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修行勿好高騖遠-第529集

  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佛是我們的榜樣,是我們的典型,是我們的模範。我們起個念頭,想一想這個念頭,佛有沒有起這個念頭?像不像佛?開口說話,要想到佛有沒有這個言語?佛跟一般人說話是不是這個說法?佛一舉一動,我們學得像不像?總而言之,所有一切的行為,這個修行,行是行為,我們的行為錯了,有錯誤,把錯誤的行為修正過來叫修行。起心動念是心的行為、意的行為,念頭!你念頭錯了,言語錯了,身體造作錯了,行為再多,歸納起來不外乎這三大類。

  大乘無量壽經(第139集) 2003/2/9

  

  一切經典教導我們修行,沒有別的,就是這三大類的行為。你想錯了、看錯了,這是意業的行為,經論幫助你修正。言語造作,這身業的行為(身包括口),戒律!戒律是正確的行為、身口的行為,經典是正確思想見解的行為;依照經論修正我們的思想見解,依照戒律修正我們身口的造作,你得要幹!所以佛法是實學,真實的學問,不是談玄說妙,那個沒有用處,佛法學了馬上就有用處,立刻就見效。

  大乘無量壽經(第139集) 2003/2/9

  

  解跟行要同時並進,如果只有解沒有行,你做不到,你不能契入。我了解一分,我就行一分,你就真得到。好像爬樓梯一樣,從樓梯可以爬到高樓,我上一層,再上第二層,你能進入;你要想從這樓上,你一步都不肯走,你永遠在地面上,這高樓沒有你的分。所以知道多少做多少。

  轉凡成聖的祕訣 放下(捨) 2007/3/15

  

  我初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教我布施,教我入門從三種布施下手,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六度裡頭第一度。沒有能力,沒有能力要有心,要有這個願,遇到緣隨分隨力,圓滿功德。布施錢,不是一定要布施多少才叫功德,不是的,你有布施的心,你身上只有一塊錢,這一塊錢拿去布施,圓滿功德。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224集) 2015/7/31

  

  為什麼?你只有這麼多,全部拿出來了。富貴人家布施一千萬,他財產太多,一千萬算不了什麼,他那個布施不圓滿,不是百分之百。我們這一塊錢布施,功德比他大,為什麼?我們是圓滿的,他不圓滿。這就知道,圓滿功德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的。財布施的果報得財富,法布施的果報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的果報得健康長壽,要修!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224集) 2015/7/31

  

  千萬不要有個錯誤的思想,「我現在福報很小,財物不多,等我將來發了財再來布施、等我將來有福報才來布施。」你永遠不會發財,你也永遠沒有福報。真正覺悟的人,現在就幹!我有一塊錢,我這一塊錢就布施掉,佛說這個功德是圓滿的,為什麼?你全部的財產都拿出來了,你得的福報是圓滿的。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444集) 2001/10/23

  

  我現在對於世出世間法只懂這麼一點點,我就把這一點點誠誠懇懇、熱心去教導別人,這是法布施。千萬不要認為我現在還不行,讓我多學一點,等我學到能夠教別人了,我一定去幹。你這一生沒指望了,為什麼?學無止境,你到哪一天才覺得我可以把佛法介紹給別人?所以你就變成吝法,你不懂得修法布施,你的智慧不開。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444集) 2001/10/23

  

  佛法我懂一句,我就把這一句告訴人;什麼都不懂,我會念這一句「阿彌陀佛」,我就把這一句布施給一切眾生,見到一切人我合掌:「阿彌陀佛」,法布施!誠誠懇懇、恭恭敬敬,這個人將來開智慧,法布施的果報是智慧。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444集) 2001/10/23

  

  看到需要幫助的人,趕快盡心盡力去幫助他,這叫無畏布施。尤其是老人、生病的人、身體不健康的人,我們隨時隨地會遇到。尤其住在都市,常常過馬路,看到人行動不方便,扶他一把,這叫無畏布施。如果自己有能力,看到很多窮苦的病人,我們幫助他一點醫藥費,幫他治病,希望他早一天恢復健康,這是屬於無畏布施。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444集) 2001/10/23

  

  當然,你要更能契入,你會發心選擇素食,為什麼?不食眾生肉,不跟眾生結惡緣,這是屬於無畏布施,果報是健康長壽。我不再傷害眾生,不僅僅是養自己的慈悲心,而得健康長壽的果報。這三種施,在一切時一切處,遇到了趕緊要做,沒有一絲毫猶豫,盡心盡力去做,你得的果報就是圓滿的。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444集) 2001/10/23

  

  布施是放下,放下是消業障,放下是除障礙。放下什麼?放下貪瞋痴。財施,法施,無畏施,貪瞋痴放不下的人他做不到,縱然做也很有限。所以你要冷靜仔細觀察,福報不現前,這不現前也布施,布施不如法;當然是有點小福報現前,大福報不會現前,不如法!如果如理如法的布施,那個果報就不可思議。所以你對佛法要明瞭、要通達,這個東西是生活,非常管用,它不是玄學,不是談玄說妙的,它是實學,實實在在的學問,你學一分真的就得一分利益,學二分就得二分利益,學十分就得十分利益。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795集) 2007/7/23

  

  我們學佛的同學,這一生當中遇到淨土法門,難得,真難得!我們把我們的方向、目標定在極樂世界,一心一意求生淨土。在這個世間活一天,我們也以慈悲心幫助大家一天。我們用什麼幫助?用我們真正修持功德的幫助,我們誠心誠意將功德迴向給他,真幫得上忙。念力功德不可思議,迴向功德不可思議!迴向完全看你的心、你的行,心行純淨純善,那個力量很大。

  淨土大經科註(第67集) 201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