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解行圓融,久必成就-第535集

  所謂上上根人不是天生的,上上根人無量劫修成的,我們只看到今天成熟,沒有看到他從前修因。就好像我們參加一個畢業典禮,都畢業了戴上博士帽,你看這一個小時他就成為博士。不知道他前面有研究所、有大學、有中學、有小學、有幼兒園,幾十年才拿到的,不是那麼簡單。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448集) 2011/6/11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對上上根人就不去羨慕,為什麼?我們也有分,他已經畢業,我還沒畢業,我還得要有一段時間,就是這麼個道理。但是遇到阿彌陀佛,會把你提前,這是無比幸運的一樁事情,我們自己要知道,要把這個機會抓住。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448集) 2011/6/11

  

  佛菩薩在經論裡面的教誨,字字句句就是自性落實在生活行為上的樣子。為什麼我們要天天讀經?從前儒家教學,有所謂「三日不讀聖賢書,面目全非」,這個意思是說明讀誦的重要性。讀誦就是薰修,讀誦經典、讀誦聖賢教誨是自性的薰修。為什麼三天不讀就面目全非?三天不讀是煩惱的薰修。煩惱已經是很嚴重,無量無邊,又加上三天的薰修,那還得了嗎?

  華嚴經講述菁華(第222集) 1999

  

  我們今天佛法薰習的時間不夠,抵不過煩惱習氣,煩惱習氣薰習的時間太長,那就是對於名聞利養、五欲六塵堅固的執著,起心動念它就冒出來,這是它的力量大。為什麼力量大?薰習的時間長,就這麼個道理。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262集) 2004/4/18

  

  所以我們天天讀經、天天學習、天天在研究討論,一天都不捨棄、都不空過。在現在這個社會,古時候人十年、八年它就產生力量;現在跟諸位說,我的經驗是二十年、三十年,二、三十年才有這個力量,自自然然沒有一點勉強。為什麼?薰習的時間夠。「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是古人教導我們的,你不通過實習,你對這兩句話,你所認知的就不夠深刻;通過學習之後,才知道這兩句話真實義趣。真的明白,你才會看重,你才會認真努力的學習。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262集) 2004/4/18

  隨順佛陀教誨,不是說我天天讀經、念經。我讀經、念經,念給佛菩薩聽?佛菩薩才不要聽。讀誦、念經是為什麼?為自己。讀誦,念熟了,記在心上,落實在生活當中。對父母要孝順,對老師要依教奉行,對朋友要信實,做到!基礎的修學,儒家用《弟子規》,佛法用「十善業」。「十善業」是綱領,《弟子規》是細目。怎樣把十善業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弟子規》,要從這個地方做起。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926集) 2003/1/8

  

  我們修學搞了這麼多年,為什麼不能進步?為什麼煩惱習氣依然控制不住?境界風一動我們就隨它轉了。自己在境界裡頭絲毫的主都做不了,這個現象很可悲、很可怕。我們能有這個警覺心嗎?平常沒有這個警覺心,不但要有警覺心,我常常講要有高度的警覺心,我們才不迷,我們才不受影響。沒有高度警覺心,不行。日常生活當中修什麼?就是修這個,要培養高度的警覺心,不被境緣所迷惑。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266集) 2004/5/23

  

  怎麼培養?你不能不親近善知識。善知識在哪裡?經教就是善知識,經典所在之處就是佛菩薩所在之處。我每天讀誦,經就像一面鏡子一樣,鏡子照自己,哪個地方有骯髒把它洗乾淨。那就是我們的想法、看法、說法、做法跟經教講的不相應,那就是臉上有骯髒,趕快把它洗乾淨。我們的心、我們的念、我們的言、我們的行不善,經典一對照,我們就發現,我這些東西不善,趕快把它修正過來。天天讀經就是天天去照鏡子,聖賢教誨是絕對標準。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266集) 2004/5/23

  

  經教裡頭字字句句,我們都要信受奉行,一定要做。你能解多少你就做多少,從做的當中加深你的理解。解跟行永遠是相輔相成,解幫助你行,行又幫助你解,這樣才能達到圓滿。如果不解、不行,信了也是枉然,也沒有用處。信、解、行融成一體就叫做「證」,證不是有別的,知道行在解中、行在信中,信在解中、信在行中,雖然說信、解、行三個字,其實是一體的,決定不能分割。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第4集) 2001/4/30

  

  學習的方法,就是「活到老,學到老」,解行相應,解行相資(資是資助);行幫助你解,解幫助你行,這樣才能夠深入,達到究竟圓滿。成功的祕訣在堅持到底,誰有這個毅力、決心,能夠堅持到底的人,沒有不成功的。凡是失敗的,是中途受不了,退轉了,那就失敗;不退轉的肯定成功。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949集) 200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