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修善不能忘失菩提心-第538集

  如果忘失菩提心,《華嚴》上說,菩提心忘記了、沒有了,修一切善法,都是魔所攝,都不是佛法。佛法是建立在菩提心的基礎上,菩提心決定不能忘掉。什麼叫菩提心?菩提心就是覺性,我們今天講覺性,就是不迷。菩提心要沒有了,人就迷惑顛倒,迷在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迷在這個裡面,菩提心就沒有了。

  無量壽經(第19集) 1989/4

  

  沒有菩提心,修一切善法統統是魔王所攝,為什麼?善雖然有善報,沒錯,你沒出三界。你那個善報報完了,你的惡業種子又現行,你看看是不是還是在六道裡面三善道、三惡道,永遠在那裡循環?給諸位說真實話,如果你沒有能力離開六道輪迴,你在三惡道的時間決定長久,你在三善道的時間是短暫。

  無量壽經(第19集) 1989/4

  

  所謂魔就是折磨,也就是障礙你明心見性,這就是魔,障礙你修行證果,魔業是指這個。由此可知,不但一般講的修行證果,實實在在念佛人也障礙你往生。縱然你是修種種善,你若沒有菩提心,也不能往生。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第11集) 1996/4

  

  我們看看世間做這個事情的人太多太多了,表面上看起來是好事,值得讚歎。我們世間人讚歎,佛菩薩不會讚歎,為什麼?佛菩薩看到將來的因果。現在在我們這個世間,現前這個社會上做大官的、發大財的,都是前生修的福。他發達了,他對社會、對眾生是不是有真正的貢獻?如果有真實的貢獻,他來生還有大福報,希望他來生還不糊塗;來生一糊塗,作威作福,必定就墮落了,相當不容易。

  無量壽經(第9集) 1992/6

  

  菩提心是真心、真誠。菩提心的體是至誠心,真誠到極處,菩提心的作用,對自己來講是好善好德,對一切眾生大慈大悲。如果沒有慈悲心、沒有好善好德的心,縱然修種種善法,他得的果報是三界有漏的福報,不能了生死、不能出三界,也不能往生,念佛念得再好也不能往生。為什麼不能往生?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所有往生的人都依菩提心,你沒有菩提心,你就是念到一心不亂也不能往生。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第11集) 1996/4

  

  有菩提心,你修的善業,這個善業叫做淨業。為什麼?心清淨,心清淨修的這個業,業清淨就不叫善業。所以你今天是善心修善業、惡心修惡業,善心善業果報在三善道,惡心惡業果報在三惡道,統統出不了輪迴,超不了三界,問題在此地,只要不出三界都是魔業。由此可知,淨業多重要,菩提心太重要太重要了!

  無量壽經(二次宣講)(第12集) 1990/4

  

  發菩提心幫助一切苦難眾生還是本分事,就像一個慈悲的父母照顧他的兒女,本分,沒有任何條件。世間人還有條件,他是我的兒子,這是條件,我把他照顧好,將來他有成就,我也得幾分榮耀,這世間人。佛沒有,佛這些念頭完全沒有,只有全心全力的付出,沒有一絲毫的利益自己想得到的,沒有;如果有這個念頭,他的心就被染污,那就無明起來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62集) 2011/2/3

  

  要在日常生活當中去鍛鍊。鍊什麼?鍊不執著、不分別、不起心、不動念,這叫真功夫。難,是不容易,佛教我們一個方法,淨宗同學你用什麼方法來化解你的妄想分別執著?淨宗的方法非常巧妙,就用這一句阿彌陀佛。宗門大德常說「不怕念起,只怕覺遲」,什麼念頭?執著的念頭,分別的念頭,起心動念的念頭,習氣!念頭才發第一念,第二念就回歸到阿彌陀佛,把這個念頭打掉,只許心裡頭有一個念頭。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62集) 2011/2/3

  

  我們用這一個方法就是一句阿彌陀佛修至誠心,修深心,修迴向發願心,用一句佛號修這個心。發心念這個佛號,再用這一句佛號修菩提心。所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互為因果。一向專念是因,發菩提心是果;發菩提心是因,一向專念是果,互為因果,相輔相成,這樣就對了。

  無量壽經玄義(第8集) 1989/11

  

  我們能不能真正發起菩提心?給諸位說,很難,太難了。實在講,難在我們對於事理的真相,一直到現在還是很模糊。你說經典讀了這麼多,聽了這麼多年,實在講是似懂非懂。說你不懂,你好像也懂的滿多;說你懂,你確實沒有入境界。為什麼聽了會似懂非懂?聽了沒有照做,所以你懂得那些全是屬於皮毛的常識,我們中國俗話講道聽塗說,聽別人這麼講的。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第60集) 1996/4

  

  聽佛菩薩說了之後,我們自己要把它證得,一定要親證。怎麼個證法?就是要把它做到,做到就證得。經念得再多,你念了十萬遍、念了二十萬遍,如果不能解義,如果不能修行,修行就是照做,不能把經典的教訓用在自己日常生活當中,那就是沒有修行,經念得再多都沒用處。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第60集) 19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