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幻夢牽引終悟道,修行宜早不宜遲

  民國時期有一位馮女士,因為她的丈夫做過官,所以大家都稱她為馮宜人(宜人是當時官吏的妻子或母親的封號)。馮宜人的法名叫妙和,她的丈夫叫包培齋。

  馮宜人天生喜靜,厭倦喧囂吵鬧。二十一歲時,她嫁給包居士,盡心照顧公婆,因孝順懂事而美名遠播。

  有一次,她在夢中看見有人殺豬,首先被屠殺的是一隻豬,接著要被屠殺的是一個女子,只見旁邊有一位老太太正要為那女子脫去衣服、摘下配飾。

  馮宜人看見這一幕,立即斥責她說:「你怎麼可以把人當作豬來對待呢?」

  老太太說:「我們看到的是人,屠夫卻把她視為豬。」

  醒來時,她發現鄰居家正在殺豬,和夢中的情景一模一樣,頓時有所感悟,說:「人和豬本沒有區別,只需一瞬之間就可以相互轉化啊!」

  從此以後,馮宜人發誓不再吃豬肉了。她在家經常吃素,持不殺生戒,並將周圍的婦女組織起來,辦了一個放生會。

  不久之後,她的丈夫包居士也發願開始吃素,修行佛法,馮宜人也跟隨他一起學習。

  有一年,京城發生水災,馮宜人就建立了一個婦女製衣會,專為幼兒縫製棉衣,提供給災民。這種仁愛之心、慈悲之舉,完全出於她善良的天性。

  一九一八年秋天,馮宜人在微軍和尚那裡受了三皈依,同時受持八關齋戒。從此以後她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發願往生西方淨土。空閒時,馮宜人就抄寫經文,稱念咒語,勇猛精進,無論白天黑夜,不曾有絲毫懈怠。

  馮宜人曾經在拜佛時,看見過這樣一出奇觀:原本近在眼前的佛像,竟然漸漸變得高大偉岸,觀世音菩薩的聖像,格外耀眼璀璨,隱約閃爍著金色的光芒。這樣的祥瑞感應在那段時間裡先後多次顯現。

  一九二二年春天,馮宜人生了病,閏五月前後,她的丈夫包居士迎請全朗和尚來到家裡為她受了五戒。馮宜人受五戒時,冥想十方諸佛菩薩,全都圍繞在周圍,便立刻感到自己的身心清爽舒暢。

  後來,她又告訴家人說:「我已經受完五戒,可以往生了!」

  隨後,又告訴包居士說:「我去世之後,請你們用梧桐木製成的棺材來安放我的遺體,並且在下葬前為我穿上布衣。」

  自此以後,她的病情日益嚴重,包居士為她迎請了很多僧人和居士前來助念,馮宜人至誠地傾聽著聲聲佛號,充滿喜悅。

  在她往生的前兩天,馮宜人自行沐浴梳洗。臨終時,她面向西方,注目凝視了片刻,好像看到了什麼,雙手做出彌陀印的手勢,安然自在地往生了。

  大約過了九個小時,家人開始為她料理後事,這時發現馮宜人的全身早已變得冰涼,唯有頭頂仍有餘溫熱氣,手腳柔軟,面貌如生,平靜安詳。

  那年是一九二二年六月,馮宜人五十一歲。

  

  【原文】

  馮宜人法名妙和。包君培齋室也。性樂寂静。厭憒鬧。視塵世之榮枯得失。澹如也。年十三。欲爲比丘尼。請於父不許。欲守貞不字。又不許。年二十一。婦包君。事舅姑以孝聞。包君客遊於外。家事皆宜人主之。釐然秩然。靡不中禮。嘗夢覩人屠豕。先就屠者豕也。繼就屠者為一婦人。旁有一媼。方爲除衣飾。宜人呵曰。奈何以人為豕。媼曰。我等見為人。屠者視之則豕也。醒而鄰家適屠二豕。如所夢。恍然曰。人與豕一轉移間耳。遂誓不食豕肉。居恒喜蔬食。持戒殺。歷十餘年不懈。嘗欲刻戒殺之書以勸世。未果也。則為婦女放生會。以月之望日。買放生命。如永明蓮池遺制。已而包君發願。蔬食終其身。宜人繼之。一門感化。咸蔬食。京畿水災。更爲婦女製衣會。紉幼稚棉衣。施災民。病不能興。猶就臥榻手自裁製。終夜不輟。仁民而愛物。蓋其天性然也。戊午之秋。從微軍和尚受三皈戒。兼持八關戒齋。由是專持阿彌陀佛名號。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暇則寫經持咒。勇猛精進。曉夜不遑。恒於定中覩寶地寶池寶樓閣寶樹行列。池中蓮華。歷歷可數。如浄土三經所云。又於禮佛時。見佛像漸高大。觀世音菩薩像。閃燦若有光。先後所覩瑞應非一。有善知識誠之。遂秘不復言。今春病幾殆。醫者咸謂僅可茍延數日耳。宜人語包君。我不欲於此時行。君方困乏。我不欲以累君也。閱數日。病良已。包君特延圓音比丘尼爲之說法。圓音比丘尼者。楊仁山居士女也。行解俱勝。隨宜開示。宜人聞之。輒便了解。閏月復延北京拈花寺全朗和尚。就其家受五戒。宜人受戒時。冥想十方聖衆。圍繞道場。身心爽然。語人曰。受戒已訖。可以行矣。語包君當以桐棺布衣斂。謂幻妄之軀。毋取厚斂。自是病日劇。包君爲延僧眾。助宜佛號。宜人一心傾聽。怡然稱善。易簣前二日。自起櫛沐。捨報之傾。西向注目端視。若有所覩。手結彌陀大三昧印。汨然而逝。閱九時許。全體久冰。額門猶暖。手足柔軟。面如生。宜人生於前清同治十一年十一月。歿於民國十一年六月。世壽五十有一。

  ——《淨土聖賢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