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第533集

  年輕時我要充實自己,老年快樂是真快樂,老年有福是真正幸福,年輕的人吃點苦頭不怕,無所謂,能扛得過去。所以年輕,品德、學問、佛法上的修養非常重要,千萬不要把大好光陰浪費了,年輕人要有深遠的眼光,要看得遠,要往大處去看。

  阿彌陀經要解大意(第3集) 1986

  

  年輕有福報不是福報,晚年有福是真正有福報,晚年體力衰,一切都退化,那時候有人來照顧是真正有福。年輕的時候自己有體力,吃一點苦頭不在乎。年輕時候種種享受不是福,晚年有福才是真正的福報。如果希望我們晚年有福,晚年不受苦,你就要記住,現在要修福;現在不修福,到晚年後悔就莫及!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168集) 1984/12

  

  眼光看遠一點,不要看得太近,看得太近總是吃虧的。所以帳從小就要算的,仔細算算,年輕吃一點苦頭,不在乎、不覺得,老年苦那是真苦,那才叫苦。縱然有孝順兒女,還是不容易,你到老年,幾個人陪伴你?幾個人照顧你?眼光要看遠,要看得深,我們自己一生,該吃苦的時候吃苦,該享樂的時候自然有享樂,不必去憂慮。所以,佛法確實給我們帶來真正的快樂。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第18集) 1991/6

  

  命運雖然是有,但是這改變命運、轉移命運,確確實實操縱在自己的手上。所以年輕吃一點苦頭不在乎,身體體力能抗拒得過去,多吃一點苦無所謂。年輕的時候有錢,錢散掉,好!晚年時候有財富,不吃苦,那叫真正享福,有人伺侯,財用不欠缺,叫真正的福報。如果這個福報在年輕的時候來了,不知道保持,很容易丟掉,晚年再也沒有了,這好運會走完,那就很可怕,很悲慘。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疏(第28集) 1992/12

  

  晚年走好運,那叫真正好。如果好運年輕的時候走完了,晚年沒有好運,那才淒慘才可憐。這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你如果真正明白了,知道這個事情,好運在年輕的時候,那怎麼辦?我不享受、不接受,你的好運會延到晚年。由此可知,命運雖然是有,但是這改變命運、轉移命運,確確實實操縱在自己的手上。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疏(第28集) 1992/12

  

  因此自古以來真正講到修行,都要年輕,都要體力,譬如參禪、學教、念佛,都沒有例外的。我們就念佛法門而論,我們打一個佛七,真正的佛七是這一句佛號晝夜無間,一定要做到不間斷、不夾雜、不懷疑,七天七夜佛號不間斷,我們能做到嗎?

  阿彌陀經要解大意(第22集) 1991

  

  我跟同學們說,我就做不到,為什麼?年歲太大了,體力衰退了,不要說七天七夜,一天一夜不休息,我的體力就吃不消。但是我在年輕的時候可以做到,二十幾歲的時候,的確七天七夜不睡覺是不成問題的,可見得修行需趁年少,四十以後修行就很苦,很艱難,這是我在此地勸勉同修們要趁年輕力壯的時候來認真的修行。

  阿彌陀經要解大意(第22集) 1991

  

  我們看《高僧傳》,看《居士傳》,古時候這一些在家、出家修行人,開悟的,證果的,得一心不亂的,都是在二十幾歲,三十幾歲,這樣階段年齡當中幾乎佔了百分之七十以上,四十歲以後修成的那是困學而成,人數很少,不多見。六祖大師,這是在中國佛教史裡面最有名的人物,他老人家開悟證果,五祖把衣缽傳給他的時候,他只有二十四歲。諸位想想,不是這個年齡,哪有那一份精神與體力?他把他的精神體力全部投在修學當中,所以有不思議的成就,這是我們要清楚明瞭的。

  阿彌陀經要解大意(第22集) 1991

  

  無論環境怎麼樣的惡劣,要在這裡面去練不動心,修行人首先在逆境裡頭練不動心,然後更進一步在順境裡面練不動心才能成就。你積得厚你的根就深,所謂根深蒂固。我在台中老師就給我叮嚀了多少次,囑咐我學成了將來出去弘法利生,總得四十以後,年輕的不行,要先從逆境,要先受折磨,要先吃苦頭,鍛鍊自己的心智!這些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他是這麼說,你看看佛在經典裡面對於他弟子們,古來的祖師大德們哪一個不是如是?

  梵網經(第22集) 1983/11

  

  所以我們明瞭,然後明瞭怎樣護持年輕人,護持初學,不讓他退轉,這是無比殊勝的功德。護持年輕的法師要有節制,要讓他吃一點苦頭,不要認為我這樣子對待他,對不起,不慈悲,那你就錯了;他要不吃苦頭,他不能成就。如果說一點苦頭都不願意吃,隨他去吧!為什麼?不會成就。

  無量壽經菁華(第20集) 201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