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捨得一分,道業增進一分-第509集

  自己要冷靜的反省,我們的病根在哪裡?斷煩惱,從根本下手就容易,枝葉就好斷了。所以先找根本,不難找到,在我們習氣習染當中哪一種最重?如果貪心重先斷貪心,瞋恚心重先斷瞋恚心,自己要去找,要去檢點。

  善財童子參學報告(七)(第1集) 1999/7

  

  貪心裡面,大概貪的對象是五欲六塵,如果貪財的心最重,愛財、貪財,你就要下定決心捨財,把它捨得乾乾淨淨,根就斷掉了。貪色的心重,你要把情色斷得乾乾淨淨;貪名的心重,要把虛榮捨得乾乾淨淨;你從這裡下手,克服自己的障難。自己的毛病習氣自己要曉得,那就是覺悟;真正能夠斷除,改過來,這叫修行功夫,你有真功夫了,真功夫是改過自新。

  善財童子參學報告(七)(第1集) 1999/7

  

  我們為什麼想提升而提升不上去,原因是什麼?原因是放不下這個世間的五欲六塵,這是個大障礙。財色名食睡,佛說這是地獄五條根,有一條你跟三惡道就有緣,五條都具足你還得了!必須把這個捨得乾乾淨淨。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為我們所示現的,三衣一缽,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統統放下,人家的心是清淨的,是覺而不迷,是正而不邪,淨而不染。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2038集) 2009/2/1

  

  你果然把財、色、名、利丟掉,不要了,你的妄想、執著就去掉一半,你的真心智慧也就有相當程度的現前,這很有受用,這要真正去做。所以要知道,財色名食睡,那是五欲,佛講的,「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這不是個好東西,決定不能夠貪圖。要把貪瞋痴慢真正捨掉,恢復到真心,無量的智慧福德,這是學佛。

  阿彌陀經要解研習報告(第11集) 1991

  

  對世法一定要徹底放下,才能把你境界向上提升一層。如果對世法裡頭名聞利養、五欲六塵,你要是放不下的話,佛法是一分一毫你都入不進去。就像我們上樓一樣,你要不放下第一層,你怎麼能到第二層?你不放下第二層,你怎麼能到第三層?你要是貪戀,捨不得離開,你就不會進步。這個淺顯的道理容易懂,要細心去體會,不捨不能入境界。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382集) 2000/12/28

  

  所以經上常常講,常常教給我們,我們不能跟世間人一樣,世間人天天忙著都是爭的不急之務!一個學佛,特別是求生淨土的人不能跟別人一樣,常常要念著生死事大,無常迅速。世間人所爭的我們都不要,世間人不要的,我們要。他不要的是什麼?念佛他不要,我們一天到晚念阿彌陀佛,這我們要。我們有能力多多的布施、供養,把這些身外之物捨得乾乾淨淨,為什麼?沒有牽掛、沒有憂慮,一定要捨。人之所以到臨終的時候出了問題,多半是心有牽掛,放不下,這才變成大障礙,所以放下要在平時。

  大乘無量壽經(當生成就第一法門)(第21集) 1990/7

  

  還有一絲毫貪染的念頭,決定不能超越輪迴。貪染的念頭不斷,往生沒有把握。往生是講帶業法門,在一切法門裡是最方便、最簡單、最容易的,但也要在臨終最後一念把貪染放下才能往生。假如最後一念對世間還有貪愛,就去不了。

  沙彌律要節錄(第14集) 1994/10

  

  其他的法門,貪染要完全斷絕才行。淨土宗就要你在臨終那一秒鐘把貪染伏住,不起作用,就能往生。假如我們平常貪愛的心非常重,你怎能保證你臨終那一念會放下?所以這就難了,應該平時就要放下。平時對於世出世間法沒有貪染的念頭,往生就有把握,臨終時就不受其害。

  沙彌律要節錄(第14集) 1994/10

  

  這世間的世法,你還有攀緣,你還有放不下。這一念放不下,就是你臨命終時的魔障。所以念佛的人很多,往生的人很少,一萬個念佛人,真正能往生,只一、二人而已,萬分之一、二。他念佛,不是念得不勤,他念得很勤,甚至於每天《無量壽經》念六、七遍,佛號念十萬聲,能不能往生?不能。這是培養自己的善根。

  普賢行願品別行疏鈔(第36集) 1989/1

  

  為什麼不能往生?名聞利養、財色名食睡放不下,不能徹底放下。這個因緣就在此地。所以一定要徹底放下,完全放下。我們中國人常講捨得,捨得這個名詞是從佛教裡來的,捨就是放下,你真正能捨,那西方極樂世界你就得到了。你不肯捨,就得不到;一定要肯捨,你才能夠得到。你捨得愈多,你得到的愈多。你所得的與你所捨的,決定是成比例的,成正比例的。所以真正覺悟的人肯捨,真正肯放下。

  普賢行願品別行疏鈔(第36集) 1989/1