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如何判斷自己適合哪種修行方式?-第590集

  問:請問修行者如何判斷自己適合哪種方法修行?例如應講經弘法,或者在家中老實念佛、在道場做義工,或其他方式?

  答:這個完全靠自己。

  自己可以做實驗,每一種都去嘗試一下,看適應不適應?能不能生歡喜心?一點都不要勉強。在佛法裡面,大分就是這兩種,一種是弘法,一種是護法,弘護的功德都殊勝,都是無比殊勝。弘護都要放下,一定要放下執著,要放下分別,放下妄想;不能完全放下,得放下幾分,你心才會清淨。

  無論弘法、護法,一定要學《弟子規》,就是基本法是非學不可的。《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如果是佛門有出家人住的道場,還要加上《沙彌律儀》,這四個叫根本法,那就是佛的道場。

  如果沒有,缺少這些,這不是佛道場,這個道理要懂,不能代表佛教,不能成就眾生。所以這個基本法一定要學,不學基本法,都有過失。有這個基本法,你看看你合不合適做弘法。

  弘法第一個記憶力要好,你聽一遍能記得住,第二是理解力好,你能聽得懂、能理解,這是兩個弘法的條件。記憶要記多少?譬如你聽老師講經,聽一個小時,你能夠記到至少百分之七十,有這樣的程度,你才能夠學講經,還得求三寶加持,大概在一個星期之內不會忘掉。

  也就是說,我們聽一堂課一個小時,讓你去複講,沒有筆記,就是憑記憶,你能夠講四十分鐘以上,能夠講四十分鐘到五十分鐘,這個可以學經教,可以學講經。如果沒有這個能力,自己好好的修行,做護持佛法的工作。

  佛教的道場就是學校,學校裡面兩種人,一種教員,一種職員。我不能做教員,我就做職員,功德完全一樣,沒有毫分差別。一個道場就像一個鐘錶一樣,講經弘法的就像鐘錶面上的指針,它告訴你幾點幾分;護法、義工就是鐘錶裡頭的零件,缺一個都不行,缺一個螺絲它都走不準,你就曉得功德是整體的。

  那個講經的人功德多大,護持的人、做義工的人功德就多大,哪怕你在這個道場裡面,你就是做清潔工,功德都一樣大。因為一個錶裡頭零件很多,少一個就走不準,就這麼個道理,一個都不能少的,個個都是圓滿功德,這個不可以不懂。

  答香港參學同修(第67集)

  200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