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消除人我是非,平等心即現前-第544集

  心裡面還有是非人我,這不是真修道人。是非人我從哪裡來的?從妄想分別執著裡頭變現出來的。真正修道人,佛常常教我們要放下妄想分別執著。妄想分別執著放下了,就是《彌陀經》上講的「一心不亂」,這一心不亂才能現前,念佛的功夫才能成就,決定往生不退成佛。由此可知,我們還有妄想分別執著,還有人我是非,要知道這是自己菩提道上的障礙。

  佛說十善業道經(第28集) 2000/6/28

  

  如果我在這個境界裡面分別,這是好人,這個人是惡人,我想想我應該怎樣對待他、怎樣應付他?你就是凡夫。你說為什麼?六根接觸境界你起心動念了,你分別執著了。你用的是善心、善行,感得三善道;你用的不善心、不善的行為,感得的是三惡道,出不了六道輪迴。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136集) 2003/11/10

  

  所以要學,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學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外頭一切是非善惡清不清楚?清楚!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是什麼?照見,不是分別見,照見裡面沒有分別。他是善人,我知道他是善人,不是不知道;他是惡人,我知道他是惡人,知道、明瞭,慧!心裡有沒有分別?沒有分別。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136集) 2003/11/10

  

  善人、惡人,我對待他是平等的,善人、惡人決定不能夠染污我,也就是決定不能夠影響我。影響就是染污,我心是清淨的,不受外境的影響,這叫真功夫!所以修行在哪裡修?就是在生活當中修,就在工作裡頭修,就在處事待人接物裡頭修,這就是道場。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136集) 2003/11/10

  

  我們要修學,你就要曉得清淨是基礎;要想清淨心現前,必須遠離一切污染。什麼是污染?執著就是污染。頭一樁事情,人我是非,你有人我是非,你的心怎麼會清淨?你還有貪瞋痴慢,你怎麼能夠清淨?這樣我們才知道修行從哪裡下手?從清淨心下手。人我是非是錯誤的見解,貪瞋痴慢是錯誤的思想,放下、捨棄,清淨心就現前。你這個心,實在講你能放下一分,你得一分清淨,開一分智慧;你能放下兩分,你得兩分清淨,開兩分智慧。

  華嚴經講述菁華(第86集) 1998

  

  佛法裡面講修行,修正我們思想行為最重要的一個課題是清淨。《無量壽經》把它列在經題,清淨平等覺。在哪裡修?在日常生活當中修,生活裡頭點點滴滴,無論大事、小事,起心動念要與清淨相應。什麼叫清淨?不染就是清淨。什麼叫不染?能夠遠離人我是非、遠離名聞利養、遠離貪瞋痴慢就清淨,與清淨就相應。所以在動念頭的時候,還有我、還有人,這裡面還有貪瞋痴、還有分別執著,這個心就不清淨了。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40集)

  

  要學永嘉大師「分別亦非意」,我們的功夫才得力。我們與大眾相處不能不分別、不能不執著;分別是隨順大家的分別而分別,隨順大家的執著而執著,這就是世間法講的入境隨俗,也是普賢菩薩教給我們的恆順眾生。自己有沒有意思?沒有,你就清淨;自己有一點意思在裡面,你就不清淨。真用功夫是這個用法,在你的生活裡面、工作當中、待人接物,跟一般人完全一樣,和光同塵,就是裡頭一點意思不夾雜,這叫真功夫。你在這個生活裡面,你完全用的是清淨心,六根清淨。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40集)

  

  我們學佛,如果是非人我、貪瞋痴慢一年比一年淡薄,就證明你的功夫得力,你的境界一年比一年好。給諸位說,為什麼要淡薄?假的,不是真的,是非人我、貪瞋痴慢都是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的心裡頭有這些東西,這就是生死輪迴的根本,你為什麼會有生死?為什麼會有輪迴?就是你心裡面執著這些虛妄的東西。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第15集) 1996/4

  

  真實的東西裡面,《金剛經》上說得很好,「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那是真的,清淨心中什麼都沒有。六祖惠能講得好,「本來無一物」,哪裡有是非人我,哪有貪瞋痴慢!全是假的,全是一場空。你把這個虛妄的東西、假東西,你把它執著不放,這就搞六道輪迴,這是佛在經上常講可憐愍者,這人真可憐!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第15集) 1996/4

  

  《華嚴經·出現品》講,「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德就是能力,相是相好,「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這是一句話把我們的病根說出來了。我們因為有妄想、有分別、有執著,把我們的本能統統障礙住,我們的智慧能力不能現前。修平等心就恢復德能,我們的心不平,我們的心不清淨,不清淨就是有自私自利、有是非人我、有貪瞋痴慢,心就不清淨,這些東西統統掃除,清淨心就恢復。清淨心是真心,平等心是真性,自自然然自性裡頭的本能統統現前。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398集) 20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