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把業障從根拔掉-第551集

  法語:

  業障的根源就是自私自利。一個人自私自利,什麼樣的業障都有;能夠把自私自利的心改掉,起心動念利益一切眾生,沒有我,業障就從根拔掉了。

  

  節錄:

  有很多同修常講:我們的業障很重,天天在求消業障,業障能消得了嗎?相當不容易!業障的根源是什麼?你把這個找到,然後從這個地方把它消除,業障就從根本拔掉了,不要從枝枝葉葉上來消,那太苦、太難了,消不盡的!業障的根源就是自私自利。一個人自私自利,什麼樣的業障都有;能夠把自私自利的心改掉,起心動念利益一切眾生,你的業障就從根拔掉了,沒有業障了。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40集) 1984/12

  

  怎麼說沒有業障呢?沒有我了!沒有我,哪有業障?還有什麼障礙呢?這叫從根拔除。什麼事情先想到自己有沒有利益?你這業障怎麼也消不掉,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也是枉然!天天拜梁皇懺,頭都磕破了,業障還是消不了。果然能把這個心擴大,起心動念都為一切眾生的利益著想,根本不想到自己,你也不要念佛、也不要拜佛,業障全沒有了。這是實實在在的話,要改過自新。過失根源就是自私,什麼都想到我,這是病根。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40集) 1984/12

  

  業障怎麼消法?要破我執;換句話說,一定要離妄想分別執著。妄想分別執著把我們害慘,害得我們無量劫來墮落在生死輪迴,吃盡了苦頭,我們不能繼續再幹,一定要發心把它放棄。那個根,我在講經講席裡頭常常跟同學們提起,根是什麼?就是自私自利。具體而言,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控制的念頭,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佔有的念頭,這是根本。我們要從這裡放下,徹底放下,究竟放下,讓身心恢復到清淨,一塵不染。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665集) 2002/4/15

  

  我們習氣裡頭最深的,用現在的話來講,就是自私自利,貪著名聞利養,貪著五欲六塵的享受,不肯捨棄,不肯放下。這個樣子,你這一生消業障就談不上;不但你的業障沒消,天天在增長。你學佛,佛法也天天在增長,佛法增長百分之一、二,煩惱習氣增長百分之九十以上,你學佛這個力量抵不過你的煩惱習氣,所以你還是要搞輪迴,還是要墮三途,道理在此地。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86集)

  

  佛法的目的是叫你超越三界,永脫輪迴,目標定在這個地方。輪迴的根本因素是什麼?就是「我」,就是自私自利;只要有我這個念頭,有自私自利的念頭,這個念頭變現出輪迴。你這個念頭天天還在加深,你怎麼能夠脫離輪迴?所以佛法的教學第一個就破我執。破我執的落實就是把自私自利的念頭打掉,不起心動念則已,起心動念決定是為別人的利益,為一切眾生的利益,為整個社會的利益,這樣就把自私自利的念頭斷掉了。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229集)

  

  念如是,行亦如是,我們所作所為都是幫助別人、幫助社會,決定沒有私心。所以這個世間人感覺得奇怪,你們為什麼會這樣做?人家做都是自己有利益,你們為什麼不求自己利益?實在講他不懂,我們這樣做自己得最大的利益,什麼利益?永遠脫離輪迴了。你們所看到的利益是六道輪迴裡面的事情,我們所看到的利益是輪迴以外的事情,這一點要不搞清楚、不搞明白,你自私自利的念頭就很難放下。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229集)

  

  你要知道三途苦,知道人間並不快樂,知道得人身、聞佛法機緣太困難了,你應當下定決心,要放下自私自利。必須曉得無量劫來把我們搞成這個樣子,誰害了你的?自私自利這個念頭害了。真正覺悟了,再也不幹了,不受這個害,起心動念為一切眾生,決定不為自己,這就對了。只要這個念頭轉過來,超凡入聖。凡聖的差別就是一念之間,一念迷就是凡夫、就是六道輪迴,一念覺就是一真法界、就是極樂世界。一定要覺悟!

  華嚴經講述菁華(第340集) 2000/8/4

  

  我常常勸勉大家,自私自利是頭關,如果不能放下自私自利,那就一點辦法都沒有。起心動念會想到「我」,你永遠不會證得法身,所以一定要把念頭轉過來。我跟李炳南老居士十年,這一位老菩薩天天在這裡叮嚀我們,不斷的重複說,「修行人要改心」。改什麼心?沒有修行起心動念為自己,真正修行起心動念為眾生,為虛空法界一切眾生。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364集) 2000/10/4

  

  念念想什麼?想正法久住,一切聖賢教誨能夠常住世間,發揚光大,利益眾生,我們常常想這個。常常想幫助這些苦難眾生,幫助他們離苦得樂,我們自己能夠捨己為人,從這個地方轉起。絕對不要看到一樁事情,首先想到我自己的利益,於我有利的,我就做;於我沒有利的,於眾生有利的,我都不願意去做,那你就錯了。你還是輪迴心,天天造輪迴業,你就是念佛,這一生也不能往生,還搞六道輪迴。為什麼?沒有捨輪迴心。

  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第30集) 2003/6/19

  

  所以佛法自始至終就是破我執。為什麼在修學過程當中教你發願迴向?迴向就是把你所修所學的一切功德、福德都送給別人,自己不要了,都是為別人修的,不是為自己修的。換句話說,把自己給忘掉,這是大乘破我執絕妙的方法,就是把這個我擴大,大而化之,這小我就沒有了。什麼是我?盡虛空遍法界就是我。為一切眾生著想,就是為我著想;為我著想,就要為一切眾生著想,這是消業障。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40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