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一門深入,方為契合-第516集

  佛法經論之多,佛不是教我們全部都學,也是讓我們自己在一切經論裡面去選擇,也選擇一個主修的,當然選擇經論就跟學校選課一樣,選我們所需要的,合乎我們興趣的。我們有能力修學的,總得要符合這些條件,我們選了之後,修學不會有困難,而且一定能夠有成就的,佛法的選修亦復如是。在我們現前這個時代,我們的生活環境,我們的修養能力,在許許多多法門當中,實實在在淨土來的方便。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23集) 1995/5

  

  因為這個法門,是一切諸佛菩薩為大眾所選擇的。我們想想,我們適不適合修學這個法門。選定之後,就一門深入,這是我們主修的課程,另外在一切經裡面,也可以選幾部做為選修。選修的目的何在?幫助我們主修的這個法門,使我們這個法門,在修學過程當中,排除一切障礙,能夠順利的成就,目的在此地。除了這個目的之外,我們就不能再多選了。為什麼?再多選,我們的時間有限,精力有限,怕的是對修學產生了障礙,那就不好了。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23集) 1995/5

  

  現在我們在學習過程當中,總是提倡一門深入。一門深入跟廣學多聞這裡面有沒有矛盾?特別是對於初學的同修,尤其是初學的知識分子,今天聽到我們講一門深入,他搖頭。一部經怎麼能成就?一句名號怎麼能成功?他懷疑,他不相信,他想到佛法也應該同世法一樣要廣學多聞。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佛說得那麼多,我們當然要多學。這話說得沒錯,是應當要廣學多聞,現在為什麼不准你廣學多聞,叫你一門深入?這個道理你懂嗎?廣學多聞的條件是智慧開了才行。你智慧有沒有開?你沒有開智慧。沒有開智慧怎麼辦?斷煩惱。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48集)

  

  現在教你一門深入,用意在哪裡?斷煩惱,沒有別的。你現在要廣學多聞,只會增長煩惱、增長邪見,永遠不會開悟。教你一門深入是什麼?定心,收心,你不會胡思亂想,起心動念在一門上容易得定,所以一門深入是斷煩惱。煩惱斷了,智慧現前,才能夠學法門。學法門,給諸位說,是長智慧,不是長佛學。如果你煩惱不斷,你廣學多聞,你天天增長是什麼?佛學,佛學懂得很多。說佛學是恭維你,好聽;清涼大師就一點都不客氣了,清涼大師說什麼?增長邪見;他不是講長佛學,長邪見。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48集)

  

  四弘誓願,佛已經把修學的順序、階段告訴我們。我們從哪裡下手?怎麼學法?我們修淨土的人,在這一生當中,四弘誓願只要修前面兩條,後面兩條「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到極樂世界再辦。你看看多省事,四弘誓願現在完成一半,到西方極樂世界完成後一半,我們修淨宗是這個做法。愈是專精愈容易成就,我們才真正能夠得一心不亂,這個功夫成片,決定往生。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48集)

  

  任何一部經典裡面都含藏著無盡的義理,所以說「一經通一切經通」。由此可知,深入的意思是叫我們深入一門,而不是給我們說門門都要深入。門門深入是最後的目標,怎樣才能門門深入?一門深入了,門門就深入。所以你要想門門深入,四弘誓願裡面所說的「法門無量誓願學」,實際上學一門就行,一門通了,無量無邊的法門都通了。這個道理我們要搞清楚,為什麼一門通了一切就通?這必須要知道,佛所說的一切經都是從真如自性裡面流出來的。一部經怎樣才算是通?一定要通達自性才算是通。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59集)

  

  佛教我們怎麼做,我們老老實實的做。方便有多門,八萬四千法門,我們要學只能學一門,不能學多,不能學雜了,我們的時間有限,精力有限,要把時間跟精力集中在一點,專攻一部經,這叫持戒,這叫什麼?守規矩。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守規矩。凡是真正守規矩的都有成就,在家、出家都不例外。

  安心、安身生活之方法(第7集) 2013/6/2

  

  所以你只要相信,只要不懷疑,一句佛號念到底,你這一生決定得生。千萬不要拐彎抹角,不要換題目,不能懷疑,不能去想學這個再學那個,不行。你看在中國不少人,念佛的人,他去學禪,叫禪淨雙修,我禪不成功淨就成功,淨不成功禪會成功。到最後禪淨都不成功,虧就吃大了。叫你走一門,不能走兩門,這個比什麼都重要。

  發大誓願(第二回)(第4集) 2015/5/10

  

  《西方確指》那個小冊子,覺明妙行菩薩告訴我們,修學淨土最怕的是夾雜,一夾雜我們就不能成就;不但世俗的事情不能夾雜,佛法也不能夾雜。有人修淨土,對淨土懷疑,怕修這一門不能成就,多修幾個法門,以為自己功德就大了。其實錯了,多修幾個法門,夾雜,一個法門都不能成就。所以祖師教給我們「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我們才有成功的指望,這是真實教誨。有的人又修淨又修禪,禪淨雙修,這好比是兩條腿踏兩條船,很危險,這兩條船永遠保持併攏,你不會掉到水裡面去;如果船稍稍分離,你就掉到水裡淹死了。

  善財童子參學報告(第4集) 2000/2/27

  

  實在說,各宗有各宗修學的方法,念佛往生再修這個,這是多餘的。但是也有,密淨雙修,有禪淨雙修,這有很多。但是真正在淨宗的祖師大德他不這樣說法。這個說法他是方便說,為什麼?他喜歡那個方法,他丟不開。好,丟不開就兩邊都修,兩邊都修,那個修不成功,這個也許還有點用處,就是這樣的。如果全力修這一門,這一門一定是非常殊勝,他已經把力量分成一半,所以禪淨雙修,禪你不能成就,淨還行。如果他專修淨,那他品位就很高。實在的意思是這個意思,並不是說兩門功夫更得力,那你完全想錯了。

  學佛答問 200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