身就健康。

  大乘無量壽經(第113集) 2001/2/17

  

  換句話說,所有一切牽腸掛肚的東西統統要放下,心裡面只牽掛阿彌陀佛極樂世界,除此以外,應當要放下。你要是真正發心,你把身外之物統統放下,說明天沒得吃會餓死,沒衣服穿會凍死,可不可能?給諸位說,不可能,一個真正發心的人,諸佛護念,龍天擁護。

  阿彌陀經要解大意(第3集) 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