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從信起修-第545集

  佛法修學能不能有成就,你成就有多大,關鍵在信心。你的信心愈堅定,你的成就愈大;如果你信心有問題,半信半疑,你在這個法門不會有成就。不僅是淨宗如此,佛法無論哪個宗派,無論哪個法門,沒有例外的,都是建立在信心的基礎上,所以信心比什麼都重要。

  佛說十善業道經(第110集) 2001/1/8

  

  而信心確確實實很難建立,這與過去生中所修積的善根福德因緣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成就不是偶然的,也不是一生一世的事情。過去生中有善根福德,這一生中遇到很好的機緣,這一生當中肯定成就。你遇到真正善知識,對善知識的教誨深信不疑,依教奉行,真正從信,到肯定,到歡喜接受,到落實在自己生活行持當中,這個「信」才有根,根才能夠生長;這個生長是長道心,菩提心增長了。

  佛說十善業道經(第110集) 2001/1/8

  

  首先你要相信,你不能懷疑,疑是菩薩最大的障礙。我們學佛修行為什麼不能成就?說實在話幾個人真信佛?信佛信了一輩子,對佛還打問號,到底真有嗎?誰能夠一絲毫疑惑都沒有?那是真信,真信的人肯定依教奉行,果報不可思議。我們對佛就是有懷疑,你說不信還挺相信的,你說真信吧,他做不到,所以佛法真難!佛法確實知難行易,那個知是什麼?沒有疑才是知;有疑你無知,雖知,不透徹,拖泥帶水。真信、真解,所以信跟解有關係。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5集) 2010/4/29

  

  信必須落實,落實在依教奉行。我信,我做不到,假的不是真的,真正相信那就做到了。唯有依教奉行,才能夠深入的理解。我們今天讀經,解得不夠深,不夠深是行之不力。解跟行相輔相成,解幫助你行,行又幫助你深解,所以我們不做不行,不放下不行。

  華嚴經講述菁華(第350集) 2000/9/1

  

  行與證這是在自己本人這邊,你要依照這個理論去修正你自己錯誤的行持,這就叫做行法。行法是你自己要去做的,你做到了,使你的行與這個教、理相應了,行就是教,行就是理,教理就是自己的行為,這就叫證。證沒有別的證,完全相應了就叫做證。

  阿彌陀經要解(第6集) 1993/10

  

  學佛相信自己本來是佛菩薩,你才能成佛菩薩,不相信自己是佛菩薩,永遠不會成佛菩薩。不相信自己的心是本善,你永遠做不到善人。所以相信自己本性本善,相信自己本來是佛,我努力學習,我恢復到我自己的本位。

  淨土大經科註(第65集) 2011/11/30

  

  首先要建立自信心,蕅益大師在《彌陀經要解》裡面,第一個是講信自,第二才講信他,他是釋迦如來、彌陀如來、祖師大德,這信他。頭一個要信自,沒有自信,信他也沒用處,也不能成就。信自,一定要相信世尊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一切眾生本來成佛」,這有我的分,從這個地方建立信心。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309集) 2004/10/2

  

  所以佛跟我們講,人人可以成佛,而且說得很明白,像《華嚴》、《圓覺》裡面說的「一切眾生本來成佛」,本來是佛,本來的的確確是佛,只要你不迷,你就是佛!你雖然迷了,迷了還是佛。因為迷是假的,不是真的,那個覺是真的。既然是真的,真的永遠不會失掉,假的,假的決定可以擺脫。所以首先我們要在這上面建立信心,自己決定能成就。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95集) 1984/12

  

  佛法跟其他宗教不一樣的地方,佛法講信,第一個是信自己,建立自己堅強的信心、理性的信心。自信而後再信他,再相信佛、相信菩薩、相信老師,他才能幫得上忙。如果我們對自己失去信心,佛菩薩神通再大、智慧再高,也幫不上忙。佛菩薩能幫誰的忙?幫有自信心的人,他自己相信他能成佛,相信他能消業障。所以首先自己一定要建立信心。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95集) 1984/12

  

  你看五根頭一個是信,五力頭一個也是信,我們淨宗法門的修學三大綱領,三資糧頭一個是信,信願行。蕅益大師講得好,他老人家講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那個人肯定相信自己往生,他決定往生,他信。那個人懷疑,極樂世界不容易,條件太高,恐怕我不行,他肯定去不了,為什麼?他沒有信心。所以大乘教裡常講「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一切法從心想生,心想頭一個就是信。沒有信不行,不能成就,世出世法都把它擺在第一。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604集) 2006/8/9

  

  佛陀教人,第一句話就告訴你,「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都是叫我們有強烈的自信心。本來是佛,那怎麼會不成佛?淨土宗念佛成佛理論的根據也就是這句話,說法不一樣,意思完全相同。《觀無量壽經》佛說,「是心是佛,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就是你本來是佛,你現在念佛就是是心作佛。你本來是佛,現在想作佛,沒有不成功的道理。

  淨土大經科註(第518集) 2012/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