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正確認識「因果」,有什麼利益?-第588集

  問:現代人談及因果,往往認為是迷信。請問「因果」一詞,真正含義是什麼?人們忽略它的存在,有什麼危險?正確認識它,有什麼利益?

  答:因果最簡單的道理,「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你造善因,決定有善的果報;你造不善的因,一定有不善的果報。這樁事情只要你冷靜下來,就在現前,你每天在報紙、雜誌、傳媒裡面統統看到,如果再細心回頭觀察自己就更清楚。

  我自己在這個社會上,我用的是什麼心?善心還是惡心?善意還是惡意?我在大庭廣眾的言論,以及我自己的一切行為,如果是善,你就得善果。

  這個善果不一定是升官發財,你會得到社會大眾的信任,你會得到社會大眾的讚歎。社會大眾對你有信心,這就是好事,無論你做什麼事情,你會得到很多人的幫助。

  如果你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不善,全是損人利己,社會大眾對你退避三舍,都希望跟你遠一點,你辦什麼事情沒有人幫助,果報不就是在現前嗎?這還用得著問嗎?

  你真正相信因果報應,確實有六道輪迴、有三世因果,你不敢起惡念。不要說做壞事,惡念不敢起,為什麼?知道有報應。你不會騙人,為什麼?騙人果報太嚴重了。

  你常騙人,你看到閻王殿裡拔舌地獄,那是欺騙人、造口業,你願不願意受這個罪?所以是自自然然規範你不敢做壞事,成就自己的德行。相信因果,我們只會做好事。

  至於因果報應,你要問不信有什麼不好?信了有什麼好處?你去念《了凡四訓》,你去看《俞淨意公遇灶神記》,我們這裡有光碟,你仔細看看你就明白了。因果報應這個事情是真的,絕對不是假的。

  我們現在節錄魏斯的四書裡面也講,主要的就是講人有輪迴、有因果,欠命的要還命,欠債的要還錢。人生在世,決定沒有一樁你真正是佔到便宜,沒有,你也不會吃虧,因果通三世。

  答香港參學同修(第67集)

  200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