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養身要動,養心要靜-第542集

  我們世間人講養生,重視養生之道,生就是身心兩方面都包括了,心是靈虛清淨的,所以養心要靜;身像一部機器一樣要動,機器要不動,時間久了就生銹了,所以它要動,養身要動,養心要靜,這是養生之道,能延年益壽。

  普賢行願品(第5集) 1980前

  

  養心要清淨,「善護意業,清淨無染」,心是清淨的,它本來就是清淨的,你要叫心不清淨,那就錯了,你不懂得養心。我們現在一些人,心裡面一天到晚許許多多牽腸掛肚的事情掛在心上,你說糟糕不糟糕!心是「空」的,偏偏一大堆東西裝在裡頭變成「有」了。

  大乘無量壽經(第107集) 2000/12/9

  

  所以佛家表法用「圓」來表法,這很有道理。圓就能顯出這兩個意思。圓一定有心,有圓心,圓心在哪裡?找不到。現代人都念過書,至少幾何學粗淺的概念都懂得,都知道圓的定義。圓心是抽象的概念,它決定有,但是你決定找不到,所以它是空的,空不是「無」,空是「有」,因為圓是依圓心而成的。

  大乘無量壽經(第107集) 2000/12/9

  

  所以佛教給我們養心就要像圓心一樣,心要虛,心裡頭不能有東西,心要空,心虛、心空這個心就靈,就生智慧。我們一般世間人不懂得,把一些妄想雜念統統放在心上,心的靈性死了,不懂得養心,你的智慧為什麼沒有了,原因就在此地。如果你永遠保持你的心空虛,你的心自然就靈敏,你的心自然就生智慧。所以我們自己有智慧,自己把它堵死了,妄念太多!分別太多!執著太多!你的心不靈。

  大乘無量壽經(第123集)

  2001/6/16

  

  我們常講「萬緣放下」,萬緣放下是講心裡頭放下。身就是物質,身要動。圓最大的功用就是旋轉,它動;它要不動,它就不起作用了。我們今天講社會進步,社會是什麼帶動它進步?圓帶動的。你們看看,所有一切機械不都是在那裡天天轉動嗎?輪帶動了物質文明的進步。輪要是不動了,車也不動了,你就沒有辦法到此地來了,所以它一定要動。

  大乘無量壽經(第107集) 2000/12/9

  

  我們曉得身是圓,圓周,身要活動。身要不動了,生銹了就壞掉了,你身體就有麻煩了。所以你看看名詞裡頭「活動」,活就要動,不動就不活了,所以活一定要動。問你做什麼活動?活就要動。身要動,心不能動。心要清淨,你這個身雖活動也清淨,它也不污染。所以養心要定,養心要淨,養身要動。

  大乘無量壽經(第107集) 2000/12/9

  

  現在人恰恰相反,他心動,身不動,所以搞成一身的毛病,道理在此地。佛家養生之道,身動,心不動。通常出家人運動最好的方法,拜佛。拜佛身在動,照它的規矩,五體投地,身體每個部位都運動到,但是心不動。拜佛的時候心裡念佛,心不動,身動心不動,養生之道,長壽之道。

  淨土大經科註(第114集) 2012/1/1

  

  身是動的,雖然在動,心裡頭一念不生。妄念止不住,怎麼辦?念佛!用一句佛號把所有一切雜念打掉,就為這個念佛的。不念佛怎麼樣?就胡思亂想!以一念止一切妄念,你要明白這個道理,你才真正懂得修行,心靜,身動。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255集) 2004/4/12

  

  佛告訴我們,人是有情眾生,有情眾生是精神與物質集合而成的一個現象,佛家講是有色法、有心法,色心二法。「色」是物質,我們身體是物質、肉身;除了這個肉身之外,還有一個靈性。這個「靈性」是心法,不是物質。如果你真正懂得了,物質的身體有生老病死,靈性沒有生老病死;靈性是真正的自己,物質不是真正自己。

  大乘無量壽經(第107集) 2000/12/9

  

  修行是怎麼個修法,這我們就看到了。功夫的初步就是無我,無我是真實的功夫,真正的實證。因此對於這個身一定要清楚、要了解,它是因緣和合生起的現象,緣生的,緣起性空,決定沒有自體,這一定要清楚。佛家常常講四大五蘊和合而有這個色身,四大分散這個身體就沒有了,四大聚散無常!所以它不是常一之體,從這個地方觀察,你很清楚、很明白。

  大乘無量壽經(第146集) 2003/7/15

  

  真正覺悟的時候你得自在了,你對這個身也會好好的照顧它,為什麼?它有用處,它能幫助你、成就你,就是借假修真。這個東西是假的,我要利用這個工具,要把真我找到,離開這個工具找不到真我!所以用這個工具把真我找到,所以它很有用處,不應該把它糟蹋,要好好的照顧它。可是一定要清楚,它絕對不是主人,它是家裡面的傭人,賓主不能顛倒,你要把它當作主人,好了,你自己當作傭人,這虧吃大了。

  大乘無量壽經(第146集) 2003/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