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欲求往生,心先清淨-第534集

  不要怕吃虧,不要怕被人欺騙。你如果真的有福報,別人能騙你嗎?不能。別人欺騙你,你上當了,你的錢財被他騙去,過兩天又來了,你命裡有嘛,命裡有的總是有。命裡沒有的,被人騙去那是什麼?那筆錢是你命裡沒有的,早晚都是要丟掉的。所以你丟掉也快樂,你也不會懊惱,也不會去怨恨別人,不會,你會很歡喜。真的要相信!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2061集) 2009/11/13

  

  因果通三世,「一飲一啄,莫非前定」;誰定的?自己造作業因定的。真的是欠錢的還錢,欠命的還命,你真正通達明瞭事實真相,你才知道這個世間,人要想佔人的便宜,沒這回事情;說哪個人吃了虧,也沒有這個事情,不可能。這一生我佔他的便宜,來生他佔我的便宜,還掉了,抵消掉了;這一生他吃了虧,來生我要吃虧。理事都搞清楚、都搞明白,我們的心平靜了,我們才真正懂得怎樣生活,怎樣處事待人接物。要與性德相應,萬萬不可以與自己的煩惱習氣相應;與自己煩惱習氣,那「無不是業,無不是罪」。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392集) 2001/2/13

  

  從放下去做,放下幫助你看破,看破幫助你放下,看破是智慧,放下是定功,恢復到清淨平等覺,覺是看破,清淨平等是放下,這是你做真功夫。你在經典裡面所學習到的,你要能應用在生活上,你就得受用,真的是法喜充滿。順境不可以貪戀,要放下貪戀,逆境要放下瞋恚,永遠保持清淨心、平等心,這叫道,不要被外面境界所轉,這叫功夫,用現在話說,不受外面環境的影響。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75集) 2010/7/10

  

  環境是沒法子離開的,只要求我不受它影響,我不被環境所轉,智慧就開了。這個首先的條件,要能忍辱,要能吃虧,不能忍不行,怕吃虧那也做不到,你的心永遠不會定下來。所以古人講的話好,吃虧是福,一點都不錯。處處得要讓別人,決定不要放在心上,你的心才放光,你才能照見;什麼都計較就壞了,就錯了,你的心就亂了,你智慧就沒有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75集) 2010/7/10

  

  隨緣什麼都好,跟人結法緣、結善緣,不結惡緣。遇到逆境、遇到惡緣,這個人毀謗我、侮辱我、陷害我,我怎麼看他?我看他都是好人,看他都是佛菩薩,一時糊塗,不可以放在心上。還以阿彌陀佛迴向給他,等我成佛之後再慢慢再來度他,沒有一絲毫怨恨心。要有一絲毫怨恨心,你就極樂世界去不了,為什麼?那不是菩提心。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80集) 2010/10/30

  

  清淨心生智慧不生煩惱,你有一點煩惱,你就曉得你的心不清淨,你心已經被染污,要保持清淨心,決定不受染污。無論在這個社會吃虧上當,事情一筆勾銷,絕不放在心上,心上就是一句佛號。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80集) 2010/10/30

  

  吃虧不是不清楚,要不清楚、不明瞭,你是糊塗人。吃虧是什麼?心裡清楚、明瞭,你是個智慧的人、明白的人。雖然吃虧上當,心裡頭痕跡都不沾染,這叫功夫。決定沒有怨恨,不但沒有怨恨,自然會生感激的心。為什麼?他把我的境界提高,他來考一考,我就曉得我的功夫到什麼境界。還有一點點瞋恚的念頭在那裡,自己趕快懺悔,我還不夠清淨,我還要努力,我還要升級。

  度眾生要先度自己(共1集) 2002/11/29

  

  古人講的話非常有道理,「吃虧是福」、「難得糊塗」,話很有道理,很有哲理在裡頭。看似糊塗,實際上他不糊塗;看到是吃虧,實際上他真的佔便宜。凡人看不出來,凡人只看眼前,聰明人有前後眼,他能看幾十年之後,能看到來生來世,那你得大福報!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400集) 2005/7/9

  

  眼前吃虧將來得大福報,眼前不肯吃虧,將來這個大福報得不到。大福報是了生死、出三界,人人都嚮往,但是並沒有走這個道。貪瞋痴慢、是非人我、名聞利養,你還是放不下,你還是搞這一套,這一套是輪迴道。大家都爭的,大家都認為是正確的,你要把它放下,眼前好像吃虧了;你再遠一點看,佔便宜了,原來你超越六道了,你念佛往生淨土了,無比的殊勝,諸佛菩薩都讚歎。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400集) 200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