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三輪體空之妙用-第546集

  「於身命財」都沒有貪著,可以捨身,可以捨命,可以捨財,他行菩薩道。菩薩道是什麼?「檀捨施」,就是布施,就是放下,他輕而易舉把這個東西全放下了。「心無慳惜」,沒有貪心,沒有吝嗇。「達解三空」,這個地方叫三空,底下有註解,三輪體空,「施者、受者及所施之物,三相皆空」。他布施,沒有想到我布施什麼東西、布施多少、布施給哪些人,沒有這個念頭。布施出去了,心裡頭乾乾淨淨一塵不染。

  淨土大經科註(第391集) 2012/6/22

  

  布施要講求三輪體空,不著相是功德,著相是福德。福德不能出輪迴,果報在三善道;不著相是功德,果報是超越六道輪迴。這個連小乘都知道,小乘要是著相出不了六道。一定要懂得三輪體空,不著能布施的我,不執著所布施的物,也不執著接受布施的人,叫三輪體空。這種布施是功德,無論是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全是功德。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615集) 2014/2/5

  

  大乘佛法當中,世尊教導菩薩,三輪體空,三輪體空就是在日常生活當中,生活就是修行,修行跟生活是一樁事情,這個地方只不過是舉一個例子而已。其實這些事情我們日常生活當中統統都在做,就是不會用心,這個不會用心就是我們三輪不空,執著有個我,我為大家做了好多事;執著有一個接受恩惠之人,這就有他;當中接受有物,念念在懷,耿耿於心,不能放下,於是這就是六道輪迴的因。如果是善心、善行、善事就感三善道的果報;如果心行都不善的話,那麼感的果報就是三惡道。

  普賢行願品別行疏鈔(第161集) 1992/1

  

  天天行布施,心住在空中,住在空中痕跡都不落,這個福德可不得了。為什麼?他跟自性相應,跟自性相應就跟我們前面所學的一樣,他的功德、他的福德沒有邊際,跟自性一樣無有邊際。如果他著相呢?著相就有邊際、就有大小。我做了多少好事,哪些人接受我的好處,我對他好處哪些人,都很清楚,我給他到底有些什麼好處,將來果報這個福德就有限。如果布施完之後,把它忘得乾乾淨淨,痕跡都沒有,那個福報就跟自性一樣,稱性。所以教化一定要懂得無住,教化眾生要三輪體空,在什麼地方做?就在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之處。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2080集) 2009/12/3

  

  所以會,這個世間沒有一樣不是菩薩道,沒有一樣不是成佛之道!我在廚房裡面做義工,這是不是佛道?是的。是不是菩薩道?是的。我能把菜飯盡心盡力做得很好,供養大眾,用我的智慧、用我的勞力,供眾,眾歡喜。自己三輪體空,一絲毫執著沒有,他在那裡行佛道,他跟自性相應。所以問你會不會?那個在廚房裡工作的人是佛,不是別人。他供養的呢?供養的是眾生。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2080集) 2009/12/3

  

  三輪體空,這個是符合於中道。即使日常生活當中,穿衣吃飯也不違自性,這句話不好懂。為什麼說穿衣吃飯不違自性,你先要明瞭自性是什麼?自性是真心,穿衣吃飯也是真心,待人接物也是真心。我現在穿衣吃飯、待人接物也用真心,那我是不是佛菩薩?我們現在講的真心,是自以為真心,其實不是真心,假的!我們的問題就是認假不認真,把妄心當作真心,這是我們無量劫來的修行不能證果,我們錯了,錯認了。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96集) 1995/5

  

  我們先從哪裡下手?從不執著下手,見色聞聲不執著。不執著什麼?不把它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是執著,不可以放在心上。穿衣吃飯不要著相,吃飯的時候不要貪圖味道,酸甜苦辣鹹,一味,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穿衣服不必講求料子,不必講求款式,沒有分別執著,也是一相,這是真修行。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597集) 2014/1/23

  

  諸佛如來、法身菩薩,乃至於阿羅漢,他們所作所為全是功德,不著相,作而無作。事情做了,做得很多,心裡頭乾淨俐落,什麼念頭都沒有,這是我們要學習的。做再多的好事,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別的。也不必說我做了多少好事,阿彌陀佛你保佑我,要增高我的品位,那好了,那你全都在六道,你出不了六道輪迴。斷一切惡、修一切善是我們的本分,因為我們自性是純淨純善的,沒有這個惡的東西。我們只念佛,真信切願求生淨土,親近阿彌陀佛。

  淨土大經科註(第203集) 2012/2/20

  

  佛在《金剛經》上特別囑咐我們,要「深解義趣」。你解得淺不行,你要解得愈深愈廣,你就愈有受用;解得淺不行。深解義趣之後要落實,把你所信的、所解的落實到生活當中,變成自己的生活,經典裡面的道理變成自己的思想、變成自己的見解,經典裡面所講的教訓變成自己的行為,你說這多快樂!

  善財童子參學報告(第1集) 2001/5/21

  

  永遠記住釋迦牟尼佛的德範,他老人家的德行,他老人家的示範。我們自己所需要的,吃飽了,穿暖了,有個小地方住得很舒服。什麼叫舒服?你心裡沒有牽掛,身心健康,這就很舒服了。絕不是住得很華麗、豪華,不是的,一切都能隨遇而安。豪華的宅第,那不是享福,那叫做折福。特別是在這個時代,物質生活過得去就行,有多餘的力量盡量幫助別人。知道這個世間在受苦受難的人很多,他們需要幫助。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835集) 2007/9/18

  

  我們要常常想到,現在在這個世間,還有多少人缺乏日常的用品?我們得來的容易,這是仰賴過去修了一點福報,今生也能夠斷惡修善,感得的報應。可是想想許許多多在生活困境那些人,我們自然就懂得愛惜物力了。生活只要能過得去,平安就是福。人生在世,三餐能吃得飽,穿得暖,有一個小房子可以休息,足矣!如果有多餘的福報,要知道布施給眾生,要懂得惜福、懂得培福。

  太上感應篇(第141集) 1999/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