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到西方極樂世界,二足尊-第587集

  諸位要曉得,我們念三皈依,「皈依佛,二足尊」,哪兩樣?福慧,足是滿足,就是圓滿的意思,福圓滿、慧圓滿。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是去作佛的,你的福慧不圓滿,你怎麼能作佛?你懂這個道理。

  這個福報不是人天的富貴,人天這個福報叫有漏福報,不管用的。這個是真實的福報,真實福報是叫你這一生去作佛。所以我們能信能解,這是善根;能願能念,這是福德。

  你的善根福德具足,佛給你因緣。善根福德因緣三樣具足,那恭喜你,你這一生成佛了,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所以經上告訴我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少善根的人不信、不解,就是對於利害得失確實沒有真的搞清楚,沒有真的搞明白。真正搞清楚搞明白,智慧就圓滿。為什麼?其他統統放下,不再搞了。

  像蓮池大師晚年的時候真正圓滿了,所以他老人家講「三藏十二部讓給別人悟」,從今之後再不碰經本,一生當中就一卷《彌陀經》、一句佛號到底,這是慧圓滿了;還要搞其他東西,這個人智慧有限。

  真正一天到晚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念念希望到西方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這是福圓滿,福德圓滿。換句話說,其他一切都不放在心上,心裡只有極樂世界,只有阿彌陀佛,福慧二足就差一個「尊」。

  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尊了,二足尊了,你說這個利益多大?還有哪個利益比這個利益大?「一失足成千古恨」,你遇到這個法門不發願往生,那不止千古恨,後悔一萬劫,這是實在的話。這種機緣不容易遇到,很難遇到,這是我們一定要曉得的。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56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