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讀誦大乘,依教奉行-第514集

  皈這個字是回頭的意思,以前我們這個心迷在五欲六塵裡面,現在從五欲六塵回過頭來,依佛所講的道理、依佛所講的那些方法來修學,這叫做皈依。所以皈依是要信佛所講的理論、方法,要接受佛所講的理論、方法,這就得佛護佑。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第12集) 1982

  

  佛在世的時候,三寶裡頭佛寶第一;佛不在世的時候,三寶裡頭法寶第一。每天不能離開經教,天天要讀經,讀經是親近佛菩薩。展開經卷,接受佛菩薩的教誨,隨順佛菩薩的教誨,在日常生活處事待人接物,決定不能隨順自己的意思,這是一定要懂得的。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750集) 2002/6/23

  

  為什麼?自己是凡夫,自己的意思是邪知邪見,你怎麼會不做錯事情?你怎麼會不造業?我們有什麼方法來救自己?唯一的辦法是隨順佛菩薩的教誨。經教裡教我怎麼做,我就怎麼做,決定不違背。無論什麼境界現前,都以經典做標準,不會錯!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750集) 2002/6/23

  

  所以我勸同學們,第一個階段先要把經念熟;經不念熟,你就談不上修行。經要是熟透,我們心裡動一個念頭,就會想到我這個念頭經上有沒有?我這個念頭該不該起來?經典的教訓就是修行的標準。經不熟,起心動念你就沒有標準。沒有標準,怎麼修法?沒得修!這是教你要把經念熟。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24集) 1984/12

  

  真正想這一生往生淨土,經不熟怎麼行?所以,心裡起心動念都要用經典來對照,不應該動的念頭就不能動念,應該動的念頭就應該好好的去做,「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是佛在經典裡面教給我們的。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24集) 1984/12

  

  決定不讓自己墮落,這是最重要的一個條件,時時刻刻要提防。最有效的方法是親近善知識。善知識在哪裡?經典。經典是佛說的,我每天讀經,親近佛陀;每天研究註解,親近古今的善友。他們幫助我們解釋經典,我們多看、多聽,開自己的智慧。天天增長智慧,這就不容易墮落了。

  佛說十善業道經(第66集) 2000/9/5

  

  古人有所謂:「三日不讀聖賢書,面目全非。」這個話我們現在聽起來感覺到一點都不過分,如果我們三天不讀經、不讀註解,把佛法放在一邊,煩惱習氣都現行了,我們決定沒有能力抵擋這個社會上許許多多的誘惑,我們沒有辦法伏住自己的煩惱習氣,這就墮落了。

  佛說十善業道經(第66集) 2000/9/5

  

  我們六根接觸外面境界,眼見色被色誘惑,耳聞聲被聲誘惑,舌嘗味被味誘惑,五欲六塵是叫天魔,外面的誘惑。自己做不了主,見色聞聲生貪瞋痴慢,這還得了!因此我們不跟聖賢人打交道,就決定跟魔王打交道,不可能中立。所以學佛的同修,你不讀經行嗎?讀經是親近佛菩薩。佛在《金剛經》上說得好,不但讀經,佛要求我們「深解義趣」,對佛經裡面所講的道理要深解,你解得淺不起作用。要達到深解,決定是一門深入,長時期的薰修,才能達到。

  早餐開示 1999/3/21

  

  經是一面鏡子,讀經就是天天照照鏡子,以佛在經典裡講的道理、教訓、方法做為我們修學的印證,我們的想法、看法、做法、說法仔細跟它對照對照,一樣不一樣,有沒有違背,有沒有差錯,讀經意思在此地。特別是在早晚課,早課是接受佛陀的教誨,佛怎麼說的,我這一天依教奉行,晚課是反省、是檢點,佛教導我們的我們有沒有做到,這個早晚課就有利益,真正有好處。

  金剛經講義節要(第17集) 1995/2

  

  我們很幸運遇到佛法,知道方法,我們就要認真做,把自己的煩惱、習氣淘汰得乾乾淨淨,恢復我們的明心,恢復我們的自性,自性裡面無量的智慧、德能就能現前。我們將煩惱、習氣淘汰一分,自性般若智慧就透一分出來;淘汰兩分就透兩分出來。這個事情別人幫不上忙,完全要靠自己,佛菩薩再慈悲也沒有辦法,煩惱、習氣是自己的,他不能幫我們斷,我們自己要覺悟、要回頭,這才行。

  早餐開示 1998/4/11

  

  所以經不可不讀,讀經是明理,跟經典結上法緣,念念不捨,它在勸我們,在引導我們,讓我們時時刻刻用經典來反省自己。改過自新,懺除業障,功夫就在這一句佛號,這句佛號要念念無間,不能把它忘掉,不能斷掉。自己念佛,勸人念佛,做一個念佛的好榜樣給人看,這就好。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81集) 2014/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