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寧為佛門仁孝女,不做紅塵夢裡人

  民國時期有一位陳姓女子,法名聖性,後人都稱她陳貞女,祖籍在安徽懷寧。她的父親在揚州甘泉做生意,因此便把家安在那裡。

  家裡姊妹三個,陳貞女排行中間,她生性善良,夙根深厚,和妹妹從小就開始吃素。

  十五歲那年,父親去世,母親想要為她挑選夫婿。陳貞女聽說之後痛哭流涕,表明自己終身不嫁,只想在家裡一心照顧母親,並要求退還聘禮。她的妹妹也立志要出家修行。

  母親知道姐妹二人心願堅定,難以動搖,於是就隨順她們的心意,不再干涉。

  陳貞女的母親一向有潔癖的習慣,無論侍女、僕人在照顧她時多麼細心周到,她都覺得不滿意。只有陳貞女親自動手,為她洗衣做飯,料理家務,才能令她滿意。

  於是,陳貞女總是事必躬親地去照顧母親,從不懈怠。稍有空閑她就念經拜佛,珍惜每天的時光,從不虛度。

  就算趕上節日,或集市舉辦各種盛會,陳貞女也從不去遊玩觀賞。她盡心侍奉、孝順母親,努力修習淨業,對待功課也十分勤奮用功。

  後來,陳貞女皈依三寶,並受菩薩戒,取法名聖性。

  母親去世後,她終日痛苦悲傷。從此,她便與弟弟一起生活,修行更加精進。

  晚年時,她姐姐的兒子張紹春也篤信佛法,與姨媽陳貞女的修行志向相同,便接陳貞女來家中居住奉養。

  過了一年多,陳貞女的弟弟又把她接回家中。不久,陳貞女預知自己很快就要往生,於是搬到她妹妹的尼姑庵居住,以確保不失正念,順利往生。

  不久,陳貞女的身體出現了一些小毛病,便立刻催促張紹春和三弟前來看她,並囑咐他們去迎請一位德行深厚的高僧,為她剃度,並為她講說戒律。她又囑咐交代自己去世之後,一定要把身體火化,不留任何一物。

  於是,陳貞女沐浴梳洗,身穿僧服,端坐念佛。她的家人也和眾尼一起為她念佛相助。

  過了一會,陳貞女就往生了。大家仍然持續念佛兩小時。往生後的陳貞女面色愉悅從容,皮膚白皙透亮,容光煥發的樣子比在世時還要莊嚴漂亮。

  雖然臨終前陳貞女已經剃度為尼,但是因為出家時間較短,同時為了表彰她一生堅守貞操和侍奉母親至誠的孝心,故仍然尊稱她為貞女。

  陳貞女往生時是一九二一年十二月十七日丑時(凌晨一至三時),這一年她六十三歲。

  

  【原文】

  陳聖性貞女者,原籍安徽懷寧縣人也。父仲齡,業商於揚州甘泉,遂家焉。母高氏。貞女生於清鹹豐九年。姊妹三,長即張紹春之母,貞女居仲,與其妹皆自幼茹素,不食葷腥,是蓋具有夙根者。其弟三,長樹聲,前清江西候補知縣。次茂之,三茂如,皆業鹺。貞女年及笄,父故,母欲為之擇聘。貞女即痛哭流涕,誓願為北宮之女嬰兒子,撤其環瑱以養其母,至老不嫁。其妹則以出家焚修為職志,貞女則以居家侍奉為職志也。母知其志不可奪,遂任之。母有潔淨癖,其飲食衣履衾枕牀帳之屬,無不日新又新。雖地板仰篷亦必一日一揩,三日一滌。故凡婢媼之任使,皆不稱意。惟貞女則烹紉浣濯,能體親心。力役服勞、不容旁貸。暇則念經禮佛,日無虛曠。縱佳節盛會,亦從不出門遊觀。其盡心孝養,篤修淨業也如此。非特恪遵女訓,實乃真奉佛法。後復歸依三寶,受菩薩優婆夷戒,聖性乃其法名也。及母去世,痛極終天。此後依弟而居,修持愈謹。近數年來,紹春信佛日篤,曾來其家,喜其志道相同,遂不復歸。過年餘,諸弟強迎歸。未幾,自知不久住世。以諸弟及弟婦,唯知世禮,不解佛法。恐臨終彼等悲戀,亂其正念,致失利益。遂至其妹之尼庵,以期正念往生。未久,示微疾,促紹春與三弟至。命請具德僧為薙髮作尼,兼為說戒。又令死必火化,俾一物不存,脫體無依方好。紹春許之。遂沐浴,著法服,端坐念佛。紹春令諸尼,及諸弟,同念佛相助。諸弟悲不自持,紹春力誡勿亂正念,諸弟遂皆忍悲念佛。久之,氣絕。紹春仍令大眾一心念佛二小時。其面相轉加光華,遠勝生時。其一生修持之力,於此發現,當必往生西方,親預海會。否則何克有此瑞應耶?時在民國十年十二月十七日丑時。世壽六十有三。雖臨終剃髮為尼,以無幾日,兼欲顯彼一生守貞盡孝之懿德貞心,故仍以貞女稱焉。

  ——《淨土聖賢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