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念佛是最好的懺悔法門-第526集

  佛門懺悔法實在是修行最重要的,事懺是發露,就是把你所做的罪過要告訴別人,要露出來,不要藏起來,叫人家曉得你的過失,像日月之蝕,大家都看得見。要緊的是後不再造,儒家也說,君子不二過,過失只有一次,不能有再,這種懺悔法叫事懺。第二種是理懺,這是真正懺悔,斷惑證真,心亡罪滅,這個心是妄心,邪妄之心沒有了,罪就滅掉了。這個心也只是八識五十一心所,八識五十一心所離開,這個罪是真正滅了。修行要求的是事理雙修,就是事懺、理懺我們要並行,要並重。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第11集) 1982

  

  平時念到功夫成片,這就是真正的懺除業障,這叫真懺悔。諸位曉得,什麼叫業障?心裡頭有念頭就是業障。「真心無念」,真心裡沒有念頭、沒有妄念;凡是起心動念都是妄心,妄心就是業障,生滅心。由此可知,念這句佛號,就是伏妄念,就是消業障、懺除業障。念念懺除業障,念念定慧圓滿,還有哪個法門比這個法門更殊勝?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35集) 1984/12

  

  阿彌陀佛慈悲到極處!唯有真信切願,念佛求生淨土,我們永遠不會墮三惡道。就是做了三惡道的罪業,念佛就能夠消業;一心求願往生,那就是消業障。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之外,所有一切善惡統統放下,這叫真懺悔。以前的事情不再提了、不再問了、不要再想它了,心裡面只想阿彌陀佛、只念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所有念頭,妄想雜念統統清除,善念惡念全清除掉。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223集) 2013/3/20

  

  念佛就是滅罪,念佛就是懺悔,過去造無量無邊罪業,現在天天念阿彌陀佛,這一句彌陀名號是一切善的總善,世出世間一切善法無過於阿彌陀佛。所以你念這一句阿彌陀佛,這經上常說,「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你一句一句接著念,一心稱念,這個功德還得了!什麼罪業都能夠懺得乾淨,只要你肯念。念就是滅罪,念就是懺悔,多少人不懂這個道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566集) 2011/8/30

  

  一心專念阿彌陀佛,那個效果很大。真念佛的人,真念佛是什麼?不懷疑、不夾雜,決定沒有妄想、雜念,沒有這些東西夾雜,這個功夫純。純淨的功夫,這一聲佛號,經上常說「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果然這樣念法,念三年,為什麼很多人三年,或三年不到,他就預知時至往生了。

  淨土大經科註(第305集) 2012/4/23

  

  念佛就是懺除業障,真正念佛的人就是聲聲都在懺悔,聲聲都消業障。所以佛經上講,念一聲佛號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真消業障。佛這個話不是比喻、不是妄語,是真實的事相,一句佛號確實有這麼大的功德。那我們念佛為什麼沒有收到效果?我們念佛的心不誠不真,我們念佛的時間少,妄想雜念的時間多,所以看不出效果。如果你念一天佛號,二十四小時佛號沒有中斷,你就會知道念佛的效果,你能夠體驗出來,真有效!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574集) 2014/1/8

  

  「如善導大師曰:一心專念彌陀名號。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遠」,這個時節久遠,我們今天講你念佛時間長短,不在這個,在乎什麼?「念念不捨」,就是淨念相繼,這就能成功。「是即一心念佛」,這就是叫做一心念佛。「蓋從事入理,且事中舉體是理也」。理跟事,實在講分不開,理中有事,事中有理。所以得事一心之後,往往他也就開悟了,事一心是定,這一開悟就入理一心。事一樣修,沒有間斷,但是心地與理相應,不再執著事,不但不執著,連起心動念都沒有了。雖然不起心、不動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念念沒有間斷。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20集) 2010/12/13

  

  「一稱佛名,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是佛在經上常說的,我們每天念十萬聲佛號,都滅不了罪,罪還在心裡生。什麼樣的人一稱佛名?發菩提心的人,就是跟諸位講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日常生活都能夠與三福、六和、三學、六度、十願相應的人,那個人念一聲佛號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不是指我們平常人,是這種人,真正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的人,我們要搞清楚。

  菩提心貫注在整個生命中 1999/12/24

  

  老實念佛,老實,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唯此一句,就這一句佛號,這是我們一定要認真努力學習的。把心裡頭的妄想清除掉,把心裡面的雜念放下,這顆真心沒有妄想、沒有雜念,只有一尊阿彌陀佛,只有一句彌陀名號,你就一直念下去。念念相繼,一句接著一句,不要間斷。將妄念、雜念清除,就是都攝六根,大勢至菩薩所說的「淨念相繼」。

  淨土大經科註(第562集) 2012/10/12

  

  我們平常念頭散亂的,胡思亂想,念佛就是用這一個方法,一句佛號的方法把你這個散亂心收掉,統統歸一。一切念頭都歸一句阿彌陀佛,久而久之心就定下來,妄念沒有了,雜念沒有了,這就是什麼?功夫得力。

  淨土大經科註(第270集) 20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