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怨親平等,饒益眾生-第517集

  四弘誓願第一條「眾生無邊誓願度」。這個度就是要教導大家,全心全力義務的教學,釋迦牟尼佛一生表演給我們看。願饒益一切有情,一切有情是平等對待,於一切眾生不計較、不分別親疏恩怨,真平等。對我有恩的人知道報恩,對我有怨的人,他怨恨我,他毀謗我,他障礙我,甚至於陷害我,一概不計較,平等對待。為什麼他有這些態度來對我?我們沒有開悟,沒有宿命通,不知道,但是我們相信因果,決定有前因,前因不在這一世,在過去世,一定有。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514集) 2013/11/24

  

  佛教導我們,對於冤親債主要懂得化解,要化解恩怨,要平等對待,甚至於要格外加以照顧,幫助他們降低罪業;也就是將來的果報要幫助他們減少痛苦,真誠心愛護他們,最普通的做法就是自己修持、積功累德要迴向給他們。他們這一生迷惑,來生後世會明白,明白之後他就報恩了,不會再冤冤相報,就化解了,這非常重要。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514集) 2013/11/24

  

  『佛度眾生』怨親平等,不疲不厭,這一個事實我相信許多同修們都知道,也會說,那麼我們在眼前面對著一切人、一切物、一切事,我們還有沒有差別的對待?有;佛是平等,我們不平等。平等是真心,平等是事實的真相;不平等是迷,差別的對待是造業。我們念念當中希求著要消業障,天天不斷還在造業,業障何時能消得了?豈不是自相矛盾?

  阿彌陀經要解大意(第19集) 1991

  

  不在這個地方檢點,不在這裡反省,不在這裡改過,念佛功夫不能成就。所以想想佛,再回過頭來想想自己,自己跟佛的差別在哪裡?然後再進一步,如何把這個差別消除?我們跟佛一樣,這叫做學佛。

  阿彌陀經要解大意(第19集) 1991

  

  我們在一切境界裡面所看的都是不平,不平那就是用的妄心,這是凡夫心。平等心是佛心,我們既然學佛了,要在一切不平的境界裡面修平等心。修行,修的什麼行?我們心行有了錯誤,把它修正過來,這就叫修行。心原本是平等的,現在不平等了,不平等就是過失,能夠回光返照恢復它的平等,這叫真修行。從內心裡面做功夫,這是真修,在極不平的地方去修平等。所以佛法修學從哪裡下手?怨親平等。怨親是極不平等的,極不平等當中去修平等,這是一個好方法。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55集) 1984/12

  

  用什麼方法練?用一句阿彌陀佛。全體是心,全體是阿彌陀佛。用這種心態去念佛,沒有一個不成佛,你成就快。怨親平等,至親至愛的人跟冤家對頭擺平了,我愛我至親至愛之人,我也愛我的冤親債主。包括你侮辱我的、陷害我的,統統平等,冤結統統化解掉了。他沒有化解,他有結,我這裡沒有。

  淨土大經科註(第277集) 2012/4/7

  

  一生當中,沒有冤家、沒有對頭,你說你快不快樂?可不可能?答案是正確的,可能。為什麼可能?釋迦牟尼佛一生沒冤家、沒對頭,耶穌一生沒有冤家對頭,穆罕默德也沒有,在中國,文武周公、老子莊子也沒有。可見得做得到。他能做到我也能做到,我認真努力向他學習,一定要學到。為什麼?快樂,人生最高的享受。這個與地位沒關係、與財富沒關係,與覺悟有關係、與德行有關係。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362集) 2016/8/10

  

  作佛,那個標準就是阿彌陀佛,我要學成跟阿彌陀佛一樣,無量智慧、無量福德、無量壽命,一切都無量。不是為自私,不為自己,一切都無量,才能幫助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苦難眾生,是為這個。苦難眾生就是六道裡頭的眾生。所以他有大願,願饒益一切有情。有情就是有煩惱的,情就是煩惱,有煩惱當然造罪業。這些眾生在六道裡頭輪迴受苦,幫助他們離苦得樂,是為這個。

  淨土大經科註(第392集) 2012/6/22

  

  對待這有情眾生給他最豐饒的利益,我們講最大的、最圓滿的利益。那是什麼利益?幫助他開智慧,幫助他學聖賢,幫助他的性德,內,遠離貪瞋痴慢疑,這是意的五惡,起心動念的五種惡,貪瞋痴慢疑;外,要把《弟子規》、把孔老夫子的德行表演出來,做給大家看。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362集) 2016/8/10

  

  全心全力為苦難眾生,做出一個樣子來給大家看,現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好樣子,我們得做個好樣子給人看。沒有人,我一個人,我就用我這個人身體,我來做樣子。你做個好樣子,你會影響你這個團體,影響你一家,影響一個小團體;一個小團體都變成好樣子,就能影響別的團體,這個功德大,這是真正在行菩薩道。每天讀聖賢書,每天講的是聖賢道,幹的是聖賢事業,這個人就是菩薩,這個人就是真正有大悲心,因為他能夠饒益眾生。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75集) 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