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怎樣才是真回頭?-第548集

  法語:

  有人以為成佛太難,將來能保持人身也就算了,此種人很多,實未了解佛法。須知我們縱然以往造業甚重,但回頭是岸,當生就能成就。所謂回頭是岸,並非多行善事、將功折罪之義,這不是真回頭,捨識用根才是真回頭。平常用的是分別心,從今以後用不分別的心,乃可成就。

  

  節錄:

  佛法的教學,是紮在「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佛陀教育教學的目的何在?你本來是佛,現在迷了,你變成六道凡夫,佛教導我們終極的目標是讓我們轉凡成聖,回歸到本來佛,佛陀教育就圓滿!成佛難不難?經上講的原理,你要是明瞭之後,你就曉得一點都不難,放下而已。放下見思煩惱你就成阿羅漢,放下塵沙煩惱你就是菩薩,放下無明煩惱你就成佛,你就回歸自性。所以佛法這個修學,真正講修行功夫是什麼?自始至終就放下而已。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40集) 2010/9/11

  

  為什麼叫你放下?「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沒有一樣是真的。如果是真的,佛就不會叫我們放下,叫你放下,全是虛妄,你把虛妄的東西放下,真的就現前,真的是什麼?佛性。《還源觀》上講的「自性清淨圓明體」,它就現前,妄的放下,真的就現前,這叫證真。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40集) 2010/9/11

  

  既有佛性一定會成佛,只是時間早晚,早晚依什麼?就看你自己什麼時候回頭。回頭是岸,你從迷回過頭來就覺悟了,覺悟就是佛,迷了叫凡夫,從理上講凡夫成佛是一念之間。釋迦牟尼給我們表演的是一念之間,惠能大師在中國給我們表演的也是一念之間,這不是假的,問題你能不能放得下。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92集) 2010/11/11

  

  佛是覺的意思,佛是覺性,就是自家的佛性,這叫皈依佛。幾個人會皈?沒有一個,這真不容易。真正把皈依佛這一條做到,那就是交光大師在《楞嚴正脈》裡面所講的「捨識用根」,那就皈依佛了。皈是回頭,從哪裡回頭?從識回過頭來,從八識五十一心所回過頭來,依什麼?依自己的覺性。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10集) 1984/12

  

  什麼叫迷惑顛倒?什麼叫自性覺?再講得淺一點,就是從感情用事回過頭來要用理智。什麼叫理智,什麼是不理智,必須把八識性質搞清楚就比較容易懂。第六意識,前五識是接觸,這個不要緊,眼接觸外面的色塵,耳接觸聲音;起作用,第六識分別,第七識執著,第八識落印象。本性,就是六根根性,跟諸位說,它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也不落印象。現在叫你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眼見色、耳聞聲,不分別、不執著、不落印象,就回過頭來了,這叫做皈依覺,這叫做皈依佛。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10集) 1984/12

  

  我們六根接觸六塵的時候起貪瞋痴慢,這迷邪染,在這個時候忽然一念覺悟,念一聲阿彌陀佛就回頭了,就是返照。古德告訴我們,我們起心念這句阿彌陀佛,這一念是「始覺」,就是開始覺悟;所念的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心源,就是「本覺」;始覺與本覺是一不是二,這叫「究竟覺」。能念的自己跟所念的阿彌陀佛,這都分不開,這當中沒有界限,所以它確確實實是法性、是本體、是心源。換句話說,當我們起心動念的時候,這個就是緊要的關頭,能夠立刻覺悟,立刻把它轉成阿彌陀佛,這就行,這就叫返照心源。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128集) 1984/12

  

  我們念佛人句句佛號都要喚醒我們的覺心,無量覺!南無阿彌陀佛,皈依無量覺。所以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這個法門實實在在是第一,聲聲喚醒你,覺而不迷。既然覺了必定正,正而不邪,必定淨,淨而不染。你不成佛誰成佛?這個法門簡單容易又穩當,當生成就。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15集) 1984/12

  

  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苦口婆心的教我們,沒有別的,就是希望我們在這裡覺悟。哪一個覺悟,哪個就得度,成功了、回頭了,回頭是岸。那個岸是什麼?大菩提涅槃。你還有分別執著妄想,你在六道生死輪迴,脫離不了。真正覺悟的人不再搞六道生死輪迴,覺悟了。覺悟之後,佛經裡常說,「所作已辦,不受後有」,我這一生修行這個事情已經辦妥;「不受後有」,永遠不再搞生死輪迴了。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620集) 2002/1/27

  

  真實功德利益就是當生成就,諸位一定要曉得這個道理。如果這一生不成就,無論得到什麼樣的利益統統是枉然。你得禪定也好,你得開悟也好,都沒有用處,一投胎又有隔陰之迷。所以真正的功德利益就是在西方淨土,真正能往生西方淨土才算是得到真實的功德利益,除此之外都不能稱之為真實的功德利益,這是我們特別要記住。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4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