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晨鍾暮鼓嚴持戒,聲聲彌陀念到西

  清朝有一位張惇五居士,又名爻泰,字敘堂,家鄉在蘇州長洲。張居士以附生的身分在當地的學堂讀書上學(童生入學稱附生)。

  張居士晚年深信淨土法門,一直跟隨善慶庵的德公學習佛法。學佛的時間愈久,張居士修行淨土法門的心念就愈堅定,並且堅持長期吃素。

  後來張居士年事越來越高,食量逐漸減少,他的大女兒擔心他的身體,於是勸他稍微降低些標準,在持齋上不必特別嚴格,萬事隨緣。但他的小女兒卻對大女兒說:

  「大姐,您這樣的孝順只是小孝,對父親並沒有多少幫助,應當把修持長齋的功德作為往生的資糧,這樣才可以啊!」

  不久之後,小女兒生病了,然而卻不肯念佛。張居士驚訝地說:「人都已經病重,氣力也這麼虛弱了,竟然還沒有念佛的覺悟,實在是可怕啊!我怎麼能不引以為鑒,自我警惕呢?!」

  從此以後,他下定決心,每天都要稱念十萬聲佛號。

  有一天,張居士忽然告訴德公說:「如果有一天當我要面臨凶險萬分的生死關頭,恐怕也顧不得時機是否合適,無論如何請您一定前來加持我,希望您可以在最後一刻,助我一臂之力。」

  過了幾天,張居士的家人忽然在半夜敲響了德公的房門,想請幾位僧人、居士前來助念。德公心想張居士並沒有生病,一定是他的小女兒去世了。

  因此,德公就先派了幾位僧人隨家屬前去察看情況,自己則稍晚一點才前往張家。當德公到達時,張居士已經在床上端身正坐,安然往生了。

  十天後,他的小女兒也念佛往生了。這時,大家才知道他的小女兒之所以病重時堅持不念佛號,是要激勵她的父親張居士精進念佛,努力用功啊!

  那年是清宣宗道光十四年(公元一八三四年)。

  

  【原文】

  張惇五。一名爻泰。字敘堂。長洲學附生。晚年篤信淨業。與善慶庵德公習。久之淨業益純。持長齋。後因年高減食。長女勸開齋。少女曰。小孝無益。以是作往生券。可矣。未幾。少女抱病。病中絕不念佛。惇五訝曰。病重力劣。誠可懼也。吾可不自省乎。乃日課佛號十萬聲。一日忽謂德公曰。緩急之秋。非時相招。幸必援我。越數日。夜扣德公門。欲延淨侶數人。德公意謂惇五並未有疾。必其女逝。先遣數僧去。德公繼往。則惇五已趺坐逝矣。踰旬。其女亦念佛而逝。始知其病重不念。正以勵其父之努力也。時在道光十四年。

  ——《淨土聖賢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