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心不可以不清淨-第588集

  經上常說「一切法從心想生」,那個想就是做了,不做,哪有想?不需要等待身體動,心裡一想就做了。譬如我們睡覺會作夢,作夢,我們身沒有動,口也沒動,只是心裡有想,那個夢境就現前了。你才曉得那個「想」關係太大!

  所以佛家修行對於「觀想」非常重視,無論顯教密教、宗門教下,觀想在佛門是重要修學的一個科目。我們修淨土,《十六觀經》教給我們十六種觀想的方法。為什麼?想能變,這是唯識所變。我們要是真正懂得這個道理,明瞭這個事實,我們的生活就可以隨心如意了。

  我們想身體健康,我們想沒有疾病,甚至我們想身上疾病能完全恢復到正常,用什麼方法?觀想。「想」能夠變,我們現在時髦的話,改變體質、變化體質,體質怎麼變化?想。健康的體質就是心地清淨。只要你淨化心靈,你的身體就能恢復健康。

  人得病,怎麼治都治不好,什麼原因?他心裡在打妄想,他想病。人沒有病的時候,只要你去想病,早晚就會得這個病,怎麼來的?想來的,從心想生,那你怎麼能不病?所以觀想就非常重要。

  我們想,想阿彌陀佛依正莊嚴,想阿彌陀佛金色身,想阿彌陀佛身像都是透明的,一絲毫污染都沒有,能常常作如是想,不知不覺就把自己的身體變成跟阿彌陀佛身體一樣,就這麼一回事情,這是事實。

  所以心不可以不清淨,不能有一絲毫染著。從這個理論,我們真正體會到佛與大菩薩境界裡面極樂世界的狀況,的確是真實不虛。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57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